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使用hdparm加速硬盘

使用hdparm加速硬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一些Linux系统的保守设计会降低系统的性能。通过hdparm工具,用户可以对IDE设备进行配置,提高IDE硬盘的性能。

作者:techrepublic.com.com 2005年4月13日

关键字: LinkStation hdp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今,IDE硬盘已经达到了ATA100或者ATA133的标准。理论上,符合ATA100标准的硬盘传输速度为100 MBps,而ATA133硬盘的理论传输速度可以达到133 MBps。当然,这些都只是理论数据。

一些Linux系统的保守设计会降低系统的性能。默认的设置会阻碍系统达到最优的性能。

和Linux系统的其它部分一样,Linux系统与IDE设备的相互影响是可以配置的。通过hdparm工具,用户可以对任何IDE设备进行相应的配置工作。

当然,在使用hdparm工具时,如果没有进行正确的配置,也有可能导致数据损坏或丢失,因此使用时需要小心。

通过以下命令,用户可以获得硬盘的基本信息:
hdparm /dev/hda

想要获得更多的信息,用户可以使用以下命令:
hdparm -i /dev/hda

将上面的/dev/hda 换成你指定的IDE设备名称即可(hda是IDE总线上的第一个设备)。

在信息中,用户主要需要检查multcount、IO_support、using_dma等项的情况,由此判断硬盘是否充分利用。

假定我们现在使用的是一款ATA100 或ATA133的硬盘,并配备了80线的硬盘数据线。通过以下命令,用户可以查看硬盘的实际速度:
# hdparm -Tt /dev/hda

/dev/hda:
Timing buffer-cache reads: 968 MB in 2.00 seconds = 484.00 MB/sec
Timing buffered disk reads: 88 MB in 3.05 seconds = 28.85 MB/sec

从结果看,硬盘的实际速度相当不错。如果用户使用了ATA100 或ATA133的硬盘,但命令现实的结果只有1或2MBps,那么这块硬盘肯定没有工作在DMA模式下,同时hdparm也会显示出这些信息。另外,用户还可以从using_dma项目的结果进行判断(开启DMA时,using_dma项目值为1)。

通过以下命令,用户可以调整硬盘的速度:
# hdparm -d1 -c1 -m16 /dev/hda

这个命令将开启硬盘的DMA功能,指定最大数量的磁盘扇区来传输数据(较老的硬盘应该设置为-m8),并开启ATA控制器的32位传输功能。使用hdparm /dev/hda 会得到以下结果:
/dev/hda:
multcount = 16 (on)
IO_support = 1 (32-bit)
using_dma = 1 (on)

有些新的硬盘本身并不能自动开启这些功能,因此用户需要使用hdparm工具使硬盘达到最大性能。

(责任编辑:张竺)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