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备份归档异构备份 火星舱保护天河区教育局城域网安全

异构备份 火星舱保护天河区教育局城域网安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校园网信息化的加快,将本地学校和教育机构中的机器都接入地方城域网中。但这些信息由于缺少保护,因此一旦丢失,将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广州天河区教育局城域网由于采用了火星高科的火星舱设备,将多台服务器中不同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文件都进行了异构备份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3月10日

关键字: 火星高科 火星舱 异构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背景介绍

近年来数字校园信息化在全国范围内发展迅速,现在多数的校园为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效率,都在不断加强业务支持系统的建设。而且,随着校园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深化,信息系统成为了支撑校园业务运行的重要平台,校园里的全部业务流程都依赖于信息系统提供的服务来运作。

校园信息化简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这也给安全带来了全新问题。只有信息系统具备抵抗灾难的能力,才能够保证在灾难发生化快速恢复,以满足校园业务连续的要求。

业务需求

广州天河区教育局城域网,下辖有众多学校和教育机构,其中信息系统中保存有大量的数据,毫无疑问,这些数据都需要进行备份。

经了解,天河区教育局城域网拥有多台服务器,其中需要备份的Windows系统的服务器有12台,12台服务器上均有文件,其中8台上安装有MS SQL Server数据库,同时还有4台Linux服务器也需要备份,它们上面不仅有文件,还安装有MySQL数据库。

目前主要需求如下:

★多台服务器上的数据库和文件都需要备份。

★Windows和Linux系统下不同的数据库─SQL Server和MySQL均需要备份,即异构备份。

★为了提升备份的速度,要使用虚拟磁带库(VTL)。

方案设计

异构备份  火星舱保护天河区教育局城域网安全 

火星高科的工作人员与天河区教育局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建议使用如上图所示的网络拓扑,在所有Windows的服务器上安装文件代理Windows版本( File Agent for Windows)以保证文件备份,在有MS SQL Server数据库的Windows服务器上则安装SQL Server备份代理Windows版本 (SQL Server Agent for Windows),以实现数据库的备份;在所有Linux服务器上安装文件代理Linux版本(File Agent for Linux)和MySQL备份代理Linux版本(MySQL Agent for Linux),以保证文件和数据库的同时备份。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本方案中天河区教育局采用的是火星高科的企业级数据备份软件,同时采用火星舱设备做为机头,下接磁盘阵列,实现了VTL备份。

方案价值

总的说来,使用MBA+火星舱保护天河区教育局城域网信息系统,优势非常明显,具有较高的方案价值:

★本方案使用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软件─火星舱企业级数据备份软件,可以有效地保障用户信息化建设中重要涉密数据的安全性。斯诺登解密的“棱镜门事件”等充分说明自主可控的重要性。因此本方案选用的备份管理软件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存储软件,可以有效地保障用户信息化建设中重要数据的安全性。

★本方案中使用了火星舱虚拟磁带库(VTL),相对磁带,火星舱VTL以磁盘为备份介质能大大提高读写速度。同时,虚拟进程的“机械手”和“磁带驱动器”的抓取磁带、加载、机械定位文件等模拟机械动作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将所有机械动作节省的时间用作备份,进一步降低了数据备份、恢复所需时间。同时,火星舱VTL使用计算机总线的结构代替磁带库的物理电机等机械结构,通过电子信号为媒介控制实现功能,相对于物理磁带库的电机控制,快了N个数量级。而且,采用虚拟磁带库,整体维护成本也将大幅下降。

★将数据库数据(结构化数据)和文件(非结构化数据)进行了异地、集中备份,管理起来将更方便。

★一次将不同的操作系统(Windows和Linux)、不同的数据库(MS SQL Server和MySQL)同时备份到火星舱的VTL中,实现了异构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