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台式机向平板的需求转移 令希捷财报大受打击

台式机向平板的需求转移 令希捷财报大受打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硬盘驱动器制造商希捷公司在最新的第三财季中利润额度同比遭遇64%的大幅跳水,这悲剧性结局主要是由用户自台式机向平板设备转移的倾向所造成。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3年5月6日

关键字: 台式机 硬盘 希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硬盘驱动器制造商希捷公司在最新的第三财季中利润额度同比遭遇64%的大幅跳水,这悲剧性结局主要是由用户自台式机向平板设备转移的倾向所造成。

2013年第三财季然后公司的总营收为35.3亿美元,相比去年泰国遭遇洪水而引发驱动器价格上涨时数额降低了20%,与上季度相比营收下滑为4%。希捷公司目前已经连续两个季度面临营收走低,本财季企业净利润为4.16亿美元,低于上个季度的4.92亿美元以及去年同期的11亿美元。看来洪水的退去也把希捷公司的好运一并带走了。

希捷公司本季度共生产了5570块驱动器(西部数据则生产了6020万块),总存储容量达到47EB,且单块驱动器的平均容量为842GB(西部数据平均容量为810GB)。上个季度希捷产品的平均容量为823GB,一年前同期平均容量则仅为681GB。这样的容量提升速度相当惊人。根据我们的解读,高容量驱动器正越来越多地直接被应用于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及云环境。希捷公司首席销售与市场推广官Rocky Pimentel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证实了上述结论。

云服务供应商所追求的架构特性在于允许自身直接购买驱动器产品并将自家软件直接与其相匹配,而无需再为存储硬件购置任何来自其它厂商的软件堆栈。有鉴于此,我们相信这种趋势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并将在未来多年中一直作为主流导向存在。

用更直白的语言来解释,就是云服务供应商采购自存储阵列供应商的硬件产品及软件堆栈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直接购进大量存储驱动器。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希捷公司卖给存储阵列制造商的驱动器数量恐怕会比直接卖给云存储供应商的还要少。

希捷公司CEO、董事长兼总裁Steve Luczo表示:“云计算、移动技术与开源计算的持续普及将数据量推向个人用户与通用云环境,”他同时暗示传统的企业内部存储体系已经显露颓势。

尼古拉斯公司分析师Aaron Rakers帮助硬盘驱动器三巨头希捷、东芝与西部数据统计了近期销往企业用户的产品数量总和,并计算出2013年第一季度企业用户的驱动器消化量为1590万块——相较上季度提升了7%。各季度具体出货量如下:

2013年第一季度 – 1590万 
2012年第四季度 – 1500万 
2012年第三季度 – 1320万
2012年第二季度 – 1780万

由于缺少明确的趋势走向,我们很难理解Luczo为什么会据此得出企业用户购买能力较之个人及云存储供应商有所下滑的结论。在财报电话会议中他指出:“硬盘驱动器产业长久以来始终无法在这一市场的客户群体中建立对于产品的依赖性,因此我们将继续以谨慎的态度进行发展规划。”

他还提到,存储容量需求的增长速度超过磁录密度增幅的两倍以上,这意味着用户需要更多驱动器、每个驱动器中则需要拥有更多磁头与盘片。

很明显,PC台式机销量下降直接导致台式机硬盘驱动器的需求量持续走低。希捷公司将扭转颓势的希望寄托在个人系统驱动器与采用薄版混合型闪存/磁盘驱动器的Laptop Thin 7毫米产品身上——该系列新品将于今年下半年成为上网本的标配,晚些时候单碟5毫米产品也将入驻平板系统。西部数据公司已经发布了一款此类驱动器。

Luczo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相信随着联网人群的不断扩张、可用数据内容的增加以及带宽需求的走高,将有更多存储方案向PC之外的各类设备环境渗透并最终迎来新一轮销售高峰。”

希捷公司还在着手开发一款2TB台式混合驱动器,意在为PC机提供更强的读写性能,这应该会给市场销售带来积极影响。尽管台式机市场的整体存储需求有所下降,但对单项产品的容量却提出更高要求,希捷公司认为这意味着未来台式机驱动器将具备更多碟片与磁头。Luczo指出:“我们已经在今年的发展路线图中加入更多以性能及高容量为主要诉求的客户产品。”

希捷品牌(包括客户与零售)产品态势良好,Luczo评论称:“我们的个人文件、无线访问以及SSD性能产品成为持续增长的有效动力,对LaCie公司的收购也被证明是一笔明智的投资,在客户与小型企业技术产品方面带来了显著回报。”

他在提到Virident PCIe闪存交易时称:“我们将继续为云环境提供能够满足需求的企业级产品组合,包括硬盘驱动器、固态硬盘、混合型驱动器以及基于闪存的PCI解决方案产品线,这一切都将在我们与OEM合作伙伴、分销商的共同努力以及战略性投资的保障之下变为现实。”

希捷公司在被西部数据连续几个季度甩在身后之后,如今正逐渐将战况扳为平局,详见下列图表:

台式机向平板的需求转移 令希捷财报大受打击 

希捷公司夺回硬盘驱动器营收王者的宝座似乎指日可待,这一结论应该会令Luczo喜笑颜开、而西部数据CEO Stephen Milligan则欲哭无泪。

希捷公司预计下一季度的营收总额将进一步走低,达到33亿到34.5亿美元之间,Luczo对此评论称:“展望未来,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关注公司的运营效率、进一步推动企业在存储技术创新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为股东创造投资回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