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固态盘跟不上 华硕Eee PC高挂缺货牌

固态盘跟不上 华硕Eee PC高挂缺货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华硕Eee PC全球刮热风,但固态盘市场却支持不力,目前4GB版本虽仍有库存支撑,但8GB版本因成本与良率因素而出货不顺,另外,尽管微软 XP版本正式在台、日上架

作者:存储时代 hyy(整理) 2008年1月28日

关键字: SSD EDS 华硕 固态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华硕Eee PC全球刮热风,但固态盘市场却支持不力,目前4GB版本虽仍有库存支撑,但8GB版本因成本与良率因素而出货不顺,另外,尽管微软 XP版本正式在台、日上架,但简易版XP压缩却未如预期,现在8GB容量固态盘缺料挡路,即使华硕祭出加赠4GB外接SDHC存储卡稳住买气,但急于加温买气的华硕已经急得直跳脚!

针对固态盘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华硕董事长施崇棠承认,固态盘的确是Eee PC很重要关键点,但对这部分布局早有所准备。掌管华硕品牌事业总经理沈振来则指出,SLC内存的确是稍紧,但备料对于华硕应该不困难,反而是担心电池的缺料问题。

沈振来指出,目前制约固态盘普及应用重要因素还是价格成本,闪存的两种规格SLC和MLC中,应用在Eee PC的是SLC,虽然SLC相对于MLC技术容易实现,但成本却高。对于8GB Eee PC断货,沈振来响应透露,会在一到两周内恢复供应!

事实上,多数存储厂商固态盘解决方案大都仍采用SLC闪存规格,但没有供过于求现况,让SLC比MLC闪存硬是贵了约四倍,综合华硕所言,成本因素还是让追求低价的Eee PC处于能等则等,好让8GB容量版本策略性缓步前进,降低可能的亏损风险。

Eee PC的8GB版本早在2007年12月已推出,第一批货在信息月期间就售罄,消费者对于8GB容量版本询问度提高,但8GB版本在通路市场架上高挂缺货逾一个月,即使以XP系统版本冲刺另一波买气,但却也浮现接下来Eee PC恐面临难题。

通路商透露,微软所推Eee PC的XP简易版压缩比不如预期,4GB硬盘容量空间略显不足,华硕以加赠4GB外接SD随身碟应急,让华硕得以宣称存储容量也有8GB,却也引起另一波质疑声浪。

内存市场则反应,固态盘产业被视为笔记本相关产品未来重要技术,但NAND闪存成本、控制芯片等技术障碍未完备,加上固态盘市场标准规格仍混乱不一,要迎接固态盘时代来临,2008年恐怕将无法达成。

另外,近期各大主要国际笔记本品牌厂相继透露,第二季度将进入特殊、小尺寸笔记本市场,同样积极加强笔记本品牌市场布局的微星,也由微星董事长徐祥证实第二季度末,将配合英特尔(Intel)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计划平台,推出低价、针对特殊市场的小尺寸笔记本产品,原型机将在3月德国CeBIT展出。

而固态盘市场问题亦是徐祥强调的重点,他认为,固态盘在制造成本问题依旧,固态盘支持可灌操作系统的4GB容量成本,还得要20~30美元以上,微星估计2008年小尺寸笔记本规模量将增长至5~10%,但20GB容量对多媒体功能支持才有主流价值,评估固态盘在成本架构要两到三年以上才能进入主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华硕Eee PC到8GB就出现缺料问题,看来不仅惠普(HP)、苹果(Apple)高容量、高单价固态盘机型难以顺利出货,也反应固态盘产业主流普及度,还没跨出8GB容量极限。

不过,美光科技(Micron)2008年准备投产配备MLC NAND型芯片的64GB~128GB产品,预期2008年内将开始供应配备35纳米制程NAND芯片固态盘样本。另外,东芝(Toshiba)同样在2007年12月宣布将投产32GB~128GB产品,固态盘市场加速走向笔记本、低价PC市场,势必成为下一个笔记本产品关键零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