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闪存API投下重磅炸弹 Fusion-io对手的三大挑战

闪存API投下重磅炸弹 Fusion-io对手的三大挑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们真的能想象出来吗,普通的应用软件再也不用直接写入到磁盘?磁盘不会消失,根本不会。事实上我们将需要更多的磁盘,来保存大量的数据。但是它会成为后端的存储库,而不是用于主数据,或者用作数据集存储库;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闪存内存被当作一个内存层,而不是一个存储层。

作者:存储时代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4月26日

关键字: Fusion-IO 闪存 PCI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厂商们,好日子就要来了。应用将会得到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提升。一般的应用几乎都能停止做磁盘I/O……好吧,几乎是这样的。

这是一个分阶段的改善。首先第一步,利用闪存内存,在延迟和IOPS方面大幅度提升存储I/O速度。然后更进一步削减延迟,闪存在存储阵列中作为替代磁盘的SSD,然后作为阵列控制器闪存,然后是服务器中的PCIe闪存。

但还不够。尽管闪存现在置于服务器中,但仍被操作系统看作是存储。这意味着I/O对于它来说,通过操作系统的磁盘I/O子系统。但目前还没有那个必要。相反,它应该被作为内存的一个附属层,数据读取和写入的方式大致相同。

Fusion-io开发出了具有Auto Commit和Atomic Writes功能的软件,对Fusion-io的ioMemory服务器闪存执行这项任务。目前它已经被作为一项面向开发者的SDK提供给人们了。另外前不久的DEMO 2012大会上,一个被称为Citrusleaf的软件开发工具提供了NoSQL数据库软件,如何从一个数据库服务器上获得每秒400000次交易的性能。

Fusion-io公司首席执行官David Flynn表示,这种效果犹如从应用软件从使用磁带作为在线存储库转而使用硬盘的转变一样。

我们真的能想象出来吗,普通的应用软件再也不用直接写入到磁盘?磁盘不会消失,根本不会。事实上我们将需要更多的磁盘,来保存大量的数据。但是它会成为后端的存储库,而不是用于主数据,或者用作数据集存储库;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闪存内存被当作一个内存层,而不是一个存储层。

最终这将从服务器迁移到桌面和笔记本电脑,操作系统软件将被调优以利用闪存内存层,回避繁琐的磁盘I/O子系统代码。

那么让我们暂时回溯一下。多核CPU需要大量时间等待虚拟化或者没有虚拟化的服务器应用完成磁盘I/O。它们不需要一定那么做,服务器会运行更多应用,因为他们多余的CPU周期被占用。将由系统软件进行写入,以确保服务器闪存层能够应对来自磁盘后端存储的数据。这将是对现在阵列分层软件或者新软件的一个扩展。

主数据存储的重点将迁移至服务器中的直连闪存;Fusion-io带有软件的、连接PCIe的闪存,将避开主机操作系统的磁盘I/O子系统代码;或者通过网络连接,共享闪存阵列,利用PCIe架构或者InfiniBand连接以获得和服务器中PCIe闪存相同的访问速度,或利用相同的直通软件。

这里的主机操作系统我是指Windows、Linux或者Unix,或者诸如VMware、KVM、Xenserver或者Hyper-V这样的管理程序。

存储阵列厂商在这里并不占优势,他们想要加入其中需要有三样东西:

- 为了保持对客户的战略重要性,他们需要有连接服务器的闪存应用,或者通过高速连接至服务器的共享闪存阵列硬件,以提供一个内存层,也就是PCIe级的速度。

- 然后他们需要获得类似与Fusion-io那样的直通软件功能

- 他们还需要将现有阵列与服务器闪存连接起来的软件,下沉冷数据上提热数据,以保持应用软件将磁盘I/O降至最低

这是存储阵列厂商加入服务器闪存应用加速游戏必备的砝码。如果应用加速能够达到5倍~20倍,那么存储厂商将会跻身一线地位。应用加速的美好前景就在眼前。

1、谁将成为下一个获得像Fusion-io那样的直通软件能力的闪存存储厂商?会不会是OCZ?

2、哪一家存储阵列厂商将率先迎接Fusion-io给主数据存储角色带来的挑战?EMC、惠普还是华为?

3、哪一家服务器厂商将率先生产出一款软硬件技术类似于Fusion-io的服务器系统?IBM,还是Oracl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