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交换机要长智

存储交换机要长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SAN变得越来越大、越复杂,而且随着IT部门为了简化管理而加强存储以及厂商对存储网络技术的充分利用,SAN技术必将向前迈出智能化的一步。

作者:转载自《每周电脑报》 2003年10月30日

关键字: Maxxan SA100f SAN 存储 交换机 智能化SA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SAN技术即将向前迈出智能化的一步。迄今为止,存储管理应用可以在主机或企业级存储设备上平稳运行。这种格局之所以一直可行,是由于多数存储区域网络相对较小。SAN变得越来越大、越复杂,而且随着IT部门为了简化管理而加强存储以及厂商对存储网络技术的充分利用,这一趋势必将持续下去。

为什么要智能化
在最近发布的IP存储技术中,将为低端服务器及工作站敞开SAN的大门,显而易见,为什么现在对于简化存储资源管理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由于其性能和扩展潜力有限,所以完全可以理解IT经理们为何不再信任其构建于标准服务器级硬件之上的存储系统。

尽管目前管理体系下的企业级存储设备运作良好,然而这些设备对厂商有极强的依赖性,它们在短期内可以提供高级管理能力,但随着存储管理标准的持续发展,客户很容易在数年内一直束缚于单一厂商的产品。

由于存储交换设备在网络结构中的中心地位及其高性能特征,存储虚拟化将成为智能SAN交换设备的杀手应用,因此,包括Brocade、思科、Maxxan、McData等公司在内的交换设备巨头都在积极致力于在各自平台上存储虚拟化软件的研发。在任何的SAN网络中,交换设备都是所有其他存储设备连接的中心,因此,提高这些交换设备的智能意义重大。至少基于eWEEK实验室目前的观察,向新交换设备的移植应当是几乎无缝的:无论如何,IT经理们都可以在极少故障情况下增加智能交换设备并使新老设备并肩工作。

集中式智能SAN交换设备可以快速测定主机的容量、所需带宽以及在线/离线状态。智能SAN交换设备还可以和这些主机以及SAN网中的存储设备相连。 由于其在网络拓扑中的位置, 当在交换设备中插入RAID单元后,主机就可以通过智能SAN交换设备来访问存储资源。

因为处于SAN网络的中心地位,智能SAN交换设备还对于如镜像和异步复制这样的数据保护应用颇有价值。智能交换设备可以无需主服务器参与而将存储数据从主存储单元转向复制目标。此外,SAN安全日益成为一个热点问题,智能SAN交换设备通过监控授权主机对存储单元的访问而防止欺诈主机查看存储资源,从而在增强系统安全性中起了举足轻重作用。

这些交换设备设计为可扩展并吞吐大量数据,因此他们能够比存储管理服务器更加有效地管理存储流量,存储管理服务器业已成为潜在瓶颈和故障点。实际上,在过去几年中,制约存储虚拟化技术普及的一个主要障碍在于:许多IT经理不愿将其所有存储带宽用在运行虚拟化软件的标准服务器之上。

尽管虚拟化看似智能SAN交换最合理的应用,然而我们对于SAN 交换厂商的采访却显示,这些交换设备还将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我们关于Maxxan SA100f设备的测试中,我们曾首次真切地看到了智能SAN交换的潜力。由于只有独家销售产品,显然智能SAN交换设备还处于技术幼年期。然而软硬件厂商研发步伐正在加快、并且SAN实施还需要数月时间来规划、测试及实现,因此观察当前局势至关重要。

智能化的进展
eWEEK实验室相信,我们正在看到不同种类的技术的智能化的未来。大多数产品,其价格和实际参数与当初所宣称的并不完全一致。我们相信,新技术将会使得交换机变得越来越昂贵,至少,在最初是这样的。不过,与在扩展性和易管理性等方面获得的收益相比,这种价格上的增加仍是可以令人接受的。

大多数主要的存储交换机供应商在过去的几个月都展示了令人信服的产品或者演示。博科公司获得了Yhapsody网络公司,这加速了博科在智能SAN交换机上的研发速度。该公司最近演示了其SilkWorm Fabric AP(Application Platform) 7420硬件平台,它将在今年底进入β测试阶段。

在今年夏天,我们看到了博科的SilkWorm Fabric AP硬件平台与Alacritus软件公司的Securitus虚拟磁带库(Virtual Tape Library)软件在一起进行了展示。运行在AP7420上的Securitus软件是作为一个标准的虚拟磁带库的备份软件包来介绍的,它可以备份基于磁盘的存储产品,包括磁盘阵列或者是通过JBOD形式捆绑在一起的磁盘。对于那些有大量数据和一个小的备份窗口的IT管理员来说,Securitus公司的虚拟磁带库软件/AP 7420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产品组合。

在5月份的Veritas的一个展示会上,Veritas与博科共同演示了Veritas流行的卷管理器产品是如何运行在博科的SilkWorm Fabric AP硬件上的。卷管理器允许IT管理员在几个磁盘之间复制数据来提供冗余和加强性能。这意味着,允许IT管理员将卷从一个阵列移动到另一个阵列,并且能够在线动态地增加数据卷。在SAN中,卷管理器实质上是一个存储虚拟化的解决方案。此外,硬件平台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博科公司的XPath技术是一个基于光纤的API,它允许软件开发商为智能SAN交换机来建立自己的应用程序。

McData公司一向在关于合作伙伴的事情上表现低调,但它却在与Incipient公司合作在交换机上发布存储虚拟化产品的事情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于当前的用户,McData开发了智能存储刀片,它能够非常容易地插入到交换机上的控制模块上。该刀片预计在下一个季度的晚些时候发布,但其价格并没有公布。在低端,McData公司将会通过增加一个快速路径处理器(fast-path processor)将目前的24端口交换机扩展为智能SAN交换机。不过,扩展后的产品仅仅只有16个端口可用。这是一种轻微的牺牲,毕竟端口数是很重要的。

Maxxan与博科都选择了同时推进快速路径处理器与路径控制处理器(control-path processor),前者用于处理数据的移动,而后者则是用于处理交换机自身的快速路径的应用与配置界面。

在另一方面,McData公司选择了推进路径控制处理器——通常,这种处理器是用于运行存储应用——它处于交换机外的一个小应用盒中。在McData的智能交换机中,路径控制处理器为交换机与应用程序设定了映射,这样,当数据信息在数据路径以外时就能够自动进入最快的路径。McData/Incipient的交换机预计在下一个季度发布,价格未知。

与博科公司的做法类似,思科最近也在其MDS 9000交换机上与控制器上演示了Veritas的虚拟存储软件的运行情况。尽管关于思科的技术信息还缺乏更多详细的数据,但思科最关键的合作伙伴之一,EMC公司,已经确定将在思科的MDS 9000产品家族上开发其控制中心存储管理软件(ControlCenter Storage Management software)。

Sun公司已经从去年收购的Pirus公司那里获得了成果。PSX-1000智能SAN交换机是Sun公司N1策略中的一部分,它混合了Pirus公司的技术来提供虚拟化、卷管理以及实时(Point-in-time)拷贝功能。在IP存储领域,Sun公司表示,希望最终用PSX-1000来提供iSCSI与NAS(网络附加存储)能力,但光纤通道的虚拟化与管理是公司目前关注的重点。今年的晚些时候,Sun公司将在其StorEdge 6900磁盘阵列中内嵌PSX-1000来加强其在企业级存储阵列上的功能。

首台智能SAN交换机问世
编者按:智能化SAN设备已经推出了首款产品Maxxan公司的 SA100f。尽管该产品目前并未在中国上市,但它所表殃的性能与功能却足以成为智能交换的典范。因此,我们节译了eWEEK实验室对该产品的评测,使读者对未来的智能交换设备有一个印象。该产品将存储虚拟化功能融合于工作组设备之中。SA100f主要定位于小型远程站点,当它和FalconStor的IPStor软件协同运行时,就会成为一个功能强大的数据保护设备;而和微软即将推出的Windows存储服务器 2003软件一起运行时,SA100f则又具备了强大的NAS网关潜能。

Maxxan系统公司的SA100f存储器成为投放市场的首款智能SAN交换设备,该产品令人信服地向大家展示了智能存储区域网交换设备的强大功能。在eWEEK实验室的测试中,SA100f很少出现一般产品首版常见故障,从而为各大厂商竖立了智能交换典范。同其为小型办公室带来的容量和性能相比而言,其27500美元的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

4月份上市的SA100f支持FalconStor软件公司用于高速光纤通道(Fibre Channel)或IP SAN客户的IPStor 3.7存储虚拟化软件。另外本月还将有一款支持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的SA100f设备(具有网络附加存储NAS功能)面世;然而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3版的售价还不得而知。

为了用于冷却系统,SA100f配备了冗余、热插拔电源及风扇模块。 尽管该产品是为小型网络和低负荷系统而设计的,然而SA100f却可以和Maxxan的SA200f应用刀片服务器在功能上平分秋色。在我们的测试网络中通过FalconStor的IPStor启动了SA100f,系统运行良好,网络包含两个主服务器、两个JBOD系统以及一对互连的SA100f设备。

SA100f设备2U (3.5英寸) 的架式机箱具有10个2G-bps光线通道接口、以及两个GB位的以太网连接、共有12个端口。此外还提供一个串口和管理端口用于管理时访问SA100f。2.4GHz Xeon双处理器提供了宽带存储应用的强大处理能力,该设备可容纳12GB RAM (27500美元的基本配置中包括2GB的RAM)。此外还为灾难恢复而镜像的两个小硬盘,用于存放存储应用程序。

在运行IPStor的测试中,SA100f的功能和FalconStor服务器旗鼓相当。最大的差别在于SA100f运行于更加简单的SAN拓扑结构,因此无需附加的服务器运行软件。在基本许可中包括虚拟化支持,但是镜像、复制及快照功能则是需要额外付费的。在我们的测试中,Maxxan MXV320中的SAN管理软件无法管理SA100f。据Maxxan高层称,该公司将于近期弥补该缺陷。然而瑕不掩玉,我们还是觉得通过SA100f简捷的Web界面管理设备还是相当方便的。 (责任编辑:刘燕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