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谷歌Compute Engine对其它厂商无威胁?

谷歌Compute Engine对其它厂商无威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已经宣布了它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服务,即Compute Engine(计算引擎),确认了原来关于这家搜索巨头将进入云空间的传言。不过,有限数量的VM(虚拟机)、存储和网络选择,加上实验性质的发布,意味着谷歌Compute Engine还不是一个严肃的IaaS竞争者。  

来源:存储在线 2012年7月4日

关键字: 谷歌 IaaS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谷歌已经宣布了它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服务,即Compute Engine(计算引擎),确认了原来关于这家搜索巨头将进入云空间的传言。不过,有限数量的VM(虚拟机)、存储和网络选择,加上实验性质的发布,意味着谷歌Compute Engine还不是一个严肃的IaaS竞争者。  

Compute Engine目前还处于预览阶段。谷歌正在接受有限数量的新客户。现在,你可以创建一个Linux VM,每个VM包含1个、2个、4个或8个核,每个核包含3.75GB的RAM(随机存取记忆体)。这些VM可以是Ubuntu 12.04或CenOS 6.2或64位Linux操作系统。网络的选择也有限,看起来第三层网络只能有静态的或临时的公共IP地址和一个防火墙来设置访问控制。

存储方面有一些选择。每个VM在运行的时候可以有一个临时磁盘用于临时存储,写入进来的数据被加密。一旦VM停止运行,临时磁盘就被撤销。固定磁盘也被加密,可以连接到一个或两个VM(尽管连接到超过1个以上VM的磁盘已经是做好准备的),同时谷歌承诺它拥有与本地磁盘一样的读取和写入性能。此外,谷歌Compute Engine(GCE)VM可以访问谷歌Cloud Storage(云存储)。

Diversity Analysis分析师Ben Kepes表示:“GCE的选项看起来就像是5年前就有的产品加上一些随机变量。不过我认为云客户非常希望在一个平台上拥有更高的灵活性和成熟度。”

GCE的初始版本不会夺取其他云计算空间IaaS提供商的市场,比如Amazon、微软和RackSpace。这些公司提供广泛的各种设置,支持各种要求更高容量的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 Server。

谷歌自己的开发文档表示:“Compute Engine设计用于谷歌云中的高性能、计算密集型虚拟计算集群。”从虚拟机和存储的选择和设置来看,这是非常明显的。该文档同时还指出GCE可以和谷歌的PaaS(平台即服务)产品(也就是App Engine)一起使用。例如,App Engine可以承载用户面对的组件,而Compute Engine则执行计算密集型操作,比如媒体渲染。

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大企业会不会买GCE的帐。

Kepes表示:“整体上,大企业还是有意愿来采纳云计算的,但是如果这家企业经常推出实验性产品而且很大部分收入来自对客户数据的数据挖掘的话,大企业还是有一定警惕的。”虽然谷歌的现金奶牛业务——搜索——和Compute Engine之间肯定会有很强的隔离,但是企业仍然会谨慎审视使用GCE的许可条款。

谷歌将必须说服大企业认为谷歌会保护它们的隐私并同时致力维护Compute Engine。虽然谷歌已经在一些企业产品上赢得了很大的成功,比如Gmail和Docs(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正在使用Google Apps,通用汽车据报道也在转向Gmail),但是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客户还有疑虑是否会得到足够的支持。

虽然支持是个问题,但是管理的问题就小多了。谷歌已经吸引了一些主要的云管理厂商,比如Opscode Chef、Puppet Labs Puppet和RightScale。这个整合允许集中式管理和为Compute Engine VM配置管理框架,同时也将版主加快Compute Engine资源的部署速度。如果Compute Engine再取得一些客户,其他云管理厂商,比如enStratus,也有可能会增加支持。

试用期间的价格看起来和Amazon的EC2差不多。一个EC2中等实例——配置3.75GB RAM、一个虚拟核、410GB的存储——的Linux镜像的价格是每小时16美分。谷歌入门级VM——配置一个虚拟核、3.75GB RAM和420GB磁盘空间——的价格是每小时14.5美分。数据传输速率差不多,存储和IP地址收费也差不多。

谷歌Compute Engine和Amazon、微软、Rackspace等其他厂商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Compute Engine还是试用阶段,而其他厂商的已经是正式运营。谷歌一般需要数月或数年的时间才能将一个服务正式推广为公共服务,所以我不认为其他竞争对手现在需要担忧。实际上,除非谷歌发现一种和其他人与众不同的方式,GCE就只是另一个云服务而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