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大数据,热闹背后看问题

大数据,热闹背后看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前,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以及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方面,应用大数据技术正日益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战场。为提高我国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的竞争能力,我们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作者:人民邮电报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4月8日

关键字: 非结构化 Hadoop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前,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以及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方面,应用大数据技术正日益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战场。为提高我国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的竞争能力,我们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纵观20年来我国信息化发展历程,我们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往往是受一两个新概念的影响而得以推进的。近些年,“数字地球”、“数字城市”、“物联网”、“智慧城市”不断演绎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又一个高潮。去年年底以来,又有一个新的信息化热词闪亮登场了,那就是“大数据”。

从技术发展趋势来看,大数据紧扣物联网、网络社交通信、多媒体等信息产生工具海量出现的大背景,解决了求解信息资源爆炸性增长难题的技术手段问题,因而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和热切期待。所以,就在2012年3月29日美国政府启动“大数据研究与开发计划”不久,“大数据”这个概念就在中国传播开来,一些大型IT企业也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密集地宣传、推广自己的大数据产品。

然而,正如之前由其他信息化热词所推进的信息化进程一样,当前大数据所驱动的我国信息化仍然摆脱不了那些总也解决不了的老毛病,有些问题甚至更加严峻:

第一是仍然缺乏核心技术。缺乏核心技术一直是我国信息化发展的一块心病,而就大数据而言,这个问题尤其严重。还在结构化数据时代,国内数据库行业虽然总体上被国外跨国公司所垄断,但国内企业尚能在夹缝中求得一线生机。然而,在当前大数据兴起之际,我国企业在开发大数据开发平台工具方面几乎毫无建树。从技术来看,大数据开发正日益基于Hadoop平台,并正影响国内大数据技术发展方向。而我国企业在Hadoop平台的架构构建方面仍然没有多少影响力,从当前的发展趋势来看,我国在大数据开发方面势必会重蹈我国在电脑和手机操作系统方面处处受制于人的覆辙。

第二是市场培育方向不明确。当前,社会对于大数据产业的关注度非常的高,但是对于如何开发和建设大数据产业仍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向。从当前国内有关大数据的相关报道来看,大量的是有关电商企业对市场信息资源的大数据开发应用,而对于大数据在基础科学研究、重点关键行业的影响尚未看到任何的进展。这显然误导了人们对于大数据在未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价值和作用的认识,这也是导致当前人们对于大数据缺乏科学认识的原因。而从美国政府“大数据研究与开发计划”来看,自然科学研究、环境保护、生物医药研究、教育以及国家安全等领域才是大数据技术突破的重点。

第三是掩盖了我国在电子政务基础信息资源建设方面的固有问题。当前人们津津乐道于大数据在非结构化数据方面的功能,而对于传统信息资源建设方面的问题似乎无人问津了。对于自然人、法人以及自然资源与空间地理等电子政务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除了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之外,市场化应用也仍然不够。其实,如果能够向社会开放这些基础信息资源,我们就能大大地优化信息资源的结构化问题,减少海量信息资源的无序化(非结构化)现象。

当前,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能力已经成为国际竞争以及国家整体实力的重要方面,应用大数据技术正日益成为信息化建设的主战场。为提高我国在大数据产业发展领域的竞争能力,我们有必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首先是要从大数据层面重新认识和规划我国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以前,我们只是从政府、公益以及市场角度去划分信息资源类型,而对于这些信息资源的相互关系以及开发这些信息资源的技术实现能力和保障水平则未加重视,更没有考虑到物联网、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对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作用及其影响。必须从国家高度重视未来大数据的作用,尽早制定国家大数据研究与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要充分考虑统筹物联网、云计算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相关政策。其次是明确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在扶持大数据在电商企业应用的同时,更要大力支持大数据在基础科学研究、国防以及若干关键领域的应用研究,通过加大大数据的应用提高各行各业的能力和水平。再次是加强大数据的关键技术研究,确保我国未来在该领域的控制能力,逐步摆脱我国长期以来在信息化建设的各个方面都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当前尤其要密切关注国内大数据产业的市场动态,分析未来发展趋势,加强应对措施。最后是着力培育国内IT企业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从政府采购、财税金融以及人才开发等方面制定积极的促进措施,支持国内IT企业在大数据领域的研究开发与投资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