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时代征集了7款SAS硬盘驱动器和4款Ultra320 SCSI硬盘驱动器进行横向评测,包括希捷的Cheetah、Savvio和日立的Ultrastar,通过测试来揭示SAS硬盘驱动器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张广彬评测【原创】 2008年1月29日

关键字: 评测 横向评测 硬盘 SAS SATA Savvio Cheetah Ultrastar 希捷 富士通 日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3页)

还需要等待Cheetah 15K.6吗?

在详细比较了参测的7款SAS硬盘驱动器之后,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看本文第一页所做的“三代”划分。必须承认,为了简化问题起见,笔者主要依据它们推出的时间来分代,未免有失严谨。

那么,分代的标准应该是什么?如果按照硬盘驱动器“自身”的发展水平(不考虑接口),“第三代”中的MBA3300、Ultrastar 15K300与“第二代”中的Cheetah 15K.5基本相当,MBB2147、Ultrastar C10K147与Savvio 10K.2也同理。这样说来,只有Cheetah 15K.6、Savvio 15K.1和MBC2073算得上第三代,而由Cheetah 15K.5降速扩容得来的Cheetah NS则有些勉强。

可是,既然主题是SAS,分代时就不能不考虑与接口相关的因素。毫无疑问,推出时间最早且采用双芯片硬盘控制器方案的(SAS版本)Savvio 10K.1和Cheetah 15K.4属于第一代,后者在队列负荷较轻时的IOPS性能尚不及Ultra320版本就更加说明了这一点。MAX3147RC可以算单芯片硬盘控制器,队列负荷较轻时的IOPS性能好于SAS版本Cheetah 15K.4,但还不足以战胜Ultra320版本,勉强可以算第二代。标准再严格一些呢?恐怕只能算“第1.5代”了。

即使从SAS的角度来看,Cheetah 15K.5和Savvio 10K.2也已经成熟了,一年后推出的Cheetah NS和Savvio 15K.1都照搬了它们的PCBA设计,至多是有一些固件上的调整。MAX3147RC算第二代SAS硬盘驱动器的话,上述几款产品就属于第三代。可若是MAX3147RC算“第1.5代”,将它们划为第二代,恐怕只有尚未露出“庐山真面目”的Cheetah 15K.6还保留着担纲第三代的希望了。

就未参加本次横向评测的产品而言,MBA3300可以参照Cheetah 15K.5和Ultrastar 15K300,MBB2147和Ultrastar C10K147可以参照Savvio 10K.2,MBC2073可以参照Savvio 15K.1,只有定于本季度上市的Cheetah 15K.6还无从了解,特别是希捷至今仍未公开其详细的技术参数。不同于企业级新品通常总是容量比上一代倍增的希捷传统作风,采用了第二代垂直记录(PMR)技术的Cheetah 15K.6最大容量为450GB,“仅”比Cheetah 15K.5增长了50%。由于两款产品的推出间隔不到一年半,笔者最初习惯性地认为Cheetah 15K.6仍然沿用四碟设计,单碟容量112.5GB。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它更有可能采用三碟设计,单碟容量达150GB,原因有二:

Cheetah 15K.6可能采用的两种盘片组合方式对比表

  • 首先,我们来看看上表。Cheetah 15K.5实现其容量点的方式很合理,而Cheetah 15K.6如果采用四碟设计,146GB和300GB的容量就会很别扭,与Cheetah 15K.5相比,所能节省的成本大打折扣——只是想达到更大容量的话,单出一款450GB即可(类似Cheetah NS)。而若是三碟设计,情况则会大不一样。

  • 其次,希捷宣称,“与前代硬盘相比,Cheetah 15K.6将空闲和运行时的功率要求降低了61%(瓦/GB)”——所谓“前代硬盘”,当然就是Cheetah 15K.5。考虑到Cheetah 15K.6的容量增长了50%,即使其他方面都没有变化,每GB的功耗也会降低33%——可是还有28%怎么办?希捷号称其PowerTrim技术“极大地优化了硬盘各种活动级的功耗”,但毕竟是需要7×24小时运行、经常工作在100%负载下的企业级硬盘驱动器,仅凭电路和固件上的优化,是很难起到如此显著效果的。真正的耗能大户是运动部件,如果减少了一张盘片和两个磁头,达标便非常容易了。

若果真如此,希捷为何要减少一张盘片呢?继续四碟设计,做到600GB不好吗?我们知道,目前3.5英寸SATA硬盘驱动器的最大容量仍然是1TB,今年上半年能有1.2TB的产品上市就算不错,而一款两倍转速的企业级硬盘驱动器的容量居然能达到其一半,恐怕是大得过头了,很难找到足够的用户需求,不如借机将盘片数降下来,还可以节省能耗,符合“绿色存储”的潮流。类似的道理笔者在介绍Cheetah NS的时候已经讲过,况且Cheetah 15K.6实际达到的容量竟然超过了10000RPM的前者。

当然,无论三碟还是四碟,作为目前性能参数最高的3.5英寸硬盘驱动器,Cheetah 15K.6都值得我们期待。但是,站在SAS的立场呢?恐怕不会有太多的新意,更大的可能是在Cheetah 15K.5的基础上略加改进,毕竟单芯片SAS硬盘控制器已经普及,性能表现亦相当成熟,需要Cheetah 15K.6来完善的东西实在不多。就连“在有足够物理空间的情况下仍选择不提供Ultra320 SCSI接口”这一点,Cheetah 15K.6也不过是步Cheetah NS后尘罢了。

总而言之,现在的SAS硬盘驱动器确已羽翼丰满,将并行SCSI赶下历史的舞台的行动正在接近尾声。可以说,在SAS 6Gb/s到来之前,不会再看到很明显的变化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