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时代征集了7款SAS硬盘驱动器和4款Ultra320 SCSI硬盘驱动器进行横向评测,包括希捷的Cheetah、Savvio和日立的Ultrastar,通过测试来揭示SAS硬盘驱动器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张广彬评测【原创】 2008年1月29日

关键字: 评测 横向评测 硬盘 SAS SATA Savvio Cheetah Ultrastar 希捷 富士通 日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3页)

测试平台

本次SAS硬盘驱动器横向评测依然在强氧科技为存储时代定制的服务器平台上进行。这个服务器平台的核心是基于Intel 5000P芯片组的Supermicro X7DB8主板,目前只安装了一颗3.0GHz双核Intel Xeon 5050处理器,以及2GB DDR2-667 ECC FB-DIMM内存。操作系统采用微软Windows Server 2003 R2简体中文企业版,安装在Ultra320 SCSI接口的Maxtor Atlas 10K Ⅳ硬盘上。

强氧科技定制服务器平台配置

主板

Supermicro X7DB8BIOS版本:1.3b

CPU

Intel Xeon 5050(双核3.0GHz/FSB 667MHz/4MB

内存

2GB DDR2-667 ECC FB-DIMM1GB × 2

SCSI

板载Adaptec AIC-7902W双通道Ultra320 SCSI

网络

板载Intel (ESB2/Gilgal) 82563EB双端口千兆以太网控制器

显卡

板载ATI ES1000

主硬盘

Maxtor Atlas 10K 146GB10000RPM/Ultra320 SCSI

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2003 R2简体中文企业版

主板驱动

Intel INF 8.3.0.1013

显卡驱动

8.24.3.0

SCSI驱动

Adaptec Ultra320 SCSI Drivers v7.0.0.6

为了保证测试的平稳进行,强氧科技为这台服务器配备了3个500W的ABLECOM SP502-TC热插拔冗余电源。高大的立式机箱提供了7个3.5英寸和3个5.25英寸驱动器仓位,使其能同时胜任内部存储和外部存储的测试。

强氧科技为存储时代定制的服务器平台

SAS HBA

我们为本次SAS硬盘驱动器横向评测选择了两款PCI Express接口的SAS HBA,全部来自LSI公司。相对高端的LSI SAS3081E-R作为评测的主力,其核心是一颗LSISAS1068E SAS控制芯片(IC),采用x8 PCI-E接口,通过两个SFF-8087 miniSAS连接器提供8个SAS端口。最多支持244个SAS或SATA设备,集成RAID 0, 1, 1E和10E功能。

LSI SAS3081E-R是一款半高卡,符合1U/2U服务器的要求

同为半高规格的LSI SAS3041E-R采用LSISAS1064E,x4 PCI-E接口,通过4个SATA式样连接器提供4个SAS端口。最多支持122个SAS或SATA设备,也集成了RAID 0, 1, 1E和10E功能。1064E和1068E基于同样的架构,主要区别就是支持的SAS端口数不同,因此SAS3041E-R和SAS3081E-R的固件及驱动程序都是通用的。我们主要用SAS3041E-R做一些补充测试。

LSI SAS3041E-R采用SATA式样连接器,如今只看端口连接器是无法区分SAS与SATA HBA/RAID卡的

用来对比的Ultra320 SCSI硬盘驱动器则连接到服务器板载的Adaptec AIC-7902W双通道Ultra320 SCSI控制芯片上进行测试,这也是我们挑选Supermicro X7DB8主板的主要原因之一。笔者也曾考虑过是否启用同样来自LSI公司的Ultra320 SCSI HBA,以保证控制器风格的统一,减少不必要的干扰因素,但SAS和Ultra320 SCSI本来就是两种不同的接口规范,即使来自同一厂商也会有很多变化,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AIC-7902W。实际的测试表明,两种硬盘驱动器的性能发挥没有受到不同HBA的影响,部分SAS硬盘驱动器在某些环节表现不佳应归因于其设计上的不够成熟。

测试软件

本次测试主要使用的测试软件只有两种——HDTach v3.0.4.0和IOMeter 2006.07.27。前者可以概略地得到硬盘驱动器的突发速率、持续传输曲线和平均访问时间(均为读取操作),毕竟企业级硬盘驱动器不像消费类硬盘驱动器那样需要用H2BenchW跑出完整的读写曲线;后者则按照512字节随机读、512字节随机写、顺序读、顺序写、File Server和Web Server共6个脚本运行,以较为全面地评估企业级硬盘驱动器的性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