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Facebook开放计算之父另起炉灶建立光学存储企业

Facebook开放计算之父另起炉灶建立光学存储企业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Facebook公司开放计算大师Frankovsky即将离开这家社交网络巨头,转而创办属于自己的冷门数据光学存储企业。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4年3月28日

关键字: Facebook 开放计算 光学存储 Frankovsky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Facebook公司开放计算大师Frankovsky即将离开这家社交网络巨头,转而创办属于自己的冷门数据光学存储企业。

正是Frankovsky一手将Facebook转变为商用服务器裸机买家,他和他的技术团队设计出开放计算项目并将成果普及到每一位用户手中。该项目最初公布于2011年,据报道称短短数年已经帮助Facebook在硬件成本方面节约下12亿美元。

他在Facebook公司担任硬件设计与供应链运营副总裁间的一系列举措给主流品牌服务器供应商带来了深远影响,其设计成果将服务器市场的利润率大大压缩、并最终导致了IBM将自家X86服务器业务部门出售给联想公司。

开放计算项目目前正在努力开放存储阵列,预计到产品推出时其使用成本也将创造新的低价奇迹。此外,该项目也没有忘记利用开放交换机概念冲击网络市场——这对思科来说显然不是什么好消息。

Facebook开放计算之父另起炉灶建立光学存储企业 

Frank Frankovsky

Gigaom报道称,Frankovsky正在着手建立一家专注于在光学介质上保存冷门数据的新兴企业,设备当中所容纳的光盘刀片总量可能达到上千个。

今年一月,Facebook公布消息称将利用蓝光光驱机架系统保存归档数据,例如创建时间较早的图片文件,具体规格如下:

  • 42U塔式机架,部容量为1PB;
  • 可容纳10000张3层式100GB蓝光光盘;
  • 利用机器人将光盘送入光驱、并在读取完成后将其放回原位;
  • 数据访问延迟大约在17到18秒之间;
  • 整体读取速率为240MB每秒;
  • 数据持久性达五十年。

为了能让光学存储方案的使用成本降低到与归档磁带相当,光学介质的存储密度必须有所提升。Frankovsky认为确实有办法对光学存储机制的密度与读写性能作出改进。

索尼与松下计划到2015年将蓝光光盘的单碟存储容量提高到300GB,并在未来(具体时间尚不明确)逐步推出单碟500GB以及1TB的光盘产品。两家供应商预计大规模系统利用光盘设备保存归档数据时,所获得的实际效率应该高于磁带库方案。

Frankovsky仍将继续留在开放计算项目团队中担任董事长与总裁职务,但身份将转换为独立成员。

根据他的工作记录,我们发现Frankovsky尚未给这家新公司选定正式名称——光学分裂公司?哈哈,这当然只是玩笑。总之相信在另立门户之后,他的启动资金筹措以及由此推动的原型系统开发工作应该不会遇上什么太大的困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