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固态硬盘将引领2010年存储热潮

固态硬盘将引领2010年存储热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展望2010年,固态硬盘将抓住终端用户的眼球,当然还有厂商的大肆宣传。有行业观察家预测,固态硬盘最终将取代所有磁盘驱动器,而且很可能会在新一轮十年之内发生……

作者:Moon 来源:比特网 2010年1月5日

关键字: Dataram Fusion-IO iMoive 固态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我关注存储领域以来,固态硬盘的话题就不断被提起。但是我真正了解固态硬盘所带来的突破影响是在2008年春季参加Compellant年度用户大会C-Drive的时候。

在这次大会上,一位Compellent用户作为演讲嘉宾谈到了他们优化磁盘阵列以获得数据库性能方面遇到的困难,以及Compellent存储系统如何通过阵列数据条带来帮助他们解决难题。然后来自Compellent的主持人问他是否考虑过使用固态硬盘来提高性能,这为用户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估计这个回答让主持人始料未及。

然后主持人转向了作为终端用户的观众,问他们中间有多少人考虑过使用固态硬盘技术。台下有半数的观众举起了手,再一次让主持人倍感意外。当时我就知道,固态硬盘将成为下一个存储热点,在那次大会之后不久,Compellent宣布提供固态硬盘支持。

展望2010年,固态硬盘将抓住终端用户的眼球,当然还有厂商的大肆宣传。有行业观察家预测,固态硬盘最终将取代所有磁盘驱动器,而且很可能会在新一轮十年之内发生。

这个预测是否应验仍然有待观察。固态硬盘技术还在逐步成熟,它的价格已经降低到大多数企业值得考虑并负担得起的水平。

2009年固态硬盘在企业级领域的应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大多数固态硬盘最先被部署在外部网络存储系统中。像Compellent、Dot Hill、EMC、HDS和Pillar等厂商都已经在他们的存储系统中增加了固态硬盘支持,或者可以虚拟化外部固态硬盘系统(例如NetApp支持Texas Memory System的RamSan 500)。

在现有存储系统中安装(来自STEC和Pliant等厂商的)固态硬盘无疑是2009年将固态硬盘带入市场的最快最简单的方式。然而我在想,在厂商发现他们并没有完全获得预期好处之前,这种将固态硬盘集成到存储系统中的方式能够持续多久?

这可能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但是最终我看到,将固态硬盘集成到存储系统所带来的问题正是存储网络本身。

目前正在使用的大多数网络存储基础架构是以太网、光纤通道或者两者的混合体。遗憾的是,不管哪一种技术——甚至是最新版本——现在都无法提供完全发挥固态硬盘潜力所需的足够带宽。

最有可能打破这个瓶颈的一项技术就是InfiniBand。问题是,除高性能计算之外的领域似乎没有人准备采用这个协议,甚至是认真地考虑这项协议。不过,在我与一些存储提供商的首席技术官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存储周期内可能发生的网络带宽阻塞问题,有些人已经开始在他们的存储系统中测试InfiniBand了。

第二,固态硬盘开始被用于服务器。我们看到一个与过去十几年相背离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存储再次迁移回服务器中,而这一趋势很大程度上主要是(可以说几乎就是)受到Fusion-io的推动。Fusion-io将固态硬盘放在了PCIe卡上,然后将PCIe卡安装在服务器中来是获得超过高端存储系统所能提供的更高性能。另外这还可以降低成本和复杂性。

Fusion-io完全避免了部署存储网络相关的需求和开支。虽然ioDrive无法实现与其他服务器轻松共享未使用的额外存储容量,但是它的设计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在云计算和云存储架构背景下),使得ioDrive将在未来几年受到人们的青睐——有可能超过其他任何固态硬盘架构。

第三,固态硬盘开始应用存储网络,Dataram的XcelaSAN产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种途径与其他固态硬盘架构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它并不是在服务器或者存储系统内部的,而是介于存储网络与服务器和后端存储之间的。

Dataram开发这种固态硬盘架构的依据是,存储系统中有大约5%的数据始终是动态的。然而,大多数存储系统并没有那么大的缓存空间。例如,一个拥有20TB动态数据的磁盘阵列理论上应该有大约1TB的缓存来提供高端应用所需的读写性能。

快速回顾一下我们会发现,很多中端存储系统提供了这个支持,其中大多数系统的缓存容量在3GB~5GB。Dataram认为,通过将XcelaSAN应用在现有中端存储系统的前端,它可以作为一个取代缓存的选择,同时以很低的成本将中端存储系统变成一个高端解决方案。

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但是需要克服很多障碍。首先,Dataram需要说服用户,让他们相信将设备设置到服务器和后端存储之间是一个很好的理念。

Dataram面临的另一个障碍来自于中端存储系统提供商。为什么像Compellent和Pillar这样的中端系统提供商愿意当Dataram的副手,尤其是他们在自己的系统中也提供固态硬盘?这取决于Dataram如何定位他们的产品。而且,固态硬盘是一项可以带来利润的业务,这意味着磁盘阵列提供商将利润大头拱手让给了Dataram。

Dataram可能面临的另外一个障碍来自于传统网络服务提供商,例如博科和思科。这些厂商对于那些侵犯他们自己领域的外来者从来不会表现友好,因此如果Dataram想要涉足这个领域必然要面对这些重量级厂商的打压。因此,尽管我看好Dataram的架构理念、但是要在网络中部署固态硬盘、说服渠道商出售他们的产品、说服终端用户购买、中端存储系统提供商提供支持、存储网络提供商采用都是严峻的挑战。

当然,2009年固态硬盘是人们的热议焦点,受到了终端用户的关注,并且会成为2010年的一个主要趋势。然而,这些架构中哪一个会占据主导地位仍然有待观察。就短期来说(2010年到2011年),我将赌注压在存储系统解决方案,但是到Fusion-io等厂商的技术普及,以及来自Dataram等厂商的其他技术在市场中接受测试之后,固态硬盘所带来的影响才逐渐显现出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