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美光NAND闪存封装订单首度进入中国台湾

美光NAND闪存封装订单首度进入中国台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向来以自有产能(In House)支应后段封测需求的内存厂商美光(Micron),近期在后段策略出现了重大调整,将放出NAND闪存后段封装订单给台系厂商。

作者:hyy(整理) 2007年8月17日

关键字: McAfee 美光 N-Gag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向来以自有产能(In House)支应后段封测需求的内存厂商美光(Micron),近期在后段策略出现了重大调整,将放出NAND闪存后段封装订单给台系厂商。业界猜测南茂、硅品雀屏将会中选,并自第三季度开始下单量产。此外,力成也极力争取美光的封装订单,即使产能已经满载,也不排除加码资本支出来扩产,美光订单已经成为台系内存封测厂商争相竞逐的。

封测厂商表示,DRAM或闪存产业IDM大厂基于成本及投资考虑,陆续将后段封测产能外包给专业封测厂商,不过,NAND闪存外包情况却明显不及DRAM。其中,美系与韩系厂商外包比例尤其偏低,甚至全部均以自有产能支应,美光即为一例,目前美光是全美仅存专注于DRAM及NAND闪存产品的半导体厂商,其后段需求均为自给自足。

美光全球总裁Steve Appleton曾于5月时暗示,美光会依据不同情况,决定是否执行外包策略,包括成本考虑、平均产出时间以及制程稳定控制等因素,都是美光必须经过审慎评估后,再行考虑要外包或内部自制。

近期美光外包策略逐渐明朗,据熟悉美光的厂商称,美光已决定将后段封装产能释出,原因在于目前部分老旧8英寸工厂已无法继续使用、必须淘汰,连带使得后段产能减少。事实上,先前美光曾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裁员,所指的便是要裁减后段产能的人员,但由于后段产能需求仍在,因此,美光遂以寻求外包方式解决,并首度释出NAND闪存封装订单予台系内存封测厂商。

业界纷推测出线的台厂是硅品及南茂,由于美光在DRAM后段封装产能有小部分外包给南茂,双方合作关系良好,因此,南茂接单机率最大;再者南茂董事长郑世杰于16日在线法说会上宣布,第三季将度引进一线NAND闪存客户新订单,这也让在场法人连想到该客户应该就是美光,不过郑世杰并未揭露客户名称。

硅品董事长林文伯先前亦在法说会上表示,该公司前十大客户中有八家是IC设计公司,因此,争取IDM订单是目前主要策略之一,他并透露,已与IDM大厂洽谈订单,将有一到两家新客户会在2007年下半进入量产。业者据此推测,美光应为硅品新客户之一。

至于另一家台系内存封测厂商力成,对于任何新订单机会也都会极力争取,美光若增加外包产能,力成绝对不会轻易错失。目前力成DRAM和Flash产能均呈现满载,然董事长蔡笃恭先前已明白表示,尽管资本支出订在85亿元新台币,倘若有新增客户或新订单加入,则不排除加码资本支出进行扩产,以因应客户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台系内存封测厂商垂涎美光订单,但美光后段委外代工是否为长期趋势仍有待观察。封测厂商坦言,美光当前的作法可能只是阶段性任务,由于美光未来仍有扩充产能的计划,包括新加坡TEAC由8英寸厂升级到12英寸,以及IM Flash 12英寸工厂产能逐步扩大,美光在自家封装产能仍有其存在必要性,势必会优先填满产能,台系厂商必须想办法藉由成本、质量及技术优势,才能将订单留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