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4S数据中心与您共同迎接云时代

4S数据中心与您共同迎接云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核心特征是:弹性(按照业务需要灵活部署)、绿色节能(动态的能源管理)、高密度与智能化(云计算虚拟化需求)。

来源:赛迪网 2012年3月7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云计算 云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DC的云诉求

电刚刚发明时,用户自己购买发电设备,随着电网的发展,用户逐步转向购买发电厂的电力。在未来,用户将象“用电一样”按需购买信息服务,云计算就好比“信息电厂”,用户只要把终端连接到网络上,就能够获得计算、存储、软件等服务,如同把电器插到电源插座上就能够获得电力一样。

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核心特征是:弹性(按照业务需要灵活部署)、绿色节能(动态的能源管理)、高密度与智能化(云计算虚拟化需求)。

匹配业务发展弹性需求

变,是信息时代永远的主题,以微博为例,从诞生到普及仅用14个月就达到5000万用户;网络数据流量每18个月翻1倍;IT设备更换周期为3年,10年就出现了3代服务器(塔式/机架/刀片)……业务发展如此迅猛,而传统数据中心平均建设周期大于2年,使用年限更是超过10年,显然无法应对日新月异的业务变化与挑战,数据中心能否实现“拎包即住”、“按需部署”?

呼唤绿色

数据中心用电量巨大,而1/3的电量因低效而浪费。以一个拥有500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为例,服务器电费达到180万元,而用于服务器冷却的空调等设施,其耗电量几乎等同于服务器本身的耗电,这样每年电费将达到350万元人民币。不断攀升的能耗成本,催高了数据中心运营成本。云计算数据中心呼唤绿色节能。

高密度与智能化

云计算两大核心技术——分布式计算与虚拟化技术要求大量的服务器运行,对海量设备的智能化管理、机柜高密度部署是支撑云计算虚拟化应用的根本。传统数据中心平均功率密度为3千瓦/机柜,空间利用率低,仅约38%,机柜空间浪费严重,无法支持服务器虚拟化应用;而管理上一般采用动力环境监控或依靠人工巡视,动力环境监控仅提供故障报警,不能自动处理突发事件;人工定时、定点巡视则导致管理效率低下、成本高企,无法满足云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的诉求。

4S数据中心依云而变

如何改变现有数据中心建设模式,从而在设计上支撑云计算应用,匹配云业务发展,已成为各企业CIO的最大难题。针对客户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华为推出4S高密模块化数据中心方案,覆盖全系列全场景,帮助客户实现成功。

Simple(快速部署)

数据中心L1层通常包含八大子系统:供电、制冷、综合布线、集成管理、消防、防雷接地、机柜和装修。传统数据中心按专业设计建设,八大系统交叉施工,专业人员实施和管理,建设复杂,难以复制。华为把三大核心部件(供配电系统、机柜系统、制冷系统)架构模块化,接口的标准化使工程界面清晰、管理简单;工厂预制模块及现场积木式的拼装,减少了现场工程量,也降低了规划难度,实现部署容易,建设周期缩短。

对比传统数据中心2年左右的建设周期,模块化数据中心建设周期仅需3个月,集装箱数据中心1周内即可完成部署。室内安装无需架空地板,仅需2.8m净高;室外集装箱数据中心可移动、易运输,只需提供电力、场地即可,实现了真正的“即买即用”。

Scalable(柔性扩展)

不同于传统数据中心规划的一步到位,过渡投资,华为数据中心以三大核心模块+两大辅助系统的设计思想实现柔性架构、随需构建;空调模块按需制冷、UPS模块按需供电,提升了基础设施的负载率,达到节能效果。一次规划,即可多次分期按需部署及扩容,以灵活匹配业务或IT变化,避免过渡投资。云计算要求高密机柜,而华为提供的低密机柜平滑升级解决方案,可以实现传统机房局部高密度岛、高低密度混合部署等,有效利旧机柜,满足不同业务密度的灵活搭配需求。

Smart(智能管理)

面对云计算海量设备的集中智能管理需求,华为集成L1所有部件网管,实现远程无人职守,可视化网管,监管控一体化,确保高效运维。基于在L1-L3全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业界经验,华为能够实现基础设施层与业务层的感知和联动,根据业务动态变化制冷配电,供配电适时休眠,按柜独立计量电费,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效率,保障节能。

Saving(高密低耗)

节约成本永远是客户最关注的主题,华为模块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从节能、节地、节时三个维度进行成本节约,能帮助客户降低TCO高达30%以上。

在节能方面,采用密闭冷热通道、行级空调水平送风、自然冷却、CFD仿真等多种手段实现低PUE设计,节省OPEX达30%;采用模块化空调按需输出,效率提升能30%;而高效模块化的UPS(96%),负载率能达60%以上。

在节时方面,集装箱数据中心能够帮助客户提前1-2年投入运营,模块化数据中心部署周期缩短50%以上,使客户有效把握市场先机。

节地方面,3千瓦/柜的高密设计及集装箱堆叠部署,能节省占地30%,最大化利用空间。

2011年,华为帮助上海电信构筑了符合云计算需求的新型数据中心,利用高压直流供电、密闭冷通道、行式空调等先进技术助力上海电信大幅迈入云时代。截止2011年底,华为210多个数据中心、16个云计算数据中心已应用于亚太、中东、非洲、拉美等国家与区域。

基于完善的端到端交付设计、齐全的供应链保障、丰富的ICT行业经验……华为愿为客户量身打造4S级数据中心,与客户一起共赢云时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