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ATA刺激存储领域

SATA刺激存储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磁盘新技术的成熟给了存储领域一个不大不小的兴奋点,搞得“近线”摇起了尾巴,SAN也趋向平民化,这情形是真实还是虚影?

作者:吴力秋

关键字: SAN SATA 近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ATA刺激2004 一定要把去年和今年国内存储市场的状况联系在一起的话,那就是两个词,一个是SARS,让大家没生意做,一个是SATA,“可又多了一把快刀。”

四个月前谈及SATA的时候,根据磁盘供应商的举动所分析得出的时间表,SATA技术在商业领域得到全面推广应该是下半年乃至年末的事情,却不曾想七月后各家供应商都把基于SATA的产品摆上了台面,惟恐自己慢了一拍,而在各家供应商所规划的理想蓝图中,SATA更成了推动近线存储扩展以及降低SAN应用门槛的关键因素,套用一句“成功箴言”: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地点,做合适的事情,不多也不少。

SATA的影响并没有夸大,甚至于Linksys在最近也借助于它推出了新的廉价 NAS产品,这款在美国报价仅899美元的NAS提供250GB存储空间和可以容纳另一个250GB硬盘的空位,为中小企业以及SOHO用户提供文件和打印共享、数据备份和通过互联网的远程数据管理。

SATA技术标准确立后,在消费类市场迅速普及,商业应用的脚步跟得相当紧,而基于不同应用构想和商业考虑,SATA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几乎是相伴而生,在供应商的清单上如影随形。

大多数人关注的热点是采用完全的SATA控制器,等于是传统PATA盘阵升级版本的SATA盘阵,EMC的CLARiiON AX100在其间如明星般引人注目,新品发布、与浪潮合作、签约怡德,在一系列市场运作过程中,广泛丰富的渠道合作模式加上猛烈的价格攻势,几乎成了SAN平民化的象征。

就在这段时间里,IBM FAStT系列的更新也踩上了SATA的肩膀,FAStT100与EMC的AX100定位相似,价位接近,也是“纯粹”的SATA盘阵,成为这两年来IBM存储所推出的最低端的产品之一。HP也赶在这个时候更新了它的MSA家族,MSA1500所扮演的角色跟前两者也都相差无几。当然,IBM和HP没有EMC作得那么干脆,他们的SATA盘阵都很周到地照顾到了扩展性,而AX100就像一个旅行冰箱,不必考虑什么其他因素,最大3T的容量加上五万多的价格,用户买来作直连也不亏,加上交换机可也真是SAN了。

在把单独产品捧作耀眼明星之外,供应商也不忘对中高端SAN的FC或SCSI磁盘阵列进行改进,使其实现FC/SCSI磁盘与SATA磁盘混插,这是SATA实现商业应用的另一类型,早前HDS为自己的Thunder 9500V系列添加了SATA 混插选项,让高速FC接口与大容量廉价的SATA硬盘在相关应用上结合起来实现最佳价值。

IBM对FAStT家族的更新中也实现了FC到SATA的功能,HP尽管没在这一波更新浪潮中完成这一项功能,但在MSA1500上也实现了SCSI与SATA的混插,同时宣布稍后的更新中会实现FC到SATA的功能,HP给了一个新定义叫“FATA”。

除了外部存储这几家巨头之外,新生的iSCSI市场也在SATA身上受益良多,原本就立足于廉价中低端外部存储市场,放眼于中小企业用户,如果没有SATA在磁盘系统上提供容量、速度,带宽以及可靠性、管理性等方面的支持,依赖传统SCSI甚至FC硬盘跨不过价格门槛,而旧的PATA硬盘则跨不过性能门槛。

这些动向给了评论家关于近线开始崛起,SAN走向平民化这些结论的依据,而追根究底,都跟SATA有非同寻常的密切关系,可以说,在2004年,SATA给存储领域带来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刺激。

平民化姿态
在SATA成熟应用之前,存储市场的处境有些高不成低不就,尽管SAN存储设备市场以及存储交换机/导向器市场在各个机构的年度调研报告中都呈两位数增长,但有些矛盾的是,报告里又都提到了企业在存储投资上的增长速度放缓,结论大同小异:高端市场受阻滞,中低端大有可为。

SATA的出现在性能和价格上降低了SAN应用的门槛,以至于很多人(供应商自然包括在内)都认为SAN平民化的时代已经到来,但事实是否是这样呢?

神州泰岳销售总监杭立勤的观点相当鲜明:“SAN平民化为时尚早”,作为IBM存储的核心代理,IBM新推出的中低端存储产品神州泰岳都在出货,具有代表性的低端产品FAStT100出货情况不容乐观,杭立勤对这个产品有不少意见,总结而言就是:“低端用不起,高端看不起”,他认为以SATA为卖点,跨在SAN门槛上的这类产品不一定卖得动。在他看来,价格上尽管这类产品有优势,但是对中小企业用户来说,建SAN的开销中,大头还不止存储设备,SAN是一个牵扯面很广的领域,是否进入平民化,并不是存储设备一方能起到决定性作用的。他所提到的这种销售状况,HP等供应商的表现也与之类似。

杭立勤的观点建立在很清晰的现实上,就现在的价格来看,光纤交换机每端口(裸端口)基本价格还在4000以上,最低端的8口交换机至少在3万以上。而目前一片HBA卡也要上万,SAN所应用的光纤也是价值不菲,2G光纤每根动辄上千,仅仅计算这些SAN架构的费用,即使是搭建一个简单的低端双交换机/双服务器冗余SAN,光HBA、光纤、交换机的费用就要十多万,加上存储设备就是二十多万,这对国内中小企业而言无疑是捏得手心发汗的一笔巨款。

这仅仅只是硬件部分,SAN环境下,基本的软件怎么也得上万,再与应用联系上实施存储管理,一不小心软件就要奔硬件的开销规模去了,可以参考的一个实例是某KTV的点歌系统,尽管IT经理为节省费用熬白了头发,但整个项目作下来,费用仍然高达四十多万,比原计划超了50%。

在杭立勤眼中,SMB市场并未因为这些低端产品而被打开,目前在神州泰岳的渠道上,反倒是FAStT600的销售势头很猛,这款面对中端SAN市场的产品比面向低端SAN市场的FAStT100在量上高出很大一截。

而一位HP存储的代理商回答也很直接:“盘阵价格再低有什么用?交换机还是那么贵的话,盘阵价钱越低客户肚子里越犯嘀咕”,他认为一般而言,客户对SAN最优先考虑的是可靠性,一个客户要上SAN的话,那说明他对数据可靠性的要求至少已经达到某种高度了,一旦要上SAN,周边费用和软件是就是多少多少万,二三十万都花了,最后却用五六万的盘阵,这不符合业内先存后连这个最基本的逻辑。

根据业内人士介绍,SAN项目的费用构成有这样一个规律,越到高端SAN,存储设备在整个项目中所占的比例越高,到中低端比例则会降低,一般而言,存储设备的费用不会低于整个SAN项目费用的60%。

尽管SATA为支撑点的新一轮存储浪潮从起风到卷浪总要一段时间,市场需要催化,客户需要教育;尽管有渠道运作思维的惯性在起作用,但也很明显地看到:低端SAN还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撑点,供应商所宣扬的SAN平民化还不是现实,而只是产业一方的一种姿态,如水终归大海地追逐利润的资本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姿态。

近线谜云
SATA技术不仅在推动SAN降低其应用门槛,同时也在推动分级存储进一步明朗,分级存储的明朗,对EMC等供应商所推动的ILM来说可是一件好事,因为分级存储体系中的近线存储,在过去一直受制于价格和性能,无法在老的PATA盘阵和SCSI甚至FC盘阵这几者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现在,价格向下,性能向上,SATA把真空地带大幅度缩小了,近线第一次这样清晰。

雷射电脑产品经理邵亮就认为,近线存储的广阔前景毋庸置疑,这跟中低端SAN走向SMB市场是合二为一的事情。对于广大SMB用户来说,要么是关键业务数据在线的性能指标要求不高,要么是没有在线的关键业务,需要的只是能够在价格、容量、速度和性能上达到一个平衡,以便满足其数据存储和管理的需求,以SATA为核心的存储设备可以扮演多面手,使近线存储最大程度上成为SMB的核心存储。

AX100有一定的代表性,上海怡德产品经理甘宁介绍说,自上海怡德成为AX100总代以来,出货量逐步上涨,在学校和中小制造业拿到不少项目,AX100不仅在价格上体现出强大优势,同时还免费集成了基础的存储管理软件,这也是其表现突出的原因。

不过甘宁也提到,对SMB市场来说,目前DAS和NAS仍然是主流应用,SAN应用很有限,对客户来说,SAN在技术和资金上都有比较高的门槛,在SMB总体倾向保守的IT投资的态度下, 不怎么愿意作尝试,当然,这种形势下通常也就蕴涵着机会,对客户和渠道而言都是机会。

以SATA为盘阵建立近线存储方案的核心,作为SMB客户的核心存储架构,有包括AX100这样的产品做支持,目前已经走向成熟,但要说近线完全成熟,似乎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位客户就提到,自己在建VOD在线点播的时候,尽管很想用SATA盘阵,但始终无法消除在性能方面的怀疑,从价格以及容量上看,SATA盘阵很有吸引力,但即使是SATA,在强调数据吞吐量和密集指令响应能力方面,比SCSI和FC盘阵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实际应用怎样,谁也没有完全把握。

虽然SMB客户不会像高端用户那样要面对海量密集的数据吞吐量和指令响应需求,但在一些应用上,峰值需求也会是很高的,比如说是简单的网上考勤、小区视频中心、文件下载服务等等,就目前来看,尽管用SATA设备,情况会好不少,但是离客户真正所想要的,使近线存储设备就能挑起整个存储应用重任的地步还有不小的距离,也因此,近线存储是否能占稳脚跟,成为分级存储清晰明朗的一环,还是一个未知数,作为一种中间状态,在线和离线设备的技术发展,随时都可能吞噬掉它的空间。

重装上阵
SATA盘阵目前在渠道上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体认,关于它的强项以及它合适去的地方,一位存储集成商的销售说:“SATA盘阵非常适合教育行业,这个行业的数据库应用很少,主要是文档和流数据,而且SATA盘本身价格就较低”。

而在低端SAN方面,SMB用户可能还需要更长的等待,不是等EMC、IBM、HP降价,而是等博科、VERITAS、LEGOTO等等公司降价,按照目前光纤交换机和HBA的降价速度,可能要到明年年中,也就是一年后才会到达比较理想的价位。

再看看赶在六七月纷纷出世的SATA盘阵,任何技术的成熟应用都要付出代价的,尽管推出时间尚短,但相关的渠道和市场回馈都对SAN走向低端以及近线扩充作出了或推动或阻滞的作用,因此有理由相信,这条抬头摆尾的龙下一刻是什么样的状况,能够作些大致的揣测。

除了价格的降低之外,SAN市场的相关影响因素在下半年可以看到不少:SAN智能化,SAN管理虚拟化,iSCSI对FCSAN的冲击等等。

但还是SATA,在下半年会在给存储市场带来冲击,不过这次是SATA II了,一些硬盘供应商的SATA II样品已经出现,SATA II的磁盘读写速度会达到300MB/s,已经可以与传统2Gb光纤通道的数据传输速率匹配,而容量则会上T,目前希捷已经推出了400G的SATA硬盘,而去年SATA的容量基本都停留在120G,按这种速度来算,在2005年硬盘达到T级别也不是一件特别稀奇的事情。

有这些技术支持,按供应商的时间表,应该会在明年上半年对SATA的低端SAN盘阵作更新,到时候又会是SATA冲击波的续集上演。

工夫在SAN外
HBA和光纤交换机的价格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一直在下降,同时其业绩增长方向也与SATA所针对市场有一致性,IDC存储系统研究部门副总裁Richard Villars就认为,光纤通道利润增长最显著的部分将是面向中小型企业的低价位固定端口交换机以及刀片式服务器内置交换机, IDC的预测是固定端口光纤通道交换机的价格将以每年15%的速度下降,iSCSI技术的推广是这种下降趋势的最大功臣。?Emulex公司的全球市场副总裁Mike Smith也以很乐观的态度预测光纤系统的价格将会降得很低,能够很快在SMB市场普及,这个观点的支持论据是,HBA的价格从年初时就开始下降,而且这种下降的趋势还在持续,年内估计光纤HBA的价格能降到500美元以下,这是目前价格的50%到60%左右。当然,也有悲观者,Taneja集团分析顾问Arun Taneja认为这个数字是10%,他认为这个领域还缺乏足够的竞争,以至于价格变动仍旧显得比较缓慢。相对于光纤交换机以及HBA的降价速度,磁盘阵列可算是急性子了,磁盘阵列在过去一年中下降了40%。

亚太的情况似乎要好上一些,根据IDC的统计,2003年的光纤交换机销售额比2002年增长了43%,端口出货量则增长了91%,端口平均价格下降了25%,在2003年年底,平均端口价格就已在860美元,而现在在国内,估计已经探低到500美元,这种速度还是比较令人欣慰的。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快慢,这些报告中的数字在实际项目里没有太多意义,即使光纤交换机和HBA、线缆年内再在目前这个水平上降低一半,但客户应用相关的弹性支出也足以填补这个空间,裸设备降价从来都是很快的,而相关的服务和软件似乎还有抬价的余力,各种因素综合,SAN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仅从技术上讲是这样,从商业运作上讲也是这样,SMB客户要普遍接受SAN,就得有人帮他们把一套SAN变成一块硬盘,不管是技术上,还是费用的支付上,都要能像买一块硬盘那样清清楚楚,成竹在胸,因此说SAN平民化的真正关键,并不只在SAN供应商身上,诸如存储管理软件供应商、集成商等是否下工夫也是很重要的。(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