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qualLogic和3PAR,分步硬起来

EqualLogic和3PAR,分步硬起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表示带有10Gb/s iSCSI的PS6100已经到了内部测试阶段,很快就会推出,那时PS6010也将会被新品取代。而惠普3PAR P10000的出现,显得比P9500还要高端。3PAR控制器节点将Intel CPU升级到2个四核至强2.8GHz,I/O部分终于换成PCIe是P10000的重要改进之处。V800的最大缓存容量是768GB,最大内部(节点间)连接带宽为112GB/s...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 2011年8月30日

关键字: 戴尔 iSCSI ASIC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 8月30日 存储时间(文/黄亮)

上周,戴尔和惠普的存储产品线分别进行了重要更新,Dell发布中端阵列新品EqualLogic PS4100/6100,HP则正式推出3PAR P10000存储系统

关于惠普3PAR V系列我们将在下一页中讨论,先来看看戴尔EqualLogic的相关情况。

戴尔PS6100&4100:只欠万兆东风

EqualLogic和3PAR,分步硬起来

当前的Dell EqualLogic存储家族产品线

本次推出的EqualLogic PS4100/6100系列暂时只有千兆iSCSI主机接口,因此在上图中提供万兆以太网的PS6010和6510仍被保留在高端。不过戴尔表示带有10Gb/s iSCSI的PS6100已经到了内部测试阶段,很快就会推出,那时PS6010也将会被新品取代。

至于在4U空间内放置48个驱动器的高密度PS6500/6510阵列,会“继续得到保留,除非没有了用户需求”。它们通过即将可选的3TB硬盘加上最多16个节点的Scale-out横向扩展,可以达到2.3PB的存储容量(裸),性能也会随着一同提高。

EqualLogic和3PAR,分步硬起来

从上到下分别是支持24个2.5英寸驱动器的EqualLogic PS4100、12个3.5英寸的EqualLogic PS4100和24个3.5英寸的EqualLogic PS6100

EqualLogic PS4100/6100在外形结构上以2U机架高度符合SBB 2.0规范的设计为主。其中PS4100系列的型号后缀分为E/X/XV/XV 3.5几种,命名规则与之前的EqualLogic相同。E表示最多12个3.5英寸7,200RPM近线SAS驱动器,针对大容量和高性价比的需求;X和XV分别为24个2.5英寸10,000RPM和15,000RPM高性能SAS驱动器;那为什么还会有一个XV 3.5(3.5英寸15,000RPM)的型号呢?

PS6100系列的型号可分为E/S/X/XS/XV/XV 3.5。E代表24个3.5英寸7,200RPM近线SAS驱动器(4U高度),S可选最多24个200/400GB SSD;X、XV和XV 3.5(使用的机箱和PS6100E相同)的情况和PS4100系列类似;而XS则是7个400GB固态盘加上17个10,000RPM 600GB传统机械硬盘组成的自动分层存储系统,其支持的RAID级别——RAID-6 Accelerated(加速)也与众不同。这个RAID-6阵列指的是HDD之间还是包括SSD在内呢?

Dell在京推出EqualLogic PS6000存储阵列 

Dell EqualLogic PS6000系列效果图

上一代的EqualLogic PS4000/6000采用的是3U 16个3.5英寸驱动器位的机箱设计,如今在2U的空间内摆放24个同样性能级别的驱动器,因此戴尔宣称“高达60%的IOPS提升”。

EqualLogic和3PAR,分步硬起来

Dell EqualLogic PS4100后视图(紫色部分为双控制器)

上面是PS4100系列的背部设计,2个互为冗余的电源分列两边,每控制器提供2个千兆iSCSI主机接口(靠左端)。PS6100则为4个GbE(后续将有万兆的型号),另外它的控制器表面是浅绿色的。

EqualLogic PS4100/6100单个的控制器缓存容量从PS4000/6000的最大2GB(部分低端型号标配1GB)升级到4GB,并带有断电时备份到闪存的数据保护。同时它们的驱动器接口由上一代的3Gb/s SAS更新为6Gb/s SAS,不过并未说明使用的SSD是SATA还是SAS接口?(PS6000S可选50、100GB SLC闪存的三星企业级SATA固态盘)。

另外,我们比较关心Equallogic控制器升级之后处理能力究竟提高了多少?能否充分发挥24个SSD的IOPS性能(PS6100S)?

EqualLogic和3PAR,分步硬起来

Dell EqualLogic PS6000背部设计

可以看出,原有EqualLogic PS6000系列控制器和电源的排列方式,与新品的SBB机械结构/电气接口设计还是有明显不同的。

戴尔EqualLogic PS4100/6100搭配了几个月前公布的5.1版本Firmware(固件),其最大的好处在于支持DCB(数据中心桥接)无损以太网连接,可以减少数据通过传统以太网LAN传输时的丢包,加强在当前融合网络下的服务水平。当然,无论CEE还是DCB都要建立在万兆以太网的基础上,等到10Gb/s iSCSI接口的控制器发布才有意义。

此次EqualLogic新品发布还有一个技术以外的重点,那就是PS4100和PS6100阵列的定价(可能是起价)分别为9499美元和30699美元。这里的PS4100看上去比EMC定位入门级的VNXe统一存储起价要高,不过EqualLogic产品家族支持的所有软件功能都是免费的,并且起步配置的驱动器数量也不同(戴尔EqualLogic应该只有全部和半数驱动器2种选项)。那么二者实际使用的成本和性价比究竟谁更胜一筹呢?请看本期《存储时间》视频的第一部分。

接下来,我们就要分析惠普3PAR P10000 Storage System了,尽管这次更新没有完全一步到位,但架构上还是进行了重大改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