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确到改朝换代时——10款SAS硬盘横向评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存储时代征集了7款SAS硬盘驱动器和4款Ultra320 SCSI硬盘驱动器进行横向评测,包括希捷的Cheetah、Savvio和日立的Ultrastar,通过测试来揭示SAS硬盘驱动器的发展历程和现状。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来源:张广彬评测【原创】 2008年1月29日

关键字: 评测 横向评测 硬盘 SAS SATA Savvio Cheetah Ultrastar 希捷 富士通 日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3页)

勇当“小白鼠”的SAS先行者:Savvio 10K.1

正如上一页所言,3.5英寸10000RPM硬盘驱动器的容量发展超出了需求,背离了以IOPS为主的性能取向,间接催生了向2.5英寸规格的转变。笔者曾在业界第一款2.5英寸10000RPM硬盘驱动器Savvio正式推出之前,以一篇《从15000RPM到Savvio:2.5英寸企业级硬盘的来龙去脉》详细讲述了企业级硬盘驱动器向小型化发展的趋势及好处,如果你对历史不感兴趣,那么只记住两个结论也可以:盘片直径缩小可以提高硬盘驱动器的IOPS性能;硬盘驱动器尺寸缩小可以提高系统整体的IOPS性能。

Ultra320 SCSI版本的Savvio 10K.1,其80针SCA-2接口连接器几乎与盘体(HDA)同宽,显得异常巨大

从长远来说,2.5英寸取代3.5英寸肯定是必然的趋势,企业级硬盘驱动器也不例外。可是为什么要发生在这个时段,就值得好好探究一番。与3.5英寸规格的前辈们相比,被称为SFF(Small Form Factor)的2.5英寸企业级硬盘驱动器无疑需要更为小巧的接口连接器,特别是(并行)SCSI热插拔的80针SCA-2接口连接器,宽度与SFF规格相当,高度亦接近其50%(7毫米,2.5英寸企业级硬盘驱动器高度为15毫米,超过2.5英寸移动型硬盘驱动器的9.5毫米或12.5毫米)。试想一下,硬盘驱动器在磁盘背板上的投影面积被接口连接器占去近一半,该有多么恐怖?再考虑到每个接口连接器有80根引脚,磁盘背板的布线和通风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相对而言,FC-AL的40针SCA-2接口连接器引脚数和宽度都打了对折,情况要好很多。

笔者见到的第一个SAS硬盘驱动器实物——36.7GB的Savvio 10K.1,型号为ST936701SS

因此,2.5英寸企业级硬盘驱动器对SAS的渴望实非3.5英寸们可比,而发展的进程也显得更加快速。不同于希捷的“遍地开花”,实力略逊一筹的富士通及日立放弃了Ultra320和FC-AL的SCA-2,直接将2.5英寸企业级硬盘驱动器与SAS捆绑在一起,其中富士通更是在2005年3月初宣布推出业内首个2.5英寸SAS硬盘驱动器家族——10025RPM的MAV20xxRC。不过,率先实现供货的还是希捷的Savvio 10K.1,仅仅三个月之后我们已经能够在北京看到采用SAS版本Savvio 10K.1的演示系统了。至于3.5英寸阵营,则直到10月底才在奥兰多举行的秋季网络存储世界(SNW Fall 2005)大会上派出Cheetah 15K.4及迈拓Atlas系列的SAS版本作为代表,与风头正劲的Savvio 10K.1分庭抗礼。

Savvio 10K.1的Ultra320版本(ST973401LC,73.4GB)和SAS版本(ST936701SS,36.7GB,拆卸自IBM xSeries 460服务器),可以看到接口连接器的巨大区别。由于2.5英寸企业级硬盘驱动器已没有布置非热插拔的68针LVD接口连接器的空间,Savvio家族中不再有以“LW”结尾的型号

当时,采用了SAS版本Savvio 10K.1的IBM X3架构服务器已经开始批量供货了。现在,Savvio 10K.1早被更为成熟的Savvio 10K.2取代,希捷的网站上甚至找不到SAS版Savvio 10K.1的资料。本次横评我们没能搞到SAS版Savvio 10K.1,只好用2005年11月拆解IBM xSeries 460服务器时的照片“充数”。从上图可以看出,体型相对巨大的80针SCA-2连接器使得Ultra320版Savvio 10K.1比SAS版“长”出来大约十分之一,使得2.5英寸驱动器托架要留出两套螺钉固定孔位,才能适应不同背板的要求。

SAS版Savvio 10K.1(左)比Ultra320版(右)多一颗LSI出品的芯片(注意椭圆形红框中的“RapidChip”标志),与Cheetah 15K.4的做法如出一辙,这或许是“SAS初级阶段”难以回避的一条路

SAS版Savvio 10K.1与Cheetah 15K.4一样采用双芯片硬盘控制器方案,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在靠近SAS连接器、主要负责接口交互的那一颗芯片上引有“RapidChip”的标志。RapidChip是LSI公司于2002年推出的设计平台,具有半定制的特点,可以加快开发速度,其身份决定了这个标志很少在最终的量产产品上出现。考虑到从早期的演示系统到前述IBM服务器中的SAS版Savvio 10K.1均有“RapidChip”的印记,可以证明Savvio的SAS进程确实领先于Cheetah 15K.4——当然,试验品的成分也更多一些。

Savvio 10K.1的内圈传输率和Cheetah 10K.7相当,外圈就差远了;由于都是出自希捷的Ultra320,两者在突发速率上的表现高度一致

如果要和3.5英寸规格对比性能的优劣,与Savvio 10K.1同时推出、转速也一样的Cheetah 10K.7是个很好的参照。Savvio 10K.1及MAV20xxRC(还有后来的“Plus”型——MAY系列)均采用双碟结构,有36.7GB和73.4GB两种容量,最大容量和单碟容量分别是Cheetah 10K.7的四分之一和一半,根源就在于盘片直径较小。正因如此,Savvio 10K.1的外圈传输率不到Cheetah 10K.7的八成,而在内圈两者基本重合,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小直径盘片的优点是寻道速度快,Savvio 10K.1的平均寻道时间缩短了0.6毫秒,而在转速相同的情况下,HDTach测得的随机访问时间领先Cheetah 10K.7达0.9毫秒,超过理论值0.3毫秒。

就IOPS性能而言,Savvio 10K.1确实做到了“更小,但也更快”

同样的Ultra320 SCSI接口和64深度队列支持,IOMeter随机读测试中显然是平均访问时间更短的Savvio 10K.1表现占优——从单任务访问时的9%到后来超过13%,就10000RPM的转速来说,2.5英寸规格在提高IOPS性能上的贡献值得肯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