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科学家的薪酬过高了?

数据科学家的薪酬过高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就在我们还在争论数据科学家的定义、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担任这一职位以及企业到底是否需要这类人才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已经把他们视为薪酬过高的典型群体。根据PayScale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科学家目前的平均年薪为13.3万美元。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3月28日

关键字: 数据科学家 大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不久的一项调查公布了“十大薪酬过高岗位”,榜单中除了早在意料之中的老面孔(例如专利律师,平均年薪17万美元),新经济时代下的新朋友(品牌战略规划师,平均年薪91000美元)也赫然在列。然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在榜单中看到了这样的字眼:数据科学家。

没错:就在我们还在争论数据科学家的定义、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担任这一职位以及企业到底是否需要这类人才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已经把他们视为薪酬过高的典型群体。根据PayScale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科学家目前的平均年薪为13.3万美元。

有点意思!

“大数据将成为新一轮大潮流,而那些擅长量化工作的专家——通常拥有数学博士或相关学科资历——将通过开发模型及算法帮助企业赢得市场、击败对手,并因此帮自己赚得大笔财富,”文章作者写道。“但作为数据收集及分析对象的普通民众在这股浪潮中受到的影响目前尚不明确。”

嗯,原来这就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眼中的“薪酬过高”:

为了找出薪酬最离谱的职位,《美国新闻》对PaySacle薪酬专家们提供的数据开展了分析,尝试找出那些相对轻松但却回报丰厚的工作岗位。当然,我们所依据的只是主观标准,可能从科学角度看还不够精确。所谓“薪酬过高”在不同的人眼中有着不同的解读方式,我们榜单中列出的很多职位都完全合法且对技能、素质与培训背景有着一定要求。

我们希望弄清楚究竟哪些职位在工作强度较低的同时给从业者带来高收入,了解人们所熟悉甚至颇为羡慕的“少劳多得”情况应当如何消除。为了形成这份榜单,PayScale收集了数千个行业中的相关数据,意在揪出那些平均工资高于一般水准的岗位。最终名单中列举的是那些工作压力较小(即对从业者要求较低)以及对推动世界发展意义不大的职位。

文章的最后一句话实在是令我震惊不已。压力小?大数据?谁能来解释解释这两个短语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

除了数据科学家之外,“咨询软件工程师”(平均年薪12.3万美元)与“交互设计师”(平均年薪11.6万美元)同样榜上有名。这两个职位通常存在于Web技术企业之中,或者至少是与这类企业存在合约关系。

大家同意这样的评价吗?当然,大数据领域充斥着炒作与过度宣传,而且在此之前也已经存在很多宣称能够快速分析大量数据的产品及服务方案。但在另一方面,数据科学家们往往拥有良好的跨学科教育背景与技能积淀——而这些都属于高薪酬职位的标准前提。

对于数据科学家而言,目前的薪酬水平到底是过高、过低还是根本不屑于讨论这个荒谬的问题?事实就摆在那里,是时候让从业者亲自出来谈谈看法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