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统一存储:企业解决数据症结的良方秘药

统一存储:企业解决数据症结的良方秘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王强是一家系统集成公司的项目经理,多年来搞定了不少客户的项目。每次去拜访时,看到客户的企业在得力的信息系统支持下,业务快速发展,规模越做越大,王强的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倒不是说王强有多么高尚,在商言商,客户的公司做大了,对IT系统的需求,不就水涨船高,意味着更多的生意机会嘛?

作者:ZDNet原创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2年9月28日

关键字: Unified Storage IBM V7000 云存储 统一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王强是一家系统集成公司的项目经理,多年来搞定了不少客户的项目。每次去拜访时,看到客户的企业在得力的信息系统支持下,业务快速发展,规模越做越大,王强的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倒不是说王强有多么高尚,在商言商,客户的公司做大了,对IT系统的需求,不就水涨船高,意味着更多的生意机会嘛?

都说忙是好事,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即所谓幸福的烦恼。王强渐渐发现,随着用户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积累的数据量越来越大,存储的架构也越来越复杂,管理上有些力不从心。已经有好几位客户抱怨过,不停地更改存储规划,搞不清存储的使用状况,光加存储不加人,人工操作效率又上不去,加班加到影响生活了都……

听到这些抱怨,王强不由得感叹,比起自己刚入行时,行业的变化真可谓是天翻地覆。当初数据库是各行各业的主要IT应用,数据量的增长不算快,存储管理也主要不用为容量担忧。现在可不一样了,邮件应用很普遍了不说,带的附件也越来越大,还有各种文件数据,包括照片、视频什么的,那容量增长速度可是快。就拿医院来说吧,以前主要是HIS,现在PACS生成的各种图片占了容量的大头;还有公安,每天产生的监控视频……

关于这些,王强也和公司里的技术大拿们聊过,以前的数据库数据叫什么结构化数据,邮件数据叫半结构化数据,照片、视频等文件数据叫非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是存储需求增长的大头,听说还有个什么大数据……

算了算了,想的都是没边儿的事儿,还是解决了客户的困境要紧,不然生意也不好持久增长啊。

真正把王强的思路拉回现实的,是有一阵子没见到的刘涛。原来他刚休假回来,听了王强的烦恼,刘涛笑了:我休假前接受了几个培训,休假期间又好好想了想,正好可以解决你说的这个难题。

首先,对于规模不是太大的中型企业,可以用IBM的Storwize V7000 Unified。Storwize V7000自身可以扩展到300TB以上的容量,而且具备存储虚拟化功能,可以把企业现有的存储都统一管理起来,喜欢的话可以继续用这些存储的容量,或者都迁移到V7000上,也没问题。

更重要的是这个Unified,即同时还提供了相当于文件服务器的NAS功能。也就是说,非结构化数据与结构化数据可以统一管理,算上连接到V7000的外部存储,整个企业的所有数据,都能由一台Storwize V7000 Unified管理起来,查看存储的使用状况、调整规划、动态迁移,一个控制台即可搞定!

可是,王强听有些客户说,这图片、视频等数据,热的快,冷的更快。刚产生时可能看的人多,过没几天就无人问津了。放在主存储里占地方,也影响性能,可又不能删,咋办?可别告诉我,人工迁移哦……

案例分析:统一存储

这没问题,Storwize V7000 Unified内置了Active Cloud Engine,管理起来就像云一样高效便捷。譬如说,文件被创建以后,到了设定的时间(如30天),没有人访问了,会自动迁移到大容量的近线(NLSAS盘上。再过一段时间(如60天),可自动迁移到外部虚拟化的存储上。如果客户用TSM备份,它有着很好的集成,可以把去重后的数据长期保留起来。整个策略,设定好后,无需人工干预,可以大大的提升管理的效率。

对,管理便捷如云的理念也是来自IBM的蜂巢理论。云时代,存储虚拟化是提高敏捷性的关键,因为它能实现数据在线迁移和存储自动配置。存储虚拟化通过提高利用率、自动存储管理任务和提高不可预测的工作负载的灵活性,提升了云计算的经济效益。

对于很多组织来说,一个顶级的虚拟存储的好处是它能够简化虚拟服务器环境。IBM蜂巢理论就是消除在虚拟服务器的部署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存储瓶颈,从而提升29%的应用可用性,加速26%的存储部署速度以及存储的直接调配。

这就是蜂巢理论的作用,IBM的蜂巢理论是用一个新的方法来设计和部署存储系统。用更智能的存储方法,帮助企业控制他们的存储,使其能够专注于从他们的数据中获得更有价值的见解,并提供更多的商业价值。当然,蜂巢理论也不只是在管理方面更便捷,它具体具体包括三方面:效率源自设计;性能自我优化;管理便捷如云。

效率源自设计,是说未来的存储必须是有效率的设计。“高效的设计”是指从一开始就存储储系统中设计高效的性能。预装先进的功能,准备部署,达到操作的一致性。为什么这很重要呢?因为存储是现在许多IT企业最大的成本项目,提升存储效率能够最好的释放资源,用来投资其它的提升项目。

例如IBM的实时压缩技术,IBM公司的专利实时压缩技术是在活动的主数据上设计的存储压缩技术。内置在IBM Storwize V7000IBM System Storage SAN卷控制器里的实时压缩技术,显著减少了存储空间要求。IBM公司的专利实时压缩技术是在活动的主数据上设计的存储压缩技术。

实时压缩技术是智能存储的一个有效的例子。IBM的实时压缩技术自动运行,不需要修改应用或者用户进程。同时在不中断的情况下,数据可在压缩和未压缩的卷中移动。通过利用实时压缩来降低存储成本,回收存储空间等。

性能的自我优化,是未来的存储的趋势所在。IBM蜂巢理论的存储自我优化存储操作必须与业务同步,比手动调优更快、更准确。自我优化存储可用于增加关键应用的吞吐量,支持新的工作负载,例如有高IOPS要求的虚拟桌面基础设施。

自我优化存储有效地利用闪存技术,将最活跃的数据移动到最快的存储层中。它不仅需要性能优化,同时需要做到价格优惠。如今,很多组织为了解决性能难题,将几乎所有的数据放置到存储顶层,但却带来了高成本。

IBM的自我优化存储使用基于分析的方法来识别应该存储在低层的数据。“正确分层”是一个在尽可能低的成本上,满足简单的客户端快速存储的要求。到现在为止,正确分层几乎不可能保持在一个动态的数据中心。有了IBM的蜂巢理论,正确分层可以变得很容易。试想一下,利用闪存优化你的关键应用,用正确分层优化你的非关键应用,这是智慧的存储。可以将SSD10%的数据,实现性能300%的提升;自动化地“正确分层”可降低每单位高达50%的存储成本。

这就是IBM的蜂巢理论,也是这三点体现了存储的智能化,迎接大数据机遇,获取经济价值。

王强听到刘涛讲述的所思所感,结合自身遇到的实际问题,马上想到V7000的统一存储概念对大型企业的可用性,发出质疑。

没错。对于大型企业或数据量非常大的客户,建议使用IBMXIVSONASXIV不是文件存储,但是很适合保存大数据量的图片和视频文件,在公安和医疗等行业已经有了不少的案例。SONAS则是专为更大规模文件访问而设计的集群NAS产品,上PB的数据量都没有问题。而且,Storwize V7000 UnifiedSONASXIV采用的管理界面风格一致,管理员在之间切换的时候,也很顺畅自然,同样可以提高管理效率。

这下王强可以踏踏实实的过个节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