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阿里注资高德意在大数据 电商生态圈落户线下地图

阿里注资高德意在大数据 电商生态圈落户线下地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3年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于今日在北京开幕,大会被业界视为地理信息领域最具规模、最具实战性的顶级开发者盛会。有行业分析预计,2014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2310亿元,未来两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4%。

作者:证券日报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5月16日

关键字: 阿里云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编者按:2013年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于今日在北京开幕,大会被业界视为地理信息领域最具规模、最具实战性的顶级开发者盛会。结合高德软件刚刚被阿里集团投资以及近期A股市场地理信息板块的整体逆势上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理服务产业成为最具想象力的产业之一。有行业分析预计,2014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2310亿元,未来两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4%。

连日来,阿里集团的动作可谓是相当的频繁,先是巨资入股新浪微博,日前,又大手笔入股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导航和位置服务商的高德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德”)。

对于双方此次联姻,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闫小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阿里集团入股高德,对高德的影响是颠覆性质的,或将直接引发高德的二次革命。即由以车载导航地图+本地版手机导航软件等传统经济模式,向以地图为平台的新型电商深度转型。

高德获阿里3亿美元投资

5月10日,高德正式对外宣布,获得阿里集团2.94亿美元的投资,阿里集团将持有高德约28%的股份。阿里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阿里集团无线事业部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公司董事。

据了解,高德于2002年成立,2010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全球精品市场,其业务覆盖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车载导航、政府和企业应用三大领域。自2013年以来,坊间传闻高德融资的事情,如今,阿里集团正式入股高德。有了资金的高德,其未来发展方向是否改变?

对此,高德软件CEO成从武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阿里集团的战略投资之外,高德和阿里集团主要还是立足于未来两家公司业务之间的长远和深度合作。简单说,就是两家要建立一个大数据生产融合体系,一个基础数据库。

在高德高层看来,2013年,公司的车载导航业务将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因为很多旧的合同已经到期,新的合同主要在2013年底和2014年才会进来。不过,公司在交通领域有一些进展,比如获得了整个标致集团客户,今年底奥迪和新客户会开始使用公司的交通服务。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高德早在几年前就预见到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于2010年提出了向移动生活位置服务门户转型,打造以高德地图为基础的生态系统,并将地图打造成移动生活服务的平台和入口。而阿里集团也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社会商业生态系统的平台。因此,两者的融合可谓是志同道合,高德在地图引擎和地图产业链方面的优势将有助于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和O2O领域的拓展和长远布局,并为用户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和空间。

双方或实现互赢

伴随着高德获得阿里集团巨额资金投资的同时,高德也发布了公司2013年一季度业绩。根据业绩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营收和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分别为3430万美元和840万美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车载导航业务营收比通常的季节性水平底导致的。那么,阿里集团带着巨资进入后,高德未来会有哪些动作呢?

对此,高德软件CEO张勤对本报记者表示,第一季度是公司的业务淡季,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春节的关系,用户活动减少。另外一个因素则是受宝马汽车的影响(宝马iDrive系统放弃高德改用四维图新地图导航产品)。但从明年开始,公司会增加一些新的汽车品牌客户,从而帮助提升业绩,取得增长。而随着汽车导航领域,出现了移动地图成为车载导航的延伸的趋势,所以我们在移动端取得的进展能够帮助公司在汽车导航领域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

另外,高德今年提出客户端要突破2亿的目标,把产品真正打造成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从纯工具性的产品演化成生活服务的产品。而阿里集团拥有优质底层地图数据,双方结合将实现共赢。

对此,高德公司CEO成从武也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充分说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作为移动生活服务入口和平台的重要性。此外,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生活服务以及为生活服务商户提供信息发布、搜索、数据挖掘、支付等电子商务服务,高德将创造新的位置服务收入模式。”

而据易观国际统计显示,2013年第1季度,高德地图占据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29.8%的份额,位居第一。2013年1月,高德地图的用户数更是突破1亿大关。目前,高德的业务覆盖三大领域: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车载导航、政府和企业应用。在以上每个领域,高德均处于领先地位。

对于阿里集团投资高德一事,阿里集团也表示,公司入股高德之后,二者的战略合作将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搭建切入。并在此基础上,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多服务和选择。

而已经卸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的马云亦对此表示:“我们深知,移动互联网将创造出越来越多让人激动的生活方式。我们愿意跟高德一样的合作伙伴一起,通过大家的智慧和努力,用更好的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方便更好玩也更美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