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时代征集了7款SAS硬盘驱动器和4款Ultra320 SCSI硬盘驱动器进行横向评测,包括希捷的Cheetah、Savvio和日立的Ultrastar,通过测试来揭示SAS硬盘驱动器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张广彬评测【原创】 2008年1月29日

关键字: 评测 横向评测 硬盘 SAS SATA Savvio Cheetah Ultrastar 希捷 富士通 日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3页)

更大,还是更快:Savvio 10K.2和Savvio 15K.1

减半的盘片数和更小的直径,使Savvio 10K.1的最大容量只有Cheetah 10K.7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该系列要重走几年前3.5英寸10000RPM前辈们的容量之路。2006年6月初,在Cheetah 15K.5问世50天之后,希捷又推出了同样采用垂直记录(PMR)技术的Savvio 10K.2,最大147GB的容量两倍于Savvio 10K.1,总算追平了上一代的Cheetah 15K.4,达到Cheetah 10K.7的一半。

只用SAS接口的Savvio 10K.2可以在并发任务数超过32之后抗衡15000RPM硬盘驱动器的Ultra320版本,但却始终无望追赶其SAS版本

在接口选择上,Savvio 10K.2终于放弃了到处撒网的策略,而是与富士通、日立的同类产品一样仅支持SAS。作为一款成熟的SAS硬盘驱动器,Savvio 10K.2的IOPS性能全面压倒了Cheetah 10K.7,甚至能够在并发访问程度较高时与Ultra320版本的15000RPM硬盘驱动器一争高下——取得了超过Ultrastar 15K147、追平Cheetah 15K.4的出色表现。然而,毕竟转速“仅”10000RPM,这意味着平均访问时间比15000RPM长出1毫秒,在双方都采用SAS接口的情况下,Savvio 10K.2只能徒呼奈何。

“IOPS至上”是Savvio 15K.1的设计原则

就在日立和富士通积极准备Ultrastar C10K147和MBB系列以结束Savvio 10K.2只身领跑的局面之时,希捷于2007年1月中旬宣布开始向OEM客户批量提供Savvio 15K.1。顾名思义,这是一款15000RPM的2.5英寸硬盘驱动器,Savvio 15K也因此成为业界第一个2.5英寸15000RPM产品家族。过了四个月,富士通一口气推出MBA、MBB和MBC三个系列的企业级硬盘驱动器,其中MBC系列规格与Savvio 15K.1相当,它们也是目前仅有的两款2.5英寸15000RPM硬盘驱动器。

产于2007年1月初的Savvio 15K.1(左)和产于2007年9月底的Savvio 10K.2(右),两者外观完全相同,只能靠标签来区分

2.5英寸企业级硬盘驱动器的初衷是提高IOPS,因此在Savvio家族出现之后,尽快地将转速提高到15000RPM是必然的选择。Savvio家族的积极拥护者惠普(HP)公司原希望15000RPM的2.5英寸硬盘驱动器2005年年底就能问世,没想到这个愿望过了一年多才实现。当然希捷也有自己的难处,他们需要一个相对成熟的平台作为提速的基础,而Savvio 10K.1似乎更像一个试验品,Savvio 10K.2才符合条件。

几乎一模一样的PCBA,能看出哪个是Savvio 15K.1么?有趣的是,推出时间早半年的Savvio 10K.2(右),因为生产日期晚37周(2007年9月底-2007年1月初),反而用上了印有LSI公司新Logo(2007年4月初完成收购Agere后更换)的硬盘控制器芯片,可不要被迷惑了哦

的确,Savvio 15K.1从外观造型到PCBA都照搬了Savvio 10K.2的设计,但“面子”一样不等于“里子”也相同。我们知道,Savvio 10K家族和3.5英寸15000RPM硬盘驱动器分别采用直径为2.5英寸(实际值65毫米)和2.75英寸(约69毫米)的盘片,而Savvio 15K.1的盘片直径却小了一圈——约为55毫米。更小的盘片和更高的转速,使得Savvio 15K.1的单碟容量只有Savvio 10K.2的一半,73GB的最大容量与Savvio 10K.1相同;优点当然是寻道速度更快,平均寻道时间比Savvio 10K.2减少四分之一,加上节省了三分之一(1毫秒)的平均等待时间,将Savvio 15K.1打造为平均访问时间最短的硬盘驱动器。

开发代号Maverick(达拉斯小牛?)的Savvio 15K.1(右)和代号Firebird(金莺鸟)的Savvio 10K.2(左)在盘片直径上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虽然盘片直径小了10毫米,但高出50%的转速让Savvio 15K.1依然可以在持续传输率上占据优势:外圈约105MB/s,比Savvio 10K.2高约15MB/s;内圈不存在直径大小的问题,因而差距扩大到近25MB/s。突发速率方面,既然都是希捷的SAS,两者都有215MB/s左右的表现不足为奇。至于最重要的衡量标志——平均访问时间(ms),从HDTach的测试结果来看,Savvio 15K.1比Savvio 10K.2短了1.5毫秒,幅度超过20%。

同等容量的比拼:在大部分区域,Savvio 15K.1的持续传输率都比Savvio 10K.2高20MB/s左右,这从“Average read”(平均读)的测试结果中也可以看出来

Savvio 15K.1和10K.2都支持128深度队列,相比之下在队列负荷较轻(单任务及并发任务数=2)时前者的优势更为明显,可达33%,随着并发任务数的增长,最终下降到26%左右,这个幅度也是够可观的了,况且此时15K.1的IOPS已接近500,创下了本次横评的纪录。

Savvio 15K.1在IOMeter测试中的优势非常明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