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2009: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存储2009: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一年即将过去,又是我们对存储市场和去年预测进行展望和回顾的时候了。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2月23日

关键字: PCIe OSD 8Gb 存储硬件 存储软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本文作者Henry Newman是Enterprise Storage Forum的定期供稿人,是一名在高性能计算和存储领域拥有超过27年经验的行业咨询顾问。

这一年即将过去,又是我们对存储市场和去年预测进行展望和回顾的时候了。(参看文章:存储2008: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和以往一样,我将先从对过去这一年的回顾开始说起。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所有行业的开支削减,你也许会以为我对存储行业变化所做的预测也要推迟了吧。

去年对存储软件领域的预测

我曾经说,到2009年至少有一家厂商将支持T10 OSD文件系统。使用OSD文件系统能够在现有的大多数块文件系统中实现更高的可扩展性。这一点我预测对了:Sun已经宣布推出针对OpenSolaris的T10 OSD QFS,并且在明年年初正式发布。

我曾预测说,到2009年年初NFSv4.1将被投入应用。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标准,它能够给大型环境带来巨大的变化。经济形势推迟了NFSv4.1的应用,所以我将把这一预测推出到2009年年中或者年末。

我说过,在大型系统架构中的错误管理方面不会有重大变化。虽然我们需要在错误管理方面有很大变化,但是事实上似乎什么也没有发生。

我还预测说,除了T10 DIF和Sun ZFS之外,无法察觉的错误将导致除更多数据路径中的软件变更。人们开始意识到,无法察觉的错误可能引起超出他们料想的更大问题。不过有一个好消息——已经有厂商开发出端对端的校验,有不少关于无法察觉的错误的资料,还有一些关于在Netflix这样大型企业存储架构的公共报告。

去年对存储硬件的预测

我曾预测说,那些基于AMD或者英特尔CPU的服务器中将采用PCIe 2.0。现在市场已经推出了这样的产品,而且你还可以在高端的家用PC中见到。

我曾说,到2008年年底SAS驱动器出货量将超过光纤通道驱动器的出货量,到2009年年初2.5英寸SAS驱动器将成为企业驱动器的标准配置,出货量将超过3.5英寸驱动器。我说过这一点是不确定的,结果的确是这样的,这一点我预测错了。

我说过,8Gb光纤通道将在2008年年底进入HBA和交换机市场,并且这一影响将延续到2009年。这一点我说对了:现在你可以从主要厂商那里购买到这种HBA和交换机端口。

去年我预测说,未经压缩的磁带密度最终将突破1TB。当然,如果你每年都这么预测,总有一天会实现。IBM TS1130和Sun T10000B的原始容量都是1TB。

我说过,磁盘驱动器密度将继续增长,但是增速将有所放缓。说对了。现在企业级驱动器的最高容量是450GB,消费级驱动器最高容量为1.5TB,而且其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

闪存技术(SSD)将被集成到企业级环境中以解决每瓦IOPS问题。这没有用多长时间就实现了——就在几周前EMC刚刚宣布向其高端Symmetrix DMX-4存储系统中增加对SSD的支持,之后其他厂商也纷纷效仿。

如果要打一个分数的话,我会打8分(满分10分)。虽然受到经济风暴的影响,但是我希望今年能够获得一个更高的分数。扣去的2分主要是对pNFS以及企业驱动器从光纤通道到SAS过渡的预测。我没有预测到RAID厂商在开发兼容SAS磁盘时遇到的复杂性,我只从磁盘驱动器厂商的角度看到了最好的情况,因为SAS和SATA接口芯片组是一样的。从光纤通道到SAS的过渡期比我想象的更长一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