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巧借大数据 老牌厂商如何重新逐鹿中原

巧借大数据 老牌厂商如何重新逐鹿中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三十多年的时间能够改变很多东西,尤其是在这个技术飞速革新的IT行业。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昆腾,曾是硬盘行业的佼佼者。自被迈拓将硬盘业务收购之后,昆腾便转攻企业级市场,其以磁带和磁盘为主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备份领域的主导

来源: it168 2013年2月16日

关键字: 大数据 昆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三十多年的时间能够改变很多东西,尤其是在这个技术飞速革新的IT行业。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昆腾公司,曾是硬盘行业的佼佼者。自被迈拓将硬盘业务收购之后,昆腾便转攻企业级市场,其以磁带和磁盘为主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备份领域的主导。

如果将存储行业的主存储看做是“中原”的话,那么其他与主存储相关的领域则可看着是“边角”,昆腾从生产磁盘业务向企业级备份领域的业务迁移可以简单理解为从“中原”向“边角”发展(当然这并不能简单地用营收去衡量),昔日的“春秋五霸”真的就退出了“中原”?

巧借大数据 老牌厂商如何重新逐鹿中原
昆腾大中华区总经理张金华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昆腾带来了重新“逐鹿中原”的希望。在2012年年初的时候,昆腾就宣布向大数据管理转型,并重新制作了Logo,“Be Certain”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昆腾的熊熊野心,并明确将StoreNext系列产品定义为大数据管理工具。据昆腾大中华区总经理张金华透露,目前昆腾主要还是以备份产品为主,但大数据解决方案所带来的营收正逐年上涨,目前已经达到总营收的三分之一。

巧借大数据 老牌厂商如何重新逐鹿中原
昆腾亚太区高级架构师刘松涛

这也就是说,未来的昆腾将拥有两项主营业务,其一是原来已有的并在业内具有领先优势的备份业务;另一项就是大数据。实际上,从2010年开始,昆腾高层频频访华,包括其首席技术官海默斯坦以及其营销总监Ted的访华,其都频频谈起大数据话题,而对于已有的备份业务却谈得很少(尽管这仍是其营收主要来源)。如果说对于2012年年初的战略转型,人们还有所怀疑的话,那么2013年年初,昆腾一口气推出多款产品,其中大数据产品尤为引人注目,这实际上已经彰显了昆腾涉足大数据领域的决心。

  借力大数据 昆腾重回“中原”

在这之前,谈到昆腾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时,可能更多的人会首先想到StoreNext,这个具有明显行业特点的产品确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在2013年年初的沟通会上,我们并没有过多地关注在StoreNext之上,而是被昆腾的一个全新产品所吸引,一个被昆腾命名为“Lattus广域网存储”的产品。

关于大数据所能带来的价值,业内已经说得很多。但如何去构建一个完善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昆腾认为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全局命名空间很难达到PB级别;其次则是磁盘本身的问题,即单比特错误和TB级磁盘的RAID效率;最后则是管理成本控制。针对这些问题,昆腾提出了一种全新的解决方案,即前面说到的Lattus广域网存储。

据昆腾亚太区高级架构师刘松涛介绍,昆腾的Lattus广域网存储家族是一个扁平命名空间可以无限扩展,并支持HTTP、REST及文件系统两种访问方式的全新磁盘归档系统。其完全摒弃了传统的RAID保护技术,而采用英特尔全新的喷泉编码算法,这种前向错误修正(FEC)算法能够容忍多个磁盘同时故障。关于此项技术的更多详情,可参见《IDF2012:揭秘可扩展的下一代数据保护》,链接:http://storage.it168.com/a2012/0412/1336/000001336831.shtml。

昆腾的Lattus广域网存储家族在很大程度上利用了喷泉编码的特点。目前Lattus广域网存储家族的首个产品被昆腾命名为Lattus-x,其主要可分为三个部分,如下图所示:

借力大数据 昆腾重回“中原”
Lattus-x架构设计示意图

其中S10(s为Storage)为存储节点,主要存储对象数据;C10(c为Control)为控制节点;A10(A为Access)则为访问节点,其中访问节点不是必须。上图为昆腾Lattus-x推荐配置,共20个存储节点,3个控制节点和一个访问节点。其间均采用的1Gb/s的网络传输速度。

据刘松涛介绍,Lattus-x可从500TB起步,并扩展至数百PB空间,而这一空间仍为全局目标命名空间。这一全新架构所带来的好处在于,Lattus-x所采用的喷泉编码解决了传统RAID技术的弊端,在同一阵列内,可容忍多块磁盘同时故障。基于这一技术特点,刘松涛认为,用户在某块磁盘故障时,可“不予理睬”,直至到最大容忍限度时在统一进行磁盘更换。同时,这一技术的好处还在于,用户可将其用于容灾。

尽管昆腾仍将Lattus定义为磁盘归档系统,但在某些特定行业,Lattus已经完全可用于主存储,而昆腾也默认了这一方式。这也就意味着,昆腾正从备份领域,回归至主存储领域。当然,相对于备份领域而言,主存储对性能的需求更加苛刻,但这并不是阻碍昆腾前进的绊脚石。

强化数据保护 完善备份产品线

尽管昆腾有志于大数据领域,但目前而言,备份归档仍旧是昆腾产生营收的主要业务,昆腾并没有放弃的意思。即使是Lattus产品,昆腾仍将其定于为磁盘归档产品。在此次发布会上,昆腾再为DXi系列家族增添了一名新的成员——DXi6800,用于填补DXi6700和DXi8500产品之间的断层。

强化数据保护 完善备份产品线

最新发布的DXi6800系列重复数据删除设备采用高密度设计,支持目前业内容量较大的3TB磁盘,最低配置为6块磁盘,提供13TB的最初容量,用户可按需以每次6块盘13TB容量成倍扩展,最高可扩展至156TB。据昆腾提供的数据显示,DXi6800设备备份性能最高可达16.3TB/小时。为提供持续的备份与恢复操作,DXi6800还提供热插拔技术。

除了DXi6800重复数据删除设备之外,昆腾还发布了一款新的磁带备份归档产品——Scalar i6000磁带库。磁带备份的优势非常明显,即低成本与低功耗。新的Scalar i6000产品仍采用高密度设计,在增加密度的同时并不以牺牲性能为代价。并且,这一产品从设计到管理方面,都应用了昆腾的全新技术,以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数据保护时,还能帮助用户节省成本。

强化数据保护 完善备份产品线

新的Scalar i6000采用昆腾全新设计的高密度塔式结构,分为前后两部分,中间为机械手。具体如下图所示:

强化数据保护 完善备份产品线

前门和后门均提供磁带插槽,中间的机械手可对前后两部分磁带进行访问。前后门设计可方便用户抽取或插入磁带,而不影响设备的正常工作。据刘松涛介绍,在这个19英寸的机架空间内,可提供近5PB的存储空间,不管是从占用空间还是存储空间来说,其均为业内领先水平。刘松涛表示,在这个大容量磁带库中,用户完全可以进行大容量加载,磁带库也无需离线。

随着数据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关注备份解决方案。昆腾除了在备份的中高端市场保持领先优势之外,还将目光聚焦到了中小企业市场。据张金华透露,目前昆腾已经成立SMB部门,以专门针对4000美金以下的目标市场。并且,昆腾正积极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以希望能够将昆腾的优势技术拓展至SMB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