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华胜天成力推京移动网管存储备份中心建设

华胜天成力推京移动网管存储备份中心建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电信业务的不断发展,每一家电信企业都面临着大量数据如何集中存储和备份的问题。

作者:Stor-Age 2007年12月6日

关键字: 华胜天成 存储系统 网管系统 移动 备份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电信业务的不断发展,每一家电信企业都面临着大量数据如何集中存储和备份的问题。采取以往各网管系统分别建设、存储的方法,不能有效保障数据的存储安全,而且无法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应用,这对于业务发展是一个极大的障碍。因此,电信企业搭建统一化存储架构,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管理、应用已经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作为国内领先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华胜天成在北京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网管系统存储备份中心的建设中,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强大整合能力,在对客户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了一套具备高可用性、高稳定性和高可扩展性的存储系统方案,为有效解决电信企业存储问题提供了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

    发展之需

    由于历史原因,北京移动的网管、信令监测、OMC等各个网管系统均分别独立建设,主机、存储、备份资源互不共享,形成了独立的系统平台结构。这种方式造成了资源利用的不均衡,设备种类多、数量多的状态使维护、管理的成本不断提高。为了全面提高备份、恢复的效率,增强网管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北京移动需要建立集中存储备份中心。

    通过对客户现状的深刻分析,华胜天成发现:存储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扩展性将直接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行,进而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作。因此,项目核心将是存储系统的构建,在于完成数据整合和容灾保护,建立坚实的信息基础设施,在统一的信息存储平台上高效完成业务处理。

    基于这一分析,华胜天成认为项目方案必须满足以下需求:

  • 数据的安全性和系统的高可靠性:存储系统需负责完成对业务系统的支持,对系统的高可靠性有着很高的要求。
  • 系统的高性能:存储系统要存储大量的在线数据信息,支持更多服务器的在线业务并发写要求。
  • 系统的可扩展性/可扩充性:作为集中存储的基本要求,存储系统应能支持巨大的存储容量,可以集中存储不同平台的企业数据,从而使企业在保留分布式处理好处的同时实现核心信息的集中存储和集中管理.
  • 系统的多平台支持能力:采取多层的体系结构,在集中的存储平台之上要为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其他服务器提供统一的存储方案。
  • 系统还应具有灵活性和系统管理的简单性,同时在备份方案设计上应满足在线备份、多级备份等原则。

    方案设计与实施

    经过对客户的深入了解和反复研究,华胜天成结合多年来电信产业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在产品选择上,华胜天成根据各实施层面的不同需求推荐了最为适宜的产品。在IT基础设施中最重要的存储平台的选择上,华胜天成推荐采用了EMC公司CLARiiON系列产品。这主要源于,EMC的方案具有良好的模块化特性,并具有十分出色的连接和支持能力;EMC存储系统平台还拥有强大的处理能力,完全能够支持大规模的数据集中访问,不但能够满足系统目前业务的需要,而且能够满足未来不断扩大的需求。在备份方案选择上,华胜天成推荐了数据备份软件供应商VeritasNBU的NetBackup产品。该产品具有鲜明的优势,包括磁盘快速备份和恢复、自动化集中管理整个备份过程、灵活性和易于使用等特点。此外,还在项目中还应用了SUN公司StorageTEK系列产品,以及Symantec公司系列产品等,共同构建了北京移动网管系统存储备份中心建设的解决方案。

    在项目实施中,华胜天成将各个系统有计划割接到一个SAN存储网络下,根据各个系统的需求统一分配存储空间。在生产系统存储方案的设计中,华胜天成采用了CLARiiON系列企业级存储系统构建集中的存储基础设施,通过CLARiiON的高可靠、高可用、高性能,满足系统在这些方面提出的要求。另外还采用了EMCCX作为集中统一存储平台,并配置大容量的CACHE提升系统的性能。在备份方案的设计上,针对不同的系统和数据量,制定了合理的数据备份与恢复方式,例如在话务网管和电子运维系统采用serverless方式备份,对所有其它整合到SAN中的系统进行LANFree备份,剩下的服务器则采用传统的网络备份方式,在充分利用系统资源的同时又保证了网管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

    SAN存储网络拓扑图:

  

  SAN存储网络拓扑图

    成效凸显

    整个方案为北京移动构建了一个统一的、整体部署的存储系统框架,充分体现高可靠性、高性能、高扩展性及简便管理、连接开放性等优势。具体而言:首先,方案保证了系统数据全面的集中存储和管理,提高存储的利用效率和业务系统的可靠性水平,满足当前业务数据存储的需求。其次,方案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备份方案,这为今后业务系统的容灾,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有利于整体业务系统的扩展。

    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通过了工程成功验收。在总结与华胜天成的合作时,北京移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胜天成在总体架构、存储系统、备份方案的设计上,不仅满足了北京移动发展的实际情况,又为未来业务发展预留了拓展空间,运行情况也非常稳定,真正实现了高性价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