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FC/FATA vs. SAS/SATA:选择硬盘的新视野

FC/FATA vs. SAS/SATA:选择硬盘的新视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大约三年前SATA驱动器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以来,为网络存储选择驱动器就变得相当简单——FC代表最高的性能和可靠性,SATA则代表高容量和低成本。但是SAS的出现使这个选择重新变得复杂起来。

作者:存储时代 2006年9月11日

关键字: SAS SATA 光纤通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关键字: SAS   SATA   FC  

转载自存储时代

自从大约三年前SATA驱动器成为一个可行的选择以来,为网络存储选择驱动器就变得相当简单——FC代表最高的性能和可靠性,SATA则代表高容量和低成本。

现在选择又变得愈加复杂了。SAS(Serial Attached SCSI,串行连接SCSI)也进入了网络存储的食物链,主要原因在于,不像其前任并行SCSI,SAS兼容SATA,可与后者同时存在一个阵列中。SAS/SATA的组合使存储系统既具有SAS的高性能又具备SATA的成本优势。

接着FATA出现了,问世近两年来一直在缓慢地寻求进入更多系统的途径。FATA驱动器将昂贵的FC接口装在廉价的ATA驱动器上,(在FC环境中)作为SATA的替代。FC驱动器和FATA驱动器可以共存于一个系统中,形成两层存储,与SAS和SATA争锋。

StorageIO集团的分析师Greg Schulz认为:“我们看到这些驱动器并驾齐驱。到目前为止,你能拥有高性能的FC和占据价格容量优势的SATA。在FC这边,你能看到FC和FATA一起;而在SATA那边,则是SATA和SAS一起。”

在开发SAS的时候,传统观点认为SAS将主要应用于低端存储和服务器,而不是在企业级存储中与FC竞争。销量占统治地位的SAS组件厂商LSI逻辑(LSI Logic)直到现在仍这么认为。

LSI的SAS HBA产品经理Bruce Grieshaber说:“我们不认为SAS会取代FC。Fibre是用于SAN中,并且会一直待在那里。我们看到SAS用于中小企业(SMB)系统或可扩展的DAS中。并行SCSI无法跨多台服务器进行扩展,SAS则可以跨多台服务器扩展存储池。”

并非每个人都认为SAS仅限于服务器。戴尔(Dell)和较小的厂商Infortrend(普安科技)及Promise(乔鼎科技)都已经出货支持SAS的DAS系统,并计划将来推出SAS网络存储系统。至少两家iSCSI厂商——EqualLogic和StoneFly计划在本月末发布SAS IP SAN,让客户可同时获得高性能的驱动器和廉价的SATA磁盘。

FC和SAS驱动器的转速都可以达到15000RPM,支持的最大容量为300GB;SATA和FATA驱动器转速较低,为7200RPM,但支持的最大容量高达750GB。SAS和SATA的产量更高,因而价格相对较低。

不过,FC显然不会消亡,FATA驱动器也会更为普及。IBM上个月为其企业级DS8000和高端中档DS6000系统增加了FATA驱动器的选项,成为第三个供应FATA驱动器的主要厂商。

但是IBM也没有抛弃SATA。该公司通过与Engenio和NetApp的OEM合作提供的存储系统支持SATA驱动器。IBM磁盘存储品牌经理Craig Butler表示SAS在DS4000的“长期路线图”中。

EMC采用类似做法,只是将FATA称为“廉价FC”(low-cost FC)。其CLARiiON中端系统支持FC、SATA和FATA,而企业级Symmetrix系统支持FC和FATA,入门级CLARiiON AX150仅支持SATA。EMC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在决定是否将SAS加入其产品组合之前会“评估SAS驱动器的可靠性、性能和互操作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