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pansion在京公布EcoRAM架构 为服务器绿色加速!

Spansion在京公布EcoRAM架构 为服务器绿色加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全球著名的纯闪存解决方案供应商Spansion近日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发布了其Spansion EcoRAM解决方案的架构和性能细节。

作者:存储时代/赵效民 来源:Stor-age.com【原创】 2008年11月20日

关键字: Eclipse NOR ORNAND MirrorBit SPANSION EcoRAM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基于节能技术的EcoRAM架构可为每台服务器提供高至0.5TB存储容量;是互联网服务、分析和商业智能等领域的读取密集型应用的理想之选

EcoRAM:用闪存为内存“扩容”

全球著名的纯闪存解决方案供应商Spansion近日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见面会,发布了其Spansion EcoRAM解决方案的架构和性能细节。Spansion EcoRAM技术采用创新的存储子系统架构,创建了一种全新的存储器种类,在低功耗、高性能和大容量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特别适合互联网服务、分析、石油和天然气、政府部门、生物信息学以及商业智能等领域的读取密集型应用。

专门来北京进行EcoRAM介绍的Spansion公司大容量存储事业部执行副总裁Hans Wildenberg,在介绍EcoRAM的同时也解答了记者们所关心的种种问题

Spansion EcoRAM架构的设计目的在于充分利用现有以及将来会出现的、由Intel和AMD提供的高速连接解决方案。由于该架构采用搭载了Spansion EcoRAM存储器的标准x86服务器,商用服务器通过选用32GB的Spansion EcoRAM 双列直插内存模块(Dual In-line Memory Module,DIMM),能够在单个标准外形尺寸(1U)服务器上支持额外的0.5TB (512GB)主存储容量。与此同时,该架构可以在一个四插槽平台上提供高达4GB/秒的读取速度,与DRAM的读取性能旗鼓相当。

现场展示的EcoRAM,从外观上看,EcoRAM的产品形式与传统的DRAM内存模组一样,同为DIMM(双列直插式模组),但容量上要大得多,为32GB

由于面向企业级应用,所以EcoRAM DIMM无一例外的具备ECC功能,因此在芯片数量上与ECC功能的DRAM DIMM一样,目前的设计为单面18颗芯片,共36颗,用户数据容量为32GB,DIMM位宽为72bit(64bit数据+8bit ECC)。从中可以推断出,每颗芯片的容量为8Gb(据称每颗芯片内含4颗祼片,以MCP整体封装,单祼片容量为2Gb),为了在NOR体系下达到如此高的容量。Spansion为EcoRAM芯片采用了其独家的MirrorBit Eclipse架构

2007年4月,Spansion宣布推出MirrorBit Eclipse架构(笔者称之为“MirrorBit超越架构”)。该架构将MirrorBit NOR和ORNAND集成于一个裸片上,经特别设计,从而为相关应用提供了新一代高效、大容量与低成本的闪存解决方案,这也为后来的EcoRAM提供了底层支撑

之所以称EcoRAM是在节能的基础上为服务器提供性能加速,是因为EcoRAM在每GB能耗上要比传统的DRAM低得多,这主要归功于EcoRAM是基于NOR闪存,而闪存的最大特点就是无需定期刷新仍可保存数据,但DRAM必须要有定期刷新的操作来保持数据在电容中的状态,因此即使工作电压再低,能耗仍然是个重要问题

在另一方面,由于MirrorBit可在单个浮动门上存储两位信息,并且不需要电容,使得其存储单元尺寸要比DRAM更小,每bit的存储占有面积也更占优势,随着日后制程工艺的不断提高,EcoRAM DIMM在容量上的优势也将越发明显

根据Spansion的计划,随着制程工艺的不断进步,EcoRAM DIMM的单条容量也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12年可达到单条256GB的水平,是现在的8倍,单服务器的EcoRAM容量也将提升到4TB。值得注意的是,EcoRAM的生产也可以在中国苏州的Spansion工厂和武汉的中芯国际代工厂进行(目前的生产集中在日本),这意味着中国服务器厂商如果有意采用EcoRAM,也可能会得到本土供货

在读取响应时间方面,Spansion EcoRAM存储器有望达到250纳秒或更短,而传统硬盘驱动器的读取响应时间则长达几个毫秒,固态硬盘的读取响应时间也达到几个微秒。同时,该架构的写入带宽容量预计高达300MB/秒,非常适合于垂直市场细分中的读取密集型应用。

采用EcoRAM模组的服务器内部特写,目前一组EcoRAM可容纳最多8条DIMM,以单条32GB容量计算,总容量可达256GB

从总体上讲,EcoRAM就是以闪存来为服务器的内存容量来“扩容”,这有点Windows Vista的ReadyBoost技术,通过外接闪存来为系统加速,可随着硬盘性能的不断发展,以及固态盘(SSD)的介入,这种以简单的闪存卡、U盘为系统加速的技术已经在桌面系统甚至移动领域远离了用户视线。但在企业级应用中,Spansion认为,即使是SSD也不能满足大型规模的基于读取的应用,也就是说NAND闪存(SSD与闪存卡、U盘所采用的闪存类型)在应付这类应用时,只能在容量上占优,性能上与内存还有很大的距离。Spansion希望EcoRAM可以在它们之间建立一个缓冲。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早前曾红极一时的Hybrid硬盘上的那颗闪存芯片,只是应用强度与不可同日而语。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Spansion对EcoRAM的期望,以及它是如何为系统服务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