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IBM存储虚拟化降低用户TCO

IBM存储虚拟化降低用户TCO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5 IBM亚太存储用户大会上,当介绍IBM虚拟存储产品的优势时,最让在场的用户兴奋的数字是应用IBM SVC,企业可以在一天内产生投资回报。

作者:高凌(《每周电脑报》) 2005年6月6日

关键字: IaaS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与前几年企业用户在IT投资上的出手大方不同的是,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上越来越有经验,投资的观念也愈发成熟。以往大规模的IT投资到底给企业带来了多少效益和效果?如何评估投资回报?一个合理的投资回报率和投资回报时间应该是多少?这些商业价值而不是技术含量的考量影响了大多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决定。因此,5 月底在日本宫崎开幕的2005 IBM 亚太存储用户大会上,当 I B M 全球存储部门的总经理A n d r e w Monshaw在介绍IBM虚拟存储产品的优势时,他用了一系列数字来印证自己的观点,而最让在场的用户兴奋的数字是 ——应用IBM SVC,企业可以在一天内产生投资回报。

存储预算急剧增长带来挑战
一天对企业意味着什么?答案不言而喻。让我们来看这样一组数据:财富 500 强企业从1996 年起存储空间急剧增长,基于服务器的硬盘存储空间从1996 年的5 TB,2002年增长到50 TB,预计到 2007年将达到230 TB。企业中与存储相关的IT预算从1996年的11%增长到2002 年的17%,预计到2007 年将超过20%。目前很多企业的存储数据量每年增长 50%,有的企业甚至达到了300%,这么巨大的数据增长牵扯到电力、存储空间、管理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给企业带来巨额的管理成本和设备成本。

这就是企业存储的现状。随着企业业务的发展,数据量呈现大幅增长势头。靠什么解决这些问题?无限制地购买存储设备?很多企业的存储预算已经超过其整体预算的两成,继续购买设备的结果只会带来高企的成本压力。另外,企业购买的存储设备越来越多,在应用上却存在着利用率不高的问题。而且由于不同厂商的存储产品有不同的特性,所以企业大多不会购买单一厂商的存储设备,这也造成企业的存储环境愈发复杂,这些设备的管理软件很难兼容,给企业存储管理带来昂贵的成本。投资再投资,到底什么时候能看到投资回报?

IBM 打开专有技术这道锁
目前很多存储厂商都在推广存储虚拟化的概念,虚拟化的初衷是希望企业不管后台买的是谁家的设备,都可以随需调整和管理存储空间,以降低存储空间利用率不高造成的成本浪费。然而我们看到的另一个现象,却是大多数的存储厂商仍然希望扮演大一统的角色,不愿打破门户的壁垒,IBM 把这称之为虚拟专有化。“我们的虚拟化就是打开存储专有技术这道锁,从原来有利于自己的发展现在开始转到有利于客户”,IBM亚太区副总裁兼亚太存储部总经理叶成辉告诉记者。“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虚拟存储技术,让供应商由专有的技术模式转到开放的标准,通过开放的标准进行竞争。”因此IBM 的虚拟化存储解决方案支持统一的开放标准,可以统一管理不同存储设备厂商的产品,打破了存储领域一贯的厂商独家产品的壁垒。而且随着企业的数据增长,可以随时替换老化的设备或者增加新的设备,而不影响业务的正常运作,管理员不需要再像以前那样在夜里所有业务都停止的情况下才能开展工作。

什么是真正的随需应变存储
IBM存储软件部战略总监Ron Riffe 表示,一个典型的财富500强企业的数据基本分成几类:对业务有效的数据;陈旧的数据;多余的、临时的数据;副本文件;还有一类是与业务无关的文件,如员工的部分个人文件和邮件等信息。IBM 随需应变的存储解决方案,允许企业将这些对企业意味着不同价值的数据分门别类地保存在不同成本的存储设备中,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定义不同的处理政策,如备份保护、存档、删除、共享等,这样企业的存储系统就能自动处理数据信息,解决复杂的管理问题。同时还能分析企业不同存储设备的利用率,自动调整存储空间的分配。

但是目前中国一些企业用户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存储观,那就是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购置成本低廉的存储设备和存储空间,有规律地备份数据,随着自己存储需求的增长,逐步升级存储产品。他们认为这才是随需应变。用户到底应该学习财富500 强企业那样预留大量的存储空间,却不停地应用各种方法降低购置和管理存储空间的成本?还是象大部分中国企业那样按需存储,逐步升级?哪一种方式才算“随需应变”?叶成辉无疑更倾向于前者。

叶成辉认为,财富500 强企业在IT 投资上很规范,他们一般都制定未来3年的IT 规划和信息化战略,为未来留出足够的空间,在这点上,很多中国企业需要学习。为未来预留空间从表面上看增加了管理成本,实际上随着企业迅速成长,不会带来求大于供的尴尬局面,而且虚拟化技术和ILM还能有效降低企业的存储总体拥有成本。

IBM 存储目标——中小企业
IBM在高端存储领域似乎春风得意,但是IBM的老对手戴尔联合EMC搅动中小企业市场无疑也给IBM带来了压力。4 月底,戴尔宣布联手EMC 进军中端存储市场,提供NAS产品,这无疑打在了IBM 的软肋上。叶成辉跟记者坦然承认IBM 在NAS产品上并不强,而且IBM在大型企业市场做得不错,现在,他们的目标正是在中小企业市场上与对手正面竞争。 IBM凭什么?首先IBM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用户的DS300、DS400 以及DS4100 系列产品以弥补产品线的不足。其次, IBM强化了NAS 产品线,通过与NetApp 合作,在NAS 上推出一系列OEM 产品。另外,IBM加强在国内的渠道销售力量,举办45 个城市的巡展,向竞争对手的渠道合作伙伴介绍IBM的解决方案和产品的优势和特点,目前已经初见成效,今年 1季度,存储产品在中国的渠道销售增长了80%。“中小企业市场是IBM存储的机会”叶成辉看起来胸有成竹。

IBM 在研究哪些未来技术
如何在磁带存储上达到光盘的密度,利用光盘技术生产制造磁带?

我们原来流行的5寸盘,现在已经很少有设备能读取上面的文档了,那么今天流行的PDF、Word 等文档形式,100 年后还能够被读取出来吗?电子文档能存储100 年甚至更久吗?

当企业的数据量达到几百上千T B 时,如何简单便捷地搜索目的数据?

相信上面种种疑问很多是我们目前未曾考虑过的问题,但是IBM 却把眼光放得更远。在两天的大会快结束的时候, IBM 给亚太的用户端上了另一份大餐— —实验室的秘密。IBM 存储软件部虚拟化技术首席架构师Steve Legg 谈起这些实验室里面正在研究的项目,如数家珍,而听众也聚精会神。50 年前IBM创造了磁带和磁盘技术,70 年代IBM 开始研究分类存储,一直走在技术创新前沿的 IBM 现在研究什么?这无疑是用户关注的一个话题,因为只有掌握了趋势,才可能掌握未来。

IBM 虚拟化存储产品的特点:

  • 推出2 年时间,有7 个版本
  • 满足从中小企业到大型客户的各类需求
  • 性能上做了Benchmark 测试,内置了 Cache 技术
  • 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000 家用户
  • 可靠性达到99.999%
  • 价格是竞争对手的四分之一
  • 开放的SNIA 标准
  • 支持管理所有存储厂商的各类设备
  • 企业存储使用率从40% 提高到70%

    (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