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Windows 8实际销量几乎只达微软对外宣称的一半

Windows 8实际销量几乎只达微软对外宣称的一半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公司上周宣称Windows 8销量已达“一亿”,并将这一数字作为重点反复宣传。然而来自渠道经销商的反馈以及直观感受却给我们带来完全不同的结论。英国《卫报》的Charles Arthur希望努力找出真实销售数字,并发现微软此次公布的结论实在有些不尽不实。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5月16日

关键字: 微软 Windows8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微软公司上周宣称其最新操作系统Windows 8销量已达“一亿”,并将这一数字作为重点反复宣传。然而来自渠道经销商的反馈以及直观感受却给我们带来完全不同的结论。

英国《卫报》的Charles Arthur希望努力找出真实销售数字,并发现微软此次公布的结论实在有些不尽不实。事实上这款最新操作系统的装机量大概在5700万到5900万之间。

Arthur主要关注两大浏览器使用指标:StatCounter与Net Applications的NetMarketShare,并为实际售出的PC数量出发推断出新系统的普及程度。他的计算逻辑在于,浏览器的使用情况基本能够反映真实世界的系统使用量。

这套理论还是比较可信的,除非大家认为会有某个庞大的Windows 8设备采购群体,买回产品来却从不访问互联网。也许他们是把Windows 8计算机当成部门级服务器使用?或者可能专门提供给那些忙着处理Excel表格而无心访问Facebook的企业会计师?但这样的可能性实在太低了。

从浏览器指标来看,两项调查数字(分别为5730万与5925万)远低于微软公司官方宣称的一亿销量。只有三分之一的PC新产品采用Windows 8系统,而且实际情况可能更加悲观。Windows 8 PC的官方销量统计本身就不足为信,因为那些安装了新系统但却尚未售出(甚至仅仅提前准备了许可,实际上还没被生产出来)的设备也会被计入结论。联想公司证实,大部分“Windows 8销量”数字其实都源于这类情况。我们只能认为系统的“授权许可”已经“售出”,但并不代表用户手中真的存在一台运行着Windows 8的PC机。

当然,积极的因素也不是没有。某些平板设备或跨界机型可能会以预置方式运行Windows 8系统,然而即使是在如今这个平板泛滥的时代,微软公司也仅仅售出了1600万台Windows移动设备——其中还包括722000台Surface RT。

渠道反馈数月以来一直在证明这个结论。在销售最旺的圣诞节假期,售出的PC设备中有四分之三都搭载Windows 7系统;其中只有不到17%的PC业务贡献自Windows 8.

其实说到在Windows销售数字上故布疑阵,微软公司绝对称得上经验丰富。早在当初Vista系统分布时,微软就曾夸口称要在两年之间将其推广到四亿台PC设备中去。然而从2007年5月到今年1月,我们发现比尔·盖茨引以为傲的“四亿”声明其实是指售出四亿套Windows Vista授权许可。

(奇怪的是,这一次四亿言论并没有在Windows 8面市之后被再度提起——微软公司的Tami Reller只是宣布用户升级至Windows 8的速度高于当初向Windows 7过渡的速度。)

我们后来发现这些许可确实已经被发出,但却只是在经销商的仓库货架上静静积灰。渠道分销体系热情回应了客户的请求——继续为他们提供Windows XP产品。

Vista当初遭遇挫折的一大原因在于,其对硬件配置的要求远高于前代产品。相比之下,Windows 8的硬件需求并不比前代产品高多少。不过Windows 8代表着与前续Windows方案的彻底决裂,这一点也于上周得到了微软公司的官方认可。

这一次导致Windows 8遭遇折戟沉沙命运的主因在于企业与客户在IT预算上的考量。在过去二十年中,微软公司逐渐意识到其所面临的最大竞争对手其实正是自己——选择继续使用微软前代操作系统就意味着其新产品必然遭受冷遇。如今新时代已经来临,微软的另一大天敌也浮出水面,这就是平板设备与智能手机对IT预算的疯狂侵吞。

就在几年之前,塞班前任CEO Colly Myers就曾谈到不同功能的高度集成会给设备制造商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他指出:

我曾经认为用户可能希望把众多事物加以整合(并形成多合一式的智能手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想自己在年纪渐长的同时也变得睿智起来。我们可以发明一种“叉勺”,也就是把叉子和勺子结合在一起,但后果就是这样的产品既不如纯粹的叉子、也不如纯粹的勺子。

也许这正是问题的关键。微软公司希望把“叉勺思维”引入Windows:在台式机方面,非触控版本的Windows系统比理论状态要更麻烦、更难使用。如此一来,微软公司等于自己把自己推进了坑里——用户明显感觉到纯正的桌面系统方案更具吸引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