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RFID孰是孰非

RFID孰是孰非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团体,律师以及个人隐私保护者们都认为RFID这个“霸道的间谍芯片”是否能被大批量应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讨论。

作者:James Woudhuysen 2006年4月10日

关键字: RFID 无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关键字: 无线 RFID

商业团体,律师以及个人隐私保护者们都认为RFID这个“霸道的间谍芯片”是否能被大批量应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讨论。

2006年初,一个名为Bain Capital的私人投资公司,用30亿美元现金收购了德州仪器公司的传感器和控制部门。该部门涉及监控应用,空调元件以及运输应用领域。而在德州仪器眼中,与芯片业务相比,该部门的业务增长速度太慢,每年的增幅仅有7%,而不是17%。

不过对于Bain公司来说,7%的增幅也不算坏了。起码从行业观察家的角度看,在未来十年,传感器,尤其是RFID无线射频标签,将有长足发展。RFID发展的现状是,截止到2005年12月,沃尔玛已经决定在其四分之一的北美市场上使用RFID标签代替传统的货物标牌。2005年在沃顿商学院中,一场有关RFID发展前景的学术讨论会上,行业专家们向人们展示了货物在任何运输环节都可以被跟踪和监控的案例,不论货物是在中国封装,在日本接收,在欧洲运输,还是在美国分发,每个环节都可以被详细跟踪和记录。

但是不要高兴得太早,因为一些商业组织和律师,已经将RFID看作是一项“法西斯”式的技术了。而由哈佛大学博士生Katherine Albrecht发起的美国消费者反超市隐私侵权组织(Caspian),也就RFID在保护公众隐私方面的问题进行多次媒体讨论。

电子标签,按照Caspian的解释,就是一个霸道的设备。它对于用户的健康不利,随时向人们的身体发射电磁波,另外,还可能被利用产生针对不同人群的消费广告。在Albrecht与Liz McIntyre合著的书中引述了这一观点。在他们的书中,RFID被称作“间谍芯片(Spychip)”:大企业和政府部门将通过RFID来跟踪、监视人们的一举一动。

Caspian组织呼吁行业应该暂缓在消费类产品上使用RFID芯片,直到其被社会舆论广泛接纳为止。正如沃顿商学院的运营和信息管理教授Gerard Cachon所说的,RFID可以告诉我们货物在供应链上所处的位置,但是获得这个信息有时候还不够。客户有时候不需要知道货物的运送状态,他们要的只是速度。Caspian所揭露的潜在问题确实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还需要长期而大量的工作。

但是公众对传感器或者射频标签的讨论又会偏向哪一方呢?而公众的态度,是否会成为RFID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从而导致它无法利用所采集来的数据,加快目前全球供应链上的货物运输时间呢?您对RFID又有什么见解呢?

(责任编辑:陈毅东

查看本文的国际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