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先锋确立“20层/500GB光盘”20层构造技术

先锋确立“20层/500GB光盘”20层构造技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本先锋公司在7月7日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创容量为400GB/16层播放专用光盘。 该光盘1片记录层的容量与蓝光光盘同为25GB,运用于16层直径12cm的光盘中能实现400GB的超大容量。

作者:存储时代--火龙果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8月15日

关键字: 大容量 蓝光 光盘 先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日本先锋公司在7月7日成功研发出世界首创容量为400GB/16层播放专用光盘。

该光盘1片记录层的容量与蓝光光盘同为25GB,运用于16层直径12cm的光盘中能实现400GB的超大容量。而先锋在6天后的7月13日召开的国际学会ISOM/ODS2008上发表,12层/500GB也将用同样技术得到实现。

这种大容量多层光盘,能应用于记录型存储中吗?如果蓝光沿袭了同样的物镜光学构造,今后能达到蓝光的多层大容量化吗?

先锋确立“20层/500GB光盘”20层构造技术

多层光盘用系统

---------------------------------------------------------------------------------------------------------
■多层化技术的三个突破

ISOM在2006年光学媒体发表了计划,2010年目标直指实现500GB容量的光盘。向着这样的目标,先锋经过研发,直至今天的多层光盘问世。

先锋的提议是,做与蓝光光盘接近的构造光盘并实现多层化。NA(数值孔径)等、物镜的光学方法与蓝光相同、1层的容量也与蓝光同为25GB这三点为基准,基本组件继承于蓝光,实现大容量化光盘的量产。

但是,光盘的多层化进行是非常困难的。DVD及蓝光的2层实现伴随了各种各样的技术困难,所以16层~20层的挑战就会变得更多。

挑战可以大致分为以下三点:
1.多层化带来的光学损失
2.相邻层的串扰及多重反射的串扰
3.镜面象差

首先第一个,多层化光学损失。通常的光盘,使用铝和银等金属作为反射层,但在多层化时激光到达不了内层。这样的话,记录数据将不能被读取出来。

此次记录层采用的材料是Nb2O5(五氧化铌),在介电质层的反射率为3%左右,金属材料大幅度减少使用,信号眼图显示出良好的质量,与后述的技术相组合,便能确认多层化性能的实现。

先锋确立“20层/500GB光盘”20层构造技术

采用感应电膜使激光通透损失减少

但是,如果仅只是单纯的以等间距重叠层的话,就会引起相邻层的信号干扰、信号劣化等问题。这样S/N的恶化,不管膜的通透率多么优秀,多层化数据也将读取不了。

这样考虑之后将层厚度设计成两种,也就是将奇数层及偶数层的厚度改变计算在内,抑制相邻层间的信号干扰。如此下来,基本能减少大约一半的干扰。在16层光盘中,奇数层的感应电膜为10μm,偶数层为14μm。光盘的保护层每层为30μm(通常蓝光光盘为100μm),如此将16层的厚度控制在200μm左右。

先锋确立“20层/500GB光盘”20层构造技术

10μm以上层厚的重要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