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谷歌I/O:按分计时+大容量 引爆云产业强震荡

谷歌I/O:按分计时+大容量 引爆云产业强震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公司终于在原始计算与存储基础设施领域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同时也将计算引擎服务的大门向全世界敞开。除此之外,谷歌还带来比Amazon Web Services、微软Windows Azure以及其它各公共云供应商更加细致的定价划分与更庞大的永久存储资源。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5月16日

关键字: 谷歌 Google I/O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谷歌公司终于在原始计算与存储基础设施领域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同时也将计算引擎服务的大门向全世界敞开。除此之外,谷歌还带来比Amazon Web Services、微软Windows Azure以及其它各公共云供应商更加细致的定价划分与更庞大的永久存储资源。

在今天于旧金山发布的一场主题演讲当中,公司技术基础设施高级副总裁Urs Hölzle讨论了谷歌的云平台、透露计算引擎(这项服务于去年六月正式启动)的进一步提升,并认为该项目足以与Amazon EC2、微软Azure Compute、Rackspace Cloud等一系列竞争对手相抗衡。

“很多用户都希望或者需要访问原始虚拟机,这非常重要,”他表示。“我们从一年前推出计算引擎开始,一路走来已经为其推出了大量改进方案。”

最显著也最重要的一项变化在于计算引擎服务的计费方式迎来重大转折。与过去按小时计算原始虚拟服务器计算资源的机制不同,谷歌决定突破业界惯例、尝试以分钟作为基本计算单位。

“如今,标准化计算单位通常为一个小时,不会考虑用户的实际使用时长,”Hölzle指出。“因此如果大家手头的工作人只需要花十五分钟完成,也必须得支付六十分钟的使用费,这等于把实际使用成本提高到原先的四倍。”

“大家不妨这样思考。想象一下一通仅为十五分钟的电话却需要按一个小时计费,这简直没有天理。从今天开始,计算引擎服务将以更人性化的方式帮助大家避免这种资金浪费。”

不过谷歌公司还对计算引擎服务的实际用例计算做出了修改并发布声明。虽然计算的确是以分钟为单位进行,但用户至少需要支持十分钟的使用费。

即使如此,谷歌公司的这一举动仍然对既得利润造成了严重打击,进而动摇了其它云供应商计费标准——这与比特币的地位非常相似,甚至可以说是惊人的一致。

谷歌公司目前的计算引擎服务计费清单还没有做出变动,托管于美国及欧洲数据中心的虚拟设备仍然在按小时收费。据推测,分钟计费的实际执行标准将按照目前每小时费用的六十分之一计算,且最低计算时长为十分钟。

El Reg网站已经从谷歌公司方面得到证实,目前公布的计费标准自2012年12月1号起实施,但计算引擎服务的新标准则将采取分钟机制。顺带一提,如果实际使用时间并非整数分钟——即使只超过了一秒,系统也会直接将其进位至下一分钟。

计算引擎服务走向通用阶段的另一大变革在于采用共享式核心实例。这种小型子核心实例与其它云供应商的方案差不多,但与其它云环境中的小型虚拟机不同,Hölzle解释道。他同时表示,谷歌公司只会提供计算资源的预计性能与稳定表现性能,而不像其它厂商那样极力宣传最佳理论性能。

G1小型实例就拥有一个虚拟核心,配备1.7GB虚拟内存但不设永久磁盘;其使用成本为每小时5.4美分。F1微型实例则拥有单一虚拟核心,配备600MB虚拟内存且同样不设永久磁盘,使用成本为每小时1.9美分。

根据Hölzle的说明,这些实例非常适合处理实验性任务,旨在以合理的成本满足那些不在乎处理时长、不希望花大价钱租用大量资源的客户。

大容量存储

谷歌公司做出的另一项重大决定同样可能令其它公共云供应商感到眼前一黑——即为计算引擎实例提供高达10TB的永久存储选项。

“我们的永久磁盘原本被限制为1TB,虽然这样的标准已经能与其它供应商看齐,但空间实在有些紧张,”Hölzle指出。“人们建议谷歌把容量限制放宽,我们也接受了这一请求——没错,1TB确实不够用。”

这样的容量差距可能无法与当初谷歌以1GB邮件存储空间帮助Gmail压倒其它只愿意拿出几十MB可怜空间的服务供应商相提并论。但将按分钟计费与大容量永久磁盘相结合必然将给整个云服务行业带来巨大的连锁反应。

就像Amazon Web Services会定期下调服务价格一样,谷歌公司在购入足够规模的设备后也将有能力与Amazon展开价格战。作为新生代挑战者,谷歌可能将Amazon这位电子零售巨头的利润梦想打个粉碎。

这场云价格之争非常值得期待,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客户而言。

路由设计与OpenFlow化进程

Hölzle并没有太多谈论作为计算引擎服务基础的网络化部署,但他指出将通过高级路由功能搭建起一套虚拟私有网络链路,并以此为安全通道将内部基础设施与云服务对接。

谷歌I/O:按分计时+大容量 再次引发云产业震荡 

谷歌在将OpenFlow SDN应用在实际产品方面堪称先行者

他还不无自豪地向大家介绍OpenFlow与软件定义网络,谷歌公司已经在过去两年中为其北美、欧洲以及亚洲的数据中心配备了以OpenFlow为主干的数条每秒TB级传输通道。

当然,谷歌公司的庞大资金储备保证其能够为数据中心铺设海底光缆体系,世界上能做到这一点的企业实在不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