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固态存储大翻身:其实我们很有用

固态存储大翻身:其实我们很有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SG最近面向IT专业人士进行了"固态存储接受程度"的调查,总计参与人数233人。调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固态存储--曾被诟病于价格和性能间的妥协--正在成为企业存储环境中的一个主流部件。参加调查的人士主要来自北美的大型企业(超过1000名雇员)。

来源:TT中国 2012年5月10日

关键字: 固态存储 SS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SG最近面向IT专业人士进行了"固态存储接受程度"的调查,总计参与人数233人。调查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固态存储--曾被诟病于价格和性能间的妥协--正在成为企业存储环境中的一个主流部件。参加调查的人士主要来自北美的大型企业(超过1000名雇员)。在这个调查中,对"固态存储"的定义是使用固态存储部件(多数情况是只不同种类的闪存,不过也包括内存)来存储数据。那意味着它存在于一个存储系统(以一个固态盘(SSD)的形式),一个存储控制器,一个服务器或者一个单独的设备中。不过,在这项调查中,固态存储不包括使用在桌面或者笔记本电脑中的固态驱动器,或者便携存储设备,例如USB盘。

固态趋势

为了理解这个研究的意义,需要指出的是它体现出固态存储的使用正在增加,而不仅仅是对其的认知。超过三分之一的受访者说他们的公司现在已经在以某种形式使用固态存储。另外,17%有计划在未来的12个月中实施这一技术,而另外还有18%处于评估阶段。加上媒体对于闪存盘技术的溢美之词--不管是对企业IT系统还是类似笔记本的终端设备--不难想像只有2%的受访者说他们不熟悉固态存储。

尽管有很多种办法可以利用闪存来提高性能,固态盘SSD仍是固态存储的最常见类型。由于最近的一波固态存储使用始于那些企业数据存储厂商开始提供带有固态盘的外置磁盘存储子系统,就不难理解接近一半的用户现在在使用这一方式。类似地,50%的潜在用户计划在未来12个月到18个月里在一个外置磁盘存储子系统中使用固态盘,展望未来单独固态存储设备--不管是用于主存储还是缓存--都有望在未来的18个月里大幅提升市场接受程度,不管是对现有的用户还是潜在用户来说。

性能仍然是固态存储被接受的最大驱动力,不过可靠性也被认为是一个巨大的优势。提升性能是最被公认的固态存储优于传统机械磁盘的优势;不过,在近几年,在固态存储寿命和重复使用次数方面有很多负面的讨论,所以很多人认为这可能是对固态存储的一个潜在的担忧。由于硬盘驱动器(HDD)有活动部件,固态存储通常更加可靠,这被许多现在的用户的第一手经验所证实。可靠性提高/MTBF(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平均故障时间间隔)对很多的潜在用户也是一个重要的特性,说明这些公司希望从固态存储的投资中得到长期的价值。

ESG发现固态通常和特定的应用和负载模式一同购买,不过也有向更广泛的使用的转移。接近三分之二的固态存储用户说他们的公司购买这一技术来解决特定应用的性能问题。超过一半的潜在用户不认为他们的公司会为了特定的应用性能问题而采用固态存储技术。另外,现有用户认为服务器虚拟化所带来的IO瓶颈是使用固态存储的最初原因的比例超过潜在用户的两倍。这两点说明固态存储技术在向更广泛的应用发展。

固态存储和自动分层存储有着紧密的联系。自动分层存储把更常用的数据放在更高性能的存储层级(例如固态)上,这无形中推动了固态存储的需求。不难理解,大量的企业,不管是固态存储的现有用户还是潜在客户都认为层级是固态存储普及的催化剂。反过来,接近三分之一的现有固态存储用户说固态存储技术驱动了他们对自动层级存储的实施。

价格考量

根据调查,过高的价格一直是固态存储的一个缺点,在一些情况中降低的它的接受度。不过,令人欣慰的是现有的客户认为价格是个问题的比例很低。这说明这些人中很多正在受益于实施固态存储的实施。因为固态存储仍然价格不菲,在IT经理们肩上有额外的压力让他们保证这些投资能有一个满意的回报。所以,就不难理解大多数固态存储的现有用户和潜在用户都把部件的品牌做为他们采购决策的最关键或者很重要因素。多数的现有用户和潜在用户还说部件的供应商和系统供应商在固态存储决策中同等重要。

尽管价格一直在平稳下降,固态存储相对于硬盘还是昂贵的。超过一半的对固态存储没兴趣的公司说它相对于硬盘的价格是一个接受障碍。另一个明显的障碍是固态存储实施给人的感觉是这个技术还处于相对没有成熟的阶段--对一个新的先进IT方案来说也是一个常见的态度。

事实

考虑到几乎每个存储供应商都在积极地推销固态的好处,貌似评价"这个技术会在接下去的几年继续加速"是一句废话了。随着大量初创公司的涌现,IT部门的选择会很多。实际上,随着用户对固态能力的认识的提高,以及供应商提供更多的功能和更好的价格,更广泛的接受固态似乎势不可挡。

固态不会替代硬盘驱动器;硬盘仍会继续主宰大量的容量和营收。不过,相对少量的固态存储在多数的环境中都会成为常态。而且更少地直接连接到一个特定的应用上,至少从采购决策的角度是这样,更多地是在一个水平的 以缓存或自动分层软件来"涡轮增压" 的架构中采用。这意味着由固态存储所处理的IO量会超过它的投资在存储系统的比例,或者相对于基于磁盘的存储系统的容量。这可能会在未来的几年内,随着更加先进的基础固态技术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不过暂时,看起来固态会在存储容量中扮演较小但是很重要的角色,在IO方面则是重量级选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