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借云引变,EMC VMAX数据中心进化论

借云引变,EMC VMAX数据中心进化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云计算适逢大数据的时代,EMC的数据中心战略不仅加快了脚步而且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其中升级更新的高端VMAX家族就走在了前端,VMAX 10K扩大了在数据中心的覆盖面,VMAX Cloud Edition代表着EMC向即服务模式的转变。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3月2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VMAX EMC FAST V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上一次媒体发布会中,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公布了雄心勃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其中大数据业务要翻十番,企业级数据中心市场份额更是瞄准50%以上。可以看出,在云计算适逢大数据的时代,EMC的数据中心战略不仅加快了脚步而且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其中升级更新的高端VMAX家族就走在了前端。

EMC资深产品经理李君鹏表示,x86多核CPU、服务器虚拟化和闪存的融合为云计算提供了支撑,IT基础架构也走上了标准化、虚拟化和自动化的三步变革。在未来数据中心里面既有像SAP、微软、Oracle等现在运行的企业应用,数据集相对比较小但对响应时间要求较高,如果把它处理的这些数据级从存储移到服务器的闪存里,就能使这些企业应用的响应速度加快。

而对于像社交网站、基因分析、动画渲染或者是地震预测这样的新型应用,数据级相对较大,将这类应用移到存储上运行可以满足大数据级实时分析的需求。再者,通过全自动存储分层软件,将数据从存储搬到服务器闪存卡上(例如最近EMC发布针对大数据应用的Xtrem SF卡),通过VMware vSphere功能将大数据转移到存储器中执行。

由此看来,EMC未来的数据中心战略就是在未来存储设备内部实现全自动存储分层,将合适的数据在合适的时间放在合适的存储介质上,同时计算层和存储层的边界在逐渐模糊,融为一体。

在这个背景下,EMC发布了升级的高端入门级VMAX 10K,支持更快的处理器、新版本的Enginuity和添加联合存储分层(Federated Storage Tiering),以及冷数据压缩等特性。它的定位高于它所替代的VMAXe,与20K和40K形成完整的VMAX企业级阵列家族。

VMAX 10K采用2.8GHz Westmere至强处理器,每个引擎12个核心,总共96核,处理器能力提升为老版本的两倍;支持2.5和3.5英寸驱动器,从24个扩展到最多1560个驱动器,但是仍保持着之前1.5PB的容量上限。EMC声称,在VMware环境中Oralce OLTP运行速度可以提高90%。

功能特性方面,联合分层存储(FTS)功能让VMAX 10K可以整合第三方阵列以及其间的数据迁移;静态数据加密与RSA Key Manager集成;新版本VMAX Enginuity操作系统添加主机I/O限制;支持第三方机架,允许数据中心标准化。

借云引变,EMC VMAX的数据中心进化论

据李君鹏透露,目前有九成的VMAX用户在使用FAST VP软件。新的FAST VP增加了第四个FTS层,可以对冷数据进行2:1的压缩。他说,在达到PB级数据量时,传统备份方式几乎是不可实现的,EMC FAST可以把数据直接备份到Data Domain上,甚至有一些不常用的数据可以归档到云中

VMAX CE:向即服务模式的转变

如今传统IT基础架构的比例不断缩小,高端企业级客户开始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中运行,而不同的工作负载本身对存储的需求是不同的,例如性能关键性应用要求强大的I/O处理能力,这时候可能就需要配置很多闪存盘;关键任务的OLTP应用可能要配置部分闪存盘、部分光纤盘和部分SATA盘,而对于开发测试可能配置光线盘和SATA盘多一些,长期归档则要用到大容量磁盘。

针对工作负载的不同配置,需要不同的管理员参与其中,管理复杂性大大增加,而且可能会对资源进行过量配置,所以企业需要能够根据自己的应用或者服务水品,做自主选择和自动调配,满足应用所需要的服务机理。

这次发布的VMAX Service Provider(VMAX SP)升级版本——VMAX Cloud Edition(VMAX CE)的定位是“第一个自我服务的企业级云交付平台”,服务供应商将在VMAX CE的帮助下推出公共云存储即服务产品,企业用户则可用其打造私有云。需要存储服务的客户,或者确切地说是租户,能够自行设定服务目录或对现有存储设施进行调整。

李君鹏介绍说,友商有类似的解决方案,但不是使用企业级存储,VMAX Cloud Edition有自我服务的门户网站,根据服务水平已经预先做好配置,通过菜单可以选择IOPS/GB计算出所需的配置类型并生成定制化报表。

借云引变,EMC VMAX的数据中心进化论

EMC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策略,对于VMAX CE来说,就是通过统一的自助服务门户选择预打包的配置,以软件定义的模式采购和添加存储

而谈到VMAX所在的高端存储市场时,他认为,这个市场增长极低或者不增长,但传统企业应用在虚拟化环境下仍然是需要企业级高端存储,所以总量还在。这个市场中的选手不多,IBM DS8000系列和HDS VSP,除了性能和可扩展性之外,最重要的软件是存储的灵魂,光有架构是无法时效提高性能降低成本的目标。

借云引变,EMC VMAX的数据中心进化论

通过这张图,他解释说,国内配置数千块盘的客户不在少数,已经不仅仅局限于金融和电信等行业。“数据增长远远超过我们想象的速度,2002年EMC单一客户达到TB级的有10个,到2010年已经有1000多个了,2012年甚至出现了EB级的客户。”他猜测,未来VMAX的更高版本还将走配置更多盘的路线。而对于如此庞大的数据进行分层,国内和国外客户也有不同的看法。FAST VP在美国金融客户的应用非常多,而国内的金融客户相对谨慎,大多数都持观望的态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