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大数据、移动互联 你们那莫名的暧昧情缘

大数据、移动互联 你们那莫名的暧昧情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据时代来了。”5月17日晚上,马云发表卸任演讲时如是说。虽然在时间上看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呈现的是先后关系,但是它们之间却远非这么简单。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5月20日

关键字: 阿里云 大数据 移动互联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家还没搞清PC时代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还没搞清移动互联网的时候,大数据据时代来了。”5月17日晚上,马云发表卸任演讲时如是说。虽然在时间上看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呈现的是先后关系,但是它们之间却远非这么简单。

大数据+移动互联 造就的智慧城市

在一篇手机数据刷新非洲巴士线路的文章中写道,MNO(移动网络运营商)根据500万手机中发布的25亿电话记录中的数据,用于IBM在柏林的实验室中研究,以确定人们可以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减少在象牙海岸Abidjan的旅行时间。实验内容大体为,通过比较实际的手机使用位置和目前运营的公交路线,制定出了一个更改的巴士路线,结果帮助人们减少了10%的出行时间。如此看来,大数据有了移动互联,确实迎来了幸福生活。

阿里也为它们“牵红绳”

看出他们亲密关系的发现者估计会不少,阿里就是其中一个,为了帮助他们“牵红线”,也忙着张罗。这在马云在离任前,透过他有条不紊铺垫的路子就能看出:阿里投资或者并购的新浪微博、陌陌、高德、墨迹天气、友盟、美团、虾米、快的、UC浏览器,不仅仅是互联网入口,更涵盖了人类线上线下生活的所有应用数据。这一顿挥金如土过后,着实让阿里已将移动护联网的入口和数据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也许接下来事态会如何发展,马云也不确定,但他为阿里的大数据之路争取到一定的先机。

这样的风风火火,也并不是移动大数据的空穴来风。近些年来,包括政府、运营商、设备厂商在内的各种企业,就为此投入巨资发展移动数据挖掘,尤其是与不断升温的BYOD有关的项目投资。多在通过移动设备采集数据(位置、语音,等各种传感器),通过数据挖掘的方法来了解人们的情绪变化以及社交情况,从而对于人们未来的行为进行预测。比较有名的情景感知项目就有:MIT的Reality Mining(现实挖掘)、Nokia的Context Phone、DARPA的Pal(目的是为指挥官和作战人员提供革命性的辅助系统)、以及Parc的Magitty等等。

未来的移动大数据之路在继续…

大数据搭载移动,尝试接管智慧人生,移动挑逗大数据,风光再起,这俩的暧昧故事会再谱写出什么浪漫乐章也说不定。TalkingData CEO 崔晓波就曾表示,在他看来,2013年的移动大数据将以Mobile BI以及个性化移动应用为热点,移动位置分析和隐私保护相对平衡后会出现杀手级应用。对于移动数据产品来说,更好实现报表可视化以及业务洞察力会得到更多开发者的认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