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NEC推无硬盘笔记本电脑 闪存气势逼人

NEC推无硬盘笔记本电脑 闪存气势逼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NEC推出1款没有内建硬盘的笔记本电脑(NB),可视为一台可携式精简计算机,存储单元由闪存(应为NOR型Flash)取代硬盘;此产品恰与先前市调机构IDC讨论NAND型Flash与硬盘孰将成存储主流相映成趣。

作者:Gelada(整理) 2005年12月5日

关键字: 微硬盘 CE 闪存 笔记本 NB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NEC推出1款没有内建硬盘的笔记本电脑(NB),成为PC业界一大突破。据PC Advisor网站报导,此产品结合精简计算机(Thin Client)与NB理念,可视为一台可携式精简计算机,存储单元由闪存(应为NOR型Flash)取代硬盘;此产品恰与先前市调机构IDC讨论NAND型Flash与硬盘孰将成存储主流相映成趣。

NEC此NB称为Parafield,其中采用容量高达3GB的Flash,其余部份与专业型NB并无差异,零组件并无太大差异,然而售价超过3,700美元,落在一般专业用机型范围。此机强调的是安全功能,结合精简计算机与NB的便捷性,无法存储过多数据,反而提高数据安全性。

先前以Flash做为PC存储单元的问题经常被提出讨论,然而在存取速度及产品容量、产品容量之间比值考虑上,硬盘仍存在优势,直到近来半导体业者不断加大Flash容量,硬盘与Flash之间的取舍再度浮上台面,几乎主导了硬盘与Flash前景的产品集中在便携式消费产品,主要是数字随身听。

苹果(Apple)最早推出以微型硬盘为存储单元的数字随身听iPod,以大幅优于市售产品的容量及方便使用的接口,为微型硬盘提供了应用领域,后来又在iPod nano中使用容量达到4GB的NAND型Flash,不但导致全球Flash市场供需失调,日前更耗费高达12.5亿美元的费用,与多家芯片供货商订定长期产品供应合约,确保获得充分的Flash供应。

IDC研究显示,NAND型Flash在2004~2009年间,每年平均售价会下降约43%,在便携式应用领域中,微型硬盘及Flash将会各自找到合适的战场,不会出现一面倒的情况。而按照芯片业者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nics)的规划,2006年可以开始提供容量到达8GB的Flash成品。

依目前厂商的研发能力推测,Flash容量扩大速度几乎相当于每年倍增,依此速度,约2~3年即会追上目前NB内使用的硬盘容量,届时两者可能仍有一场恶仗要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