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rsync应该如何应用

rsync应该如何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经验丰富的系统管理员眼中,rsync实现文件的自动备份是相当简单的,这也正是设计的动机和目标。rsync是一套多功能的、高效的安全防护工具。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6年4月20日

关键字: unix 管理软件 LinkStati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关键字: Linux  UNIX  管理软件  
正如业界专家所分析和预测的趋势一样,Linux正在和微软与UNIX争夺服务器市场份额,尽管UNIX系统一直在做服务器方面有绝对的优势。 如今,已成三足鼎立之势,Linux逐渐发展成为第三大服务器操作系统,也成为微软在低端服务器市场的主要竞争者。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 Linux的安全性能,另外一个就是费用问题了。如果需要执行自动备份操作或部署安全策略,无论是为一个单一的工作站还是为一个网络内的所 有服务器和工作站,rsync工具绝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能够及时报告所有意外事件的发生,尤其是把它和其他合适的工具配合使用的时候, 可以极大地提高安全防护性能。

rsync被设计成一个简单的文件拷贝工具,但不同于其他拷贝工具,如cp和rcp,在功能上比他们更胜一筹。因为rsync具备校验比较功能,可以 决定哪个文件需要被拷贝,哪个文件已经存在目标机上而不需拷贝。例如,如果需要将位于foo计算机上一个包含30个文件的目录拷贝到bar机 上时,如果选用cp,则拷贝的仅仅只是文件,并且覆盖bar机器上具有相同文件名的文件,可能某些文件已经从foo拷贝到bar上了。但是,如果 选用的是rsync,它将快速的比较foo和bar上相同的目录,查看两者之间的差别所在,最后将那些foo上存在而bar上不存在的文件拷贝到bar上 ,不用拷贝重复文件。这将极大地节省在文件拷贝上所花费的总时间,尤其是需要将某台机器上的数据备份到另外一台机器上的时候。rsync工 具使用起来非常简单、方便,若使用得当的话还可以增强操作的安全性。此外,它还可以被用作一款安全检测工具,不需要任何其他软件的支 持,就可以完成文件系统的完整性审计。

文件拷贝功能
数据安全性的实施一般需要备份关键数据。可以通过效仿小生意的经营方法来解决 ,比如:到办公室的每一台工作站上,将一些重要的文件刻 录到一张光盘上,这比在网络上运行一些自动备份软件要快一些。最有效的方式当然是使用目前推出的低成本并带有高速硬盘的备份服务器, 通过网络定期的将需要备份的文件复制到备份服务器的硬盘上。对于那些办公任务比较大的单位来说,可以调用出一台老式的计算机来扮演这 个备份服务器的角色,它的工作极为简单,在需要在没有人使用网络的时间段,如半夜或周末,拷贝重要的数据文件,完成备份。rsync在计算 机之间通过网络拷贝文件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过程。如果需要拷贝的文件在一个Linux系统上,则还有一个极为简单的方法,只需要在目标Linux 系统上键入如下命令即可:
rsync localdir host:remotedir

上述命令行是使用rsync默认的操作,在本地系统上(localdir) 指定希望被拷贝的目录,同时指定远程系统的主机名(host)和用来存放被拷贝 文件的目录(remotedir) 。例如,如果想将位于foo系统上/home/baz目录拷贝到主机bar的/home/backup/qux目录中,在主机foo上,则需要键 入的命令为:
rsync /home/baz bar:/home/backup/q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