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磁盘的密度能够达到多大

磁盘的密度能够达到多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几年,磁盘容量的不断增大如同磁盘价格的持续下落一样迅速。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当前的技术是否已经到达了最终极限?

作者:Yeap Yin Ching(CNET Asia) 2003年11月14日

关键字: HD-DVD 磁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几年,磁盘容量的不断增大如同磁盘价格的持续下落一样迅速。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当前的技术是否已经到达了最终极限?

据硬盘驱动器(HDD)市场分析公司TrendFocus的创始人及总裁Mark Geenen说:“根据大多数的说法,当前的技术将在大约100Gbits和200Gbits之间失去势头。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在桌上电脑3.5寸的区域看到160GB的硬盘,而且可能超过200GB。”

然而,他又告诫道:“该行业一直在突破当前记录技术的设计极限”。该行业的主要参与者都同意这种观点。

"商业标准,也就是众所周知的最优方法,正逐渐从磁盘驱动器行业中消失。该行业正在研究关于资产保护和安全(确保我们生产的产品安全、准时地到达客户、JIT中心和发行人手中),行业命名法(行业如何定义"通道中的每周盘存")和实际盘存检查过程的商业标准。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是该行业的一个巨大的、竞争前的协作,也是一个以前从来没有承担过的协作。"

TrendFocus公司的创始人及总裁,Mark Geenen

延伸极限
在一个HDD上能够存储多少信息,这主要是由磁盘驱动器的面密度——也就是一个磁盘驱动器上信息比特的大小和信息比特在空间上如何紧密结合在一起——来决定的。让信息比特变得更小并且排列得更加紧密可以增加磁盘的面密度,这样就可以在磁盘上存储更多的信息,这也就意味着可以使用较少的磁盘驱动器或者使用磁盘驱动器上较少的空间来存储信息。

目前,大家普遍接受的是纵向记录方法,这种方法可以使每平方英寸的密度超过100G比特。超越它是一种挑战,这种方法将稳定使用一段时间。

迈拓的产品销售部主管Robert Wise这样解释:“当前的磁盘驱动器记录技术还有很大的生存空间。一般来说,目前磁盘驱动器行业已经达到微处理器行业的处理粒度。一方面,我们正在快速解决量子效应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正在投入更多的费用来战胜它们。随着面密度增加的步伐,有效效果将逐渐降低。”

日立全球存储技术公司(HGST)——2003年IBM和日立存储技术的商业合并的产物——其亚太地区销售副总裁Pete Andreyev补充说:“虽然很难确切的说什么时候能够达到极限,但是他相信垂直记录技术将最终取代当前的纵向记录技术。”

“我们预计垂直记录技术将最可能首先出现在面密度为200-300G比特/每平方英寸的硬盘上,这样可以将其放在第二代和第三代之间形成当今的HDD产品。”

下一阶段

"由于消费者市场的价格敏感性,低成本的设计技术将非常关键。在较小驱动器上不断增大容量也将推动CE领域的硬盘驱动器的采用。"

日立全球存储技术公司(HGST)亚太地区销售的副总裁,Pete Andreyev

该行业的主要制造商承诺将投资几百万美元致力于开发更高级的技术,以扩展磁盘驱动器的密度达到一个新的级别,因此有望生产出新型的磁盘驱动器。

世界上最大的磁盘驱动器、磁盘以及可读写磁头的生产商希捷,作为一个竞争者正在观战。这个磁盘驱动器的巨人,仅仅在2002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就销售了一千八百三十万个磁盘驱动器,目前正在考虑使用垂直记录技术和他的热辅助磁记录技术(HAMR),以实现更高的面密度,从而获得有利的竞争成本。

希捷亚洲区市场和销售的副总裁、常务董事Teh Ban Seng表示:“在随后的几年中,我们期望能够转而使用垂直记录技术(这是一种将数据比特垂直于磁盘的记录方法),这将能够实现更高的磁盘面密度和更大的容量。”

“我们也对其它的磁盘记录技术进行了研究,并且论证了我们的热辅助磁记录技术(HAMR),它使用激光热辅助手段,通过磁记录方式将数据记录到高稳定性的介质上,从而大大提高了硬盘驱动器每平方英寸的信息存储量。”

该公司还对其它方法如自组织磁阵列技术(SOMA)进行了研究,这种方法采用铁与铂的合金颗粒,其密度能够达到50T比特/每平方英寸。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将美国国会图书馆中的所有印刷内容全部存储到笔记本电脑的一个硬盘上。

日立全球存储技术公司(HGST)希望IBM的数据存储能有一个突破,即抗铁磁偶合介质(AFC-antiferromagnetically coupled),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仙子尘(Pixie Dust)”,以及该行业首次采用的Femto Slider(毫微微米级滑行读写头)技术,据称该技术能够节约磁盘驱动器11%的功耗,增加25%的抗震性能,并且增加3.5%的存储表面。

Andreyev说:“AFC介质仍然在使用,并且可以在我们的生产线上找到这种产品。我们对AFC技术进行了升级——也就是去年推出的laminated AFC技术。另外,我们刚刚在移动磁盘驱动器上发布了新的femto slider技术和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7200转性能。我们正在开发许多潜在的存储技术,包括垂直记录技术、热辅助写方法(thermally-assisted writing)、晶格介质(patterned media)和离散介质(discrete media)。”

使用laminated AFC介质的作用就是立即加倍了写到磁盘驱动器上的数据的数量,达到每平方英寸七百亿比特。而原来的AFC技术就是在传统的两层磁介质中间增加了一层钌(ruthenium)元素,这是一种类似于铂(platinum)的贵金属,而形成三层结构,而laminated AFC将又添加另外的“仙子尘(Pixie Dust)”涂层形成五层结构。(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