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Voltaire:InfiniBand已回暖,IPO还远吗?

Voltaire:InfiniBand已回暖,IPO还远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0年开始InfiniBand研发工作的Voltaire公司,如今虽已成为InfiniBand交换机市场份额最大的厂商,却仍在IPO的大门外徘徊,不由得令人对其发展方向感到迷惑。日前来京的Voltaire公司总裁Mark Favreau先生显然是解开这一疑团的合适人选。

作者:Gelada 2007年5月15日

关键字: Voltaire IB iMoiv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虽然仍未成为通常意义上的所谓主流技术,但InfiniBand(简称“IB”)近几年来的回升势头不容置疑。今年2月初,InfiniBand芯片提供商Mellanox成为今年第一家进行IPO的存储公司,募集资金超过1亿美元,超出预估值近20%,堪称“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典范。

    众所周知,InfiniBand领域成功的留守者并不多。Mellanox成立于1999年,历经八年时间迈过上市关口已属不易,相比之下,成立于1997年并于2000年开始InfiniBand研发工作的Voltaire公司,如今虽已成为InfiniBand交换机市场份额最大的厂商,却仍在IPO的大门外徘徊,不由得令人对其发展方向感到迷惑。

Voltaire公司总裁Mark Favreau先生接受本站记者采访

    日前来京的Voltaire公司总裁Mark Favreau先生显然是解开这一疑团的合适人选。据Mark Favreau介绍,Voltaire公司的InfiniBand产品于2003年开始推向市场,而他在2004年加入的时候,公司只有40人左右,现在已发展为除美国波士顿业务总部和以色列开发总部之外,还在美国的纽约、费城、旧金山、日本的东京、中国的北京、英国的伦敦、德国的法兰克福等地设有分公司或销售办事处的跨国企业。

    在目前InfiniBand交换机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中,Voltaire以较大的优势领先于思科(Cisco)和Qlogic。去年11月公布的世界巨型机500强(Top500)显示,采用Voltaire的InfiniBand方案占10%,在InfiniBand厂商中的市场份额高达63.4%,思科为24.4%,而QLogic仅8.5%,还有3.7%属于已放弃InfiniBand交换机产品的Mellanox。Top500中,采用Voltaire的InfiniBand方案的系统在前10位中有2个,前100位中有8个,前一半(250个)中有45个,分别通过7个不同的OEM或系统集成商实现,主要分布在北美、亚太及欧洲和中远东(EMEA)区域。

    Mark Favreau认为,高性能计算(HPC)市场正在发生的变化是InfiniBand复苏的主要动力。以前采用多CPU、共享内存并通过专有技术互连的巨型计算机处于统治地位的局面已被打破,人们更倾向于大量使用1U或刀片式服务器互连来提高经济性,这就将连接技术的高带宽、低延迟特性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天的InfiniBand技术可以达到端设备端口带宽20Gbps、交换机间连接带宽60Gbps,而交换机的延迟只有0.14微秒,与10Gbps以太网及FC相比优势非常明显(见下表)。

InfiniBand技术与10GbE及FC的带宽和延迟对比

  InfiniBand 10Gbps以太网 FC
带宽 20/60Gbps 10Gbps 4Gbps
延迟 0.14微秒 50微秒 2微秒

    不过,InfiniBand的野心并不局限于HPC领域的服务器互连,还要进入企业的数据中心(DC),将其中的存储互连到服务器,甚至把FC也整合进来。Voltaire认为,InfiniBand发展的初衷就是要把服务器中的总线网络化,而在这一初衷已经完全实现的今天,他们的努力方向是要让InfiniBand成为离服务器最近的高速低时延网络。服务器可以利用InfiniBand提供的20Gbps带宽实现后端传送的虚拟化,只需要一块Infiniband HCA而不必装配GbE NIC以及FC HBA,包括IP、FC、iSCSI、NAS在内的其他协议都可以通过Infiniband Fabric上的相应路由接口进入服务器。现在已经有很多服务器实现了板载InfiniBand,Mark Favreau相信在不久的未来InfiniBand将会在所有的数据中心成为标准的配置。

Top500中排名第9的日本东京工业大学TSUBAME巨型机系统完全基于InfiniBand架构

    为了证明上述观点,Mark Favreau举了在Top500中排名第9的日本东京工业大学(TITECH)TSUBAME巨型机系统的例子。该系统采用655台8路双核(AMD Opteron CPU)服务器,通过8台Voltaire ISR 9288型288端口InfiniBand交换机互连,所有的GbE网络都通过ISR 9288上的IP to InfiniBand路由接口进入服务器。并且系统中的1.2PB存储也完全采用InfiniBand存储系统,经由InfiniBand Fabric直接与655台服务器相连。由于采用了InfiniBand SAN架构,消除了FC交换机、HBA及GbE网卡,系统的成本大为下降。

    Mark Favreau表示,InfiniBand的存储需求和解决方案其实都已经有了,现在等待的就是大厂商的认可。这些OEM过去在FC上的投资过大,而他们的客户对转向InfiniBand的压力也不急迫,都是造成主流厂商在推动InfiniBand上态度不积极的重要因素。因此,Voltaire在OEM市场上取得的成功,也从侧面反映出InfiniBand的接受程度在不断的提高。

Voltaire迅速从直接销售为主转向以OEM模式为主

    Voltaire公司的业务模式最初几乎是百分之百的通过直接销售,而之前一手打造了博科(Brocade)的OEM模式的Mark Favreau的到来推动其迅速转向OEM。Mark Favreau首先发展合作伙伴,并使公司的内部都适应OEM模式的需要。公司在OEM认证、评价上投入巨资,经过很痛苦的改变,终于让公司内部从前端到后端都知道怎样支持OEM模式。今天Voltaire已经成功地与IBM、HP、Sun、SGI及NEC签订了排他性的OEM合作协议,销售额构成也从2003年的直销占95%演变为2006年的OEM占75%、渠道和直销占25%。

    虽然Voltaire公司目前在国际上主要采用的是OEM模式,但是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殊性,Mark Favreau预计在中国国内的渠道合作伙伴的销售额会达到总销售额的50%左右。Voltaire公司年初在中国成立了北京办事处以更好地支持其OEM合作伙伴,渠道开发工作也已经顺利展开,目前已有荣之联等四家国内集成商与Voltaire签订了在中国的代理协议。Mark Favreau相信随着InfiniBand市场的高速发展,Voltaire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也会很快发展起来,以尽快地服务于更多的中国用户。

    话题最后不可避免地转到“Voltaire有无可能被并购?”上来,对此Mark Favreau表示,和过去的其他竞争友商不同,Voltaire公司不是为了出卖自己而经营,而是为了壮大InfiniBand而努力。经过扎实的经营,Voltaire公司已经在去年开始盈利,其目标是最终走向IPO。“虽然达到这一目标可能需要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我们坚信能够通过IPO走向公司独立发展的下一个阶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