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统一存储 大道智简

统一存储 大道智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今企业高速发展离不开IT系统的有力支撑。在实际的业务应用中,既有以数据库为主的应用,也有以文件为主的访问需求。过去,IT部门需要分别购买SAN存储设备和NAS存储设备才能满足不同类型业务的访问需求。不仅费用较高,而且存储架构还比较复杂,管理难度也大。不仅如此,IT部门经常面临其它问题,比如存储资源利用率低、存储设备性能不佳等。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7月12日

关键字: 华为 OceanStor 统一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当今企业高速发展离不开IT系统的有力支撑。在实际的业务应用中,既有以数据库为主的应用,也有以文件为主的访问需求。过去,IT部门需要分别购买SAN存储设备和NAS存储设备才能满足不同类型业务的访问需求。不仅费用较高,而且存储架构还比较复杂,管理难度也大。不仅如此,IT部门经常面临其它问题,比如存储资源利用率低、存储设备性能不佳等。

华为秉承“统一存储,大道智简”的核心设计理念,推出智能化的下一代创新性存储产品——华为OceanStor T系列统一存储。该产品实现了文件级和块级数据的统一访问,以业界领先的性能、多种效率提升机制为支撑,融合了丰富的智能软件,为客户提供统一、智能、简单的存储解决方案。

统一存储 化繁为简

华为T系列统一存储设备可提供8Gbps FC、1 Gbps iSCSI、10 Gbps iSCSI(TOE)、10Gbps FCoE等多种类型的端口,既可以满足FC SAN、IP SAN的组网需求,也可通过CIFS和NFS提供NAS服务。

NAS访问由文件引擎提供。T系列统一存储的文件引擎为Active-Active集群架构,能够在不中断客户业务的情况下向集群中增加节点数,从而扩展存储系统的整体业务吞吐能力。业务主机可通过不同文件引擎,访问同样的存储文件,实现性能的负载分担。

华为T系列统一存储的特点:

•    文件级和块级数据的统一:构建统一存储平台,实现SAN和NAS存储的统一访问。

•    存储协议的统一:支持iSCSI、FC、NFS、CIFS、HTTP、FTP等多种存储网络和协议

 统一存储 大道智简

图一 多协议、多业务融合统一

•    管理界面的统一:通过简洁的图形化界面,提供SAN、NAS的统一管理。向导式的配置方式,协助客户轻松完成各项配置。

统一存储 大道智简

图二 融合统一的管理界面

智能资源 高效存储

华为T系列统一存储Smart系列软件,可实现数据智能全方位流动,提升存储利用率,优化存储性能,为存储插上智能的翅膀。

•    SmartMotion使资源智能部署高效利用

随着客户业务场景和压力的变化,对存储性能的要求也在时刻变化,传统的存储规划与部署方式根本无法应对,规划失误或者不当已经是普遍现象。华为统一存储最新的SmartMotion功能可以为用户提供针对各种已知或未知的业务实现动态可变的调整存储规划,无需担心规划不当导致业务性能不佳或过剩。SmartMotion为用户提供在线的动态的规划变更,变更存储部署不再像以前那样需要停机、迁移数据等极其复杂和高危的操作。部署SmartMotion可将存储资源资源利用率从普遍的30%左右提升为接近100%,降低存储规划的复杂度.

•    SmartTier实现数据纵向智能流动

根据数据的访问频度,SmartTier智能数据分级软件能够实现不同存储介质间的数据纵向流动。例如,SmartTier软件可以根据策略将热点数据尽可能分布在SSD介质上,将非热点数据尽可能分布在SAS介质上,将归档数据尽可能分布在低速SAS介质上。该软件可满足企业对性能和容量的双重需求,避免历史数据占用昂贵的存储介质,降低企业总体投入。

SmartMotion和SmartTier合力实现了数据的全方位智能流动,客户无需提前制订详细的存储资源分配策略,即可解决资源分布不均问题。

•    SmartQos提供智能服务质量保障

SmartQoS可以将应用服务器I/O请求按照业务应用类型优先级进行划分,根据优先级高低智能调度存储资源,合理分配存储系统内部的处理能力,保障重要业务的性能要求。

•    SmartCache实现智能访问加速

SmartCache软件利用阵列中的一个或多个SSD硬盘组成缓存池,凭借SSD硬盘的读性能优势,显著提升阵列系统的整体读性能。

除此之外,Smart系列软件中的SmartThin(智能精简配置)和SmartDedup(智能重复数据删除),能够大幅度提升存储空间利用率,降低客户的整体拥有成本。

简单管理 使用方便

华为T系列统一存储提供融合、智能的特性,最终为客户带来价值是简单。简单的存储架构,简单的空间规划,简单的管理,能够降低客户的采购和运维费用。

•    简单的存储架构

华为T系列统一存储实现SAN和NAS存储协议的融合,使得存储的架构变得简单,网络部署更简单,有效地降低采购和运维成本。

•    简单的空间规划

T系列统一存储屏蔽了传统的LUN和RAID的对应关系和配置过程,客户只需要创建统一的存储资源池,指定LUN的容量,系统可在后台自动实现RAID创建以及LUN的分配,简化用户操作和空间规划。

•    简单的管理

华为T系列统一存储管理软件,提供图形化管理界面,可真实地呈现设备视图以及设备状态,并进行持续的设备状态和资源监控。向导式的配置界面,引导客户快速找到功能入口,操作简单。

系统提供完善告警机制,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不仅可以管理单台设备,还可集中管理跨地域的所有存储设备。

小结

统一存储需要做到资源的智能调度和管理,否则不同的业务可能相互影响,多业务共享存储资源池的应用模式也将变得无法落地,故“非智不统一”。对于智能化程度日益提高的统一存储来说,其易用性将是导致智能存储能否被正确使用的关键因素,故“非简不智能”。

统一存储使存储架构化繁为简,智能特性则使业务更加高效、简单地使用存储,统一存储和智能特性最终是为了使企业更轻松地应对业务挑战。

随着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出现,客户总是希望在投资范围内选择好的技术与产品,以提升整体性价比。作为全球多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公司将依靠其强大的研发实力,洞察技术发展趋势,持续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先进的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