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Riverbed打造云际快车 WAN优化大有可为

Riverbed打造云际快车 WAN优化大有可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界的天空飘着一朵朵的“云”,对于以Riverbed为代表的广域网(WAN)优化厂商而言,不啻是天降福音。Riverbed科技公司大中华区产品市场总监丁伟介绍了新推出的Steelhead Mobile 3.1,以及公司近期一些相关的产品和技术更新。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10月13日

关键字: Riverbed WAN优化 Steelhead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业界的天空飘着一朵朵的“云”,对于以Riverbed为代表的广域网(WAN)优化厂商而言,不啻是天降福音。

很好理解,虽然各种形式的云服务被不同程度地看好,但不论是云计算,还是云存储,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意味着用户需要通过广域网来获得服务。即使是那些采用私有云或传统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的组织机构,也必须面对越来越多移动工作者经过广域网接入内部网络访问的现实。

如何在相对低速且缺乏保障的广域网上,获得可以接受的响应时间和可用带宽,从而满足SLA(服务级别协议)的要求,或者说,保证用户的使用体验?这就是WAN优化厂商的机会。

Riverbed打造云际快车 WAN优化大有可为

Riverbed Steelhead广域网加速解决方案涉及的范围,包括位于主数据中心的Steelhead设备和Steelhead Mobile控制器、位于第二数据中心和分支办公室的Steelhead设备、移动工作者笔记本电脑中安装的Steelhead Mobile,以及云中的虚拟Steelhead

Riverbed公司的历史并不悠久,但在WAN优化领域也算老资格了。在云的概念风起云涌之前,大型公司的远程/分支办公室和移动用户是他们的主要市场。既然是企业中的移动用户,Windows的市场地位不容置疑,所以直到去年底推出的Steelhead Mobile 3.0,主打方向仍是“加速Windows 7和64位系统”,以及“优化Windows和微软的其他应用,如SharePoint、Office……”

虚拟化和各种基于“云”的应用增大了WAN优化的用武之地,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譬如说,桌面虚拟化的部署使用户选择终端的自由度大增,企业和移动用户可以更加放心地采用Mac平台,Riverbed日前推出的Steelhead Mobile 3.1便将Mac纳入进来,号称是“业内首个支持苹果Mac操作系统的移动广域网优化解决方案”。

Riverbed打造云际快车 WAN优化大有可为

Steelhead Mobile可以通过数据中心里的控制器(Steelhead Mobile Controller)分发,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购买许可,决定在多少笔记本电脑上安装(如1000台),并能够限制同时访问数据中心的数量(如100台)

当然,支持Mac的“功劳”不能都算在桌面虚拟化的头上。Steelhead Mobile 3.1在虚拟化上的增强主要体现于对Citrix XenApp的优化,而且“Steelhead Mobile Mac客户端是唯一能够对运行在VMware Fusion上的Windows应用程序进行优化的移动广域网优化解决方案”。Riverbed科技公司大中华区产品市场总监丁伟表示,与思杰(Citrix)自己的WAN优化解决方案相比,Steelhead Mobile 3.1的重复数据删除效果和TCP层优化更好,能将未压缩桌面流量的带宽减少50% - 80%,并使终端用户获得更迅速、更加丰富的用户体验。

Steelhead本质上是一种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这使得其自身也可以从虚拟化中获益。在Steelhead Mobile 3.1之前,Riverbed还推出了虚拟化Steelhead(vSH)广域网优化设备。vSH虚拟设备可以运行在VMware vSphere平台上,可以部署在虚拟数据中心、坚固的军事设备或先遣急救员设备、新闻车之中,同时还可以部署在简陋环境中的工程拖车上,或是在那些因物理空间限制而不适合部署物理Steelhead设备的地方。丁伟举例说,那些极为严苛的环境或企业数据中心不允许放进设备的情况,都是vSH适用的场合。

Riverbed近期的“劳动成果”,除了改善移动用户接入到云中的体验,也包括对云或数据中心之间的带宽优化。Riverbed Optimization System(RiOS,预装于Steelhead WAN优化设备)最新的6.1版本针对EMC Symmetrix高端存储设备的远程复制软件SRDF/A进行了优化,将带宽缩减率从4:1提高到30:1,有助于改善灾难恢复的速度。RiOS 6.1还带有一个面向SRDF的自动协商压缩新特性,以及一系列针对通过博科Brocade 7500和思科MDS网关传输的FCIP优化功能,这些网关在协议层和网络层将FCIP传输数据发送到网络中。

Riverbed打造云际快车 WAN优化大有可为

Steelhead Mobile 3.1的新功能

RiOS 6.1也增加了针对Lotus Notes 8.5 和Exchange 2010的优化升级,并对基于微软云的服务进行了优化,其中包括面向Exchange Online的加密和未加密传输以及针对SharePoint Online的第七层应用加速。很显然,在其后问世的Steelhead Mobile 3.1亦从中获益。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转向云服务,Riverbed也必须对服务提供商给予更多的关注,包括提供全面的网络监控功能。在一年半之前,Riverbed通过收购Mazu Networks,获得了Cascade应用可视性分析工具,可以对一个典型的点击在包括应用、服务器和网络之间多层的传输进行完整的行为分析。收购一年后推出的新版Cascade在Riverbed广域网优化的基础上提供增强型报告与集成能力,使企业和服务提供商能够实时、主动地监测终端用户的应用响应体验,从而更好地评估、调整及加速其网络性能。

Riverbed打造云际快车 WAN优化大有可为

Cascade应用可视性工具提供的行为分析可以发现应用性能问题并预警

目前的WAN优化解决方案,对于较大量数据传输的应用效果较好,小量而频繁的数据传输(类OLTP应用)则基本不起作用。丁伟表示,在应用与存储(被WAN所)分离的情况下,100ms的延时都可以运行SCSI协议,Riverbed将于第四季度发布相应的WAN加速产品,从而进一步拓宽云存储的适用范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