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IT巨头抢食云存储 商业模式之变左右后市

IT巨头抢食云存储 商业模式之变左右后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亚马逊日前发布了Cloud Drive云存储服务的桌面客户端,以提高云存储服务的易用性。这为近期火药味渐浓的云存储市场再添一把火。自上月谷歌正式推出云存储平台Google Drive后,业界顿时风声鹤唳,新兵旧将不约而同地或发布产品,或升级服务,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来源:存储在线 2012年5月10日

关键字: 亚马逊 云存储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亚马逊日前发布了Cloud Drive云存储服务的桌面客户端,以提高云存储服务的易用性。这为近期火药味渐浓的云存储市场再添一把火。自上月谷歌正式推出云存储平台Google Drive后,业界顿时风声鹤唳,新兵旧将不约而同地或发布产品,或升级服务,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3G和WiFi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以及终端的多元化和智能终端的普及,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适合多介质传播的云存储异军突起,吸引了众多IT巨头的目光。不过目前,尚无一家占据行业绝对主导地位,IT大佬的涌入势必带来市场的整合。同时,对于市场上的任何一方,安全与隐私保护、同质化、商业模式等都是摆在面前的课题,也是行业进一步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云存储市场竞争升温

近期,业界巨头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集中在云存储市场。与此同时,云存储公司频频获得风投青睐,市场逐渐升温。

事实上,亚马逊、微软、苹果等巨头早已推出了云存储服务。而另一个巨头谷歌六年磨一剑,于4月25日也正式推出在线存储服务Google Drive,允许用户在该公司的服务器上存储照片、文件和视频。谷歌将为用户提供免费的5GB存储空间,同时,用户可以通过付费获得最高达100GB的存储空间。此外,Google Drive 还可以与Gmail 或谷歌账户同步。

尽管谷歌在该领域姗姗来迟,但影响力却不容小觑。谷歌即将发布网盘产品的消息一经披露,微软、亚马逊等就纷纷对产品进行改进。微软4月24日正式发布付费版SkyDrive云存储服务,并在Windows和Mac OS X Lion平台推出SkyDrive 预览版客户端下载。5月3日,亚马逊发布Cloud Drive桌面客户端,可兼容Windows Vista、Windows 7、Mac 10.6和10.7操作系统。而业界领先的Dropbox不仅将免费云存储空间从2GB扩展至5GB,还公布了链接新功能,可让用户之间自由共享只读性文件。同时,索尼也加入战局。4月25日,索尼PlayMemories在线云存储服务在英国、法国和德国推出。

同时,云存储公司获得风投热捧。近日,云存储解决方案公司Symform新融资1100万美元。企业级云存储服务商Nirvanix在第三轮融资中募得2500万美元。

巨头涌入或颠覆格局

云存储市场渐成气候,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密不可分。一方面,随着终端更新换代加快,智能终端日益普及和多样化,基于PC、手机、移动终端、智能电视等多种设备,实现数据、文档、图片等内容的存储与共享,成为云存储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固网和移动网络升级,为数据传输提供了网络基础。

此前,云存储还是创业者的世界。Dropbox、Box等是业界公认的先行者。去年10月,Dropbox获得2.5亿美元投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目前,其用户已经达到5000多万。在企业市场的风生水起的Box用户也达到1000万。

如今,云存储也成为巨头争霸新战场。苹果、亚马逊、微软、Google等纷纷推出云存储服务。随着大佬等的进入,竞争格局势必发生变化。因为在消费市场,IT巨头凭借各自的操作系统、终端、内容等核心优势打造出各自的平台和生态系统,这为其云存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例如,苹果iCloud凭借和iOS的无缝结合以及对多终端的整合能力,拥有较强实力;微软SkyDrive支持Office,用户可以协作处理文档;Google Drive支持多种操作系统、浏览器和设备,并可通过多种途径进入存储空间,方便共享。

目前,尽管Facebook尚未涉足云存储,随着其IPO后资金进一步充实,未来将不会缺席这一重要领域。Ovum分析师理查德·爱德华认为,“Facebook目前没有云服务,谷歌可能促使Facebook展开收购,如果Facebook收购Dropbox,其有望展开行业洗牌。”

安全性与商业模式待解

云存储市场前景广阔,引无数IT大佬竞折腰。在国内,目前腾讯、百度、360、迅雷、新浪、盛大、金山等公司也已推出了云存储和网盘服务。但摆在国内外大佬面前的困境同样不容回避。

首先,数据共享对安全与隐私提出更高要求。一旦云存储平台被黑客攻破,用户的资料和隐私泄露带来的损失将触目惊心。作为云存储服务商,有必要为用户提供加密管理、安全报告等在内的安全保护措施。

其次,是网络基础设施的限制。用户通过网络存储和备份数据,要求具备高速的传输速度。这需要通信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此外,商业模式是保持长期竞争力的关键。目前,免费模式、免费+收费结合模式、附加服务模式仍是主流选择。专家认为,众多厂商商业模式的趋同有使得市场蓝海变成红海的危险。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云存储商业模式是综合能力的体现,拼的不仅仅是技术与金钱,更是耐心。从目前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真正的蓝海已经过去,红海里拼的是财力,拼的是创新和优质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