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硬盘市场去年整并不断 今年可望稳健成长

硬盘市场去年整并不断 今年可望稳健成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硬盘市场去年整并不断 今年可望稳健成长

作者:Zxm(整理) 2006年2月6日

关键字: 硬盘 微硬盘 微型硬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硬盘市场随着个人计算机(PC)普及率逐渐成熟后,成长动力也跟着趋缓,不过近年来在消费性电子新兴应用兴起后,硬盘市场可说是枯木逢春,虽然在终端市场售价不断下跌,以及闪存(Flash)追兵在后的双重压力下,消费性硬盘厂商近年藉由不断整并以及彼此策略联盟,使得过去恶性杀价竞争的环境,逐渐迈向稳健的成长发展。

根据IDC统计,2005年全球硬盘市场将可达到3.5亿颗规模,虽然3.5英寸硬盘仍高占其中63%的市场,但未来随着与消费性电子结合的产品不断推出,2.5英寸以下的硬盘将会成为推动硬盘市场成长的主要动能,IDC预估2004~2009年间,硬盘出货量的年复合成长率(CAGR)约为15.5%。

继8年前希捷(Seagate)购并Corner、5年前迈拓(Maxtor)购并Quantum、3年前日立储存(HGST)购并IBM硬盘事业部后,2005年12月希捷再次宣布并购迈拓,预计在2006年下半完成股权转换交易,另外日立储存与富士通(Fujitsu)也在2006年1月初相继宣布和Cornice策略联略,在技术研发和专利授权上共同合作交流。

其中由于迈拓的产品线只专注在3.5英寸市场,但在2.5英寸以下市场的着墨几乎付之阙如,虽然近年也宣布将往微型硬盘领域发展,但已丧失市场先机,在连年不堪亏损的考虑下,最后被希捷购并,不过由于双方在产品线的互补性并不大,因此外界认为希捷应该主要考虑购并迈拓后,在上下游垂直整合和量产规模经济所产生的综效利益较大。

另外日立储存与Cornice也在2005年1月3日宣布在硬盘技术专利完全交互授权,以共同在硬盘市场上合作,外界解读为由于专利权为硬盘大厂为防止其它厂商进入,阻碍其发展进度的利器之一,日立储存和Cornice在1英寸微型硬盘市场,较其它竞争对手发展来得领先,因此除了将能够抗衡希捷购并迈拓后所带来的威胁外,也能够阻止对手抢夺1英寸微型硬盘市场的商机。

另外看好1.8英寸微型硬盘的市场,富士通也与Cornice宣布合作,将跨足1.8英寸硬盘市场,预计将于2007中旬开始量产;根据iSuppli的统计,2006年全球硬盘市场将会有超过20%的比例应用在非计算机领域,到2009年时将会接近3成,硬盘产品在消费性电子领域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

另外iSuppli指出,经由硬盘厂商间不断地合并或策略联盟,将会有助于未来10年硬盘市场稳定健康成长,对于存活下来的厂商,无论在获利或市占率的提升上,将较以往更为有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