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众志和达提升海城市中心医院HIS高可用性

众志和达提升海城市中心医院HIS高可用性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海量医疗数据如何高可靠的存储?医患电子病历如何实现区域共享?医院中分散的数据如何进行有效保护?这些都是数字化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首先面临的难题。SOUL提供的双机双盘阵存储解决方案,大幅提高了海城中心医院HIS系统的可靠性。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5月9日

关键字: 众志和达 Soul HI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国家以及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加大了医疗改革的力度,特别在2012年3月份,国务院公布了《“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该文件指出县级医院成为医改的重点,进一步加快推进基层医疗信息化,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改革。各级医院需要提升现有医疗信息化水平,并实现由传统医院管理模式到数字化医院的转变。

数字化医院建设飞速发展,特别是临床信息系统(Clinical Information System,CIS)、图像存储与传输系统(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s,PACS)等医疗系统的广泛运用,使得医院每天产生了大量的医疗数据。以某医院的一台320排CT为例,一个病例可产生约5G的影像数据,一天的病例影像数据可高达300G,而CT机本身的存储量只有500G。海量医疗数据如何高可靠的存储?医患的电子病历如何实现区域共享?医院中分散的数据如何进行有效保护?这些都是数字化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首先面临的难题。

海城市中心医院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挑战

海城市中心医院是辽宁省海城地区最大的一所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年平均门诊量20万人次,年平均手术量2500人次。海城市中心医院承担着海城地区医教研、预防、康复、急救、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任务,同时也是海城市急救中心,海城市红十字中心医院,海城市肿瘤防治院,多种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院。医院目前拥有核磁共振、螺旋CT、CR等先进医疗影像设备,同时还有微机联网系统、远程医疗会诊装置等设备。

海城市中心医院在早期分别建设了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HIS)以及放射科信息管理系统(Radiology Information System, RIS);并在2011年建立了“一卡通”就诊模式,通过该卡可以查询存储在医院信息中心的处方信息、费用信息、检查报告等病患数据,医生可以在诊疗时可以查询早期病理信息,并根据患者实际情况进行诊断治疗。

海城市中心医院现有的HIS系统采用双机架构,RIS系统是一台单独的主机,这两套业务系统后台都使用某款磁盘阵列产品提供存储资源服务,该磁盘阵列存储着海城中心医院最为核心的数据。由于磁盘阵列突然出现单点故障,造成医院HIS系统宕机半天,使得医院挂号,患者取药等工作都依靠手工完成,干扰了原本正常的就诊工作,延误了病患治疗的时间。

更为严重的是磁盘阵列发生故障,造成了HIS部分数据丢失,原有HIS并没有建立一个集中的数据备份体系,而是采用数据库备份脚本结合操作系统计划任务的方式来备份,当灾难发生后,管理人员通过手工方式进行Oracle数据恢复,恢复时间长达4个小时。

基于以上现状,海城中心医院迫切希望建立一套冗余、高可用的存储系统,保证系统能够不间断的运行;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一套高效、便捷的数据保护系统,当存储设备出现故障时,能够在短时间内恢复系统正常运转,减少医院系统数据丢失的风险,从而针对现有系统、医疗数据实现存储与备份的双重保护。

众志和达提供了高可用、持续运行的双机双盘阵解决方案

众志和达 (SOUL) 作为中国信息存储与数据安全领域领先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是国内最大的自主存储备份设备制造商,拥有超过12年的中国存储市场经验和2000多家最终用户,有着服务于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儿童医院、湖南省卫生厅、安徽省卫生厅等多个知名医疗行业客户的经验。

针对海城市中心医院信息中心现状,SOUL推荐客户采用SureSave UA2212统一存储系统,配置16TB容量,与原磁盘阵列设备形成双机双盘阵的架构;同时配备SureSave BDA1000一体化备份系统,配置5TB容量,用以满足医院数据备份的要求。

一、双机双盘阵架构模式,提升HIS持续运行能力。

在原有IPSAN存储环境中新增一台SureSave UA2212统一存储系统,采用双机镜像方式,将HIS系统的数据写入到两个磁盘阵列中,当其中一台磁盘阵列(或者服务器)出现问题时,通过双机软件自动将业务切换到另一台磁盘阵列(或服务器)中,这种部署方式不仅仅提高了数据的可靠性,更保证了HIS系统的持续运行能力。

众志和达提升海城市中心医院HIS高可用性 

将SureSave UA2212统一存储系统作为HIS数据存储设备,与原有磁盘阵列设备共同使用,通过双机软件的镜像功能,数据一同写入SureSave UA2212与原有设备之中。本项目中SureSave UA2212设置为IPSAN设备,SureSave UA2212内置的链路聚合技术可以将千兆以太网络链路进行合并,从而增加链路的带宽,可以将最多8个千兆以太接口聚合为800MB/s的逻辑端口,提供高达800MB/s的访问速率,完全满足了海城中心医院HIS系统在高峰时段的前端用户访问需求,并能便捷实现将来光纤SAN环境的升级转换。

SureSave UA2212统一存储设备内置了SOUL独有的RAID-T技术,RAID-T提供了三份校验信息,从底层保证了数据存储、读写的可靠性。更为重要的是相比传统的RAID5、RAID6等技术,RAID-T可以在损失三块磁盘的情况下,仍能保证数据的完整性。

SureSave UA2212是一款支持多协议磁盘存储设备,默认支持FCP、iSCSI、NFS、CIFS等多种协议。它具有NAS存储功能,同时具备FC/IP-SAN网络连接能力,提供块级数据存储支持,简化了存储规划与部署。

二、SureSave BDA1000一体化备份系统,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备份环境。

采用双机双盘阵的架构,进一步大幅提高了数据存储的安全性;但是由于采用镜像设计,系统任何一侧出现变化,另一侧也会立即发生变化,所以不能解决由数据误删除、感染病毒等错误造成的数据丢失。基于数据安全性的考虑,对HIS、RIS等系统的数据备份SOUL推荐采用SureSave BDA1000一体化备份系统,SureSave BDA1000是SOUL面向中小型企业数据备份市场推出的一体化磁盘备份产品。该产品内置SureSave Datamaster存储管理软件,为海城市中心医院构建一套自动化的、集中的数据备份系统,实现了HIS、RIS以及将来PACS海量数据的自动备份,并且系统数据备份采用在线热备份方式,备份的同时并不会影响前端主机的正常运行。

SureSave BDA1000一体化磁盘备份设备部署简单,只需要将设备连接到以太网交换机上(有可能需要在交换机上设置VLAN等策略),同时在HIS、RIS服务器上安装备份客户端,安装完成之后,不需要进行任何设置,代理会自动随主机启动,接受来自SureSave BDA1000端的备份指令。同样的,如果需要保护LIS、PACS数据,在其服务器上安装备份代理后,SureSave BDA1000也可以对LIS、PACS进行自动的数据保护。

SureSave BDA1000采用了一体化融合设计,将软件、硬件、服务一体化,连接点减少,大幅提升可靠性,支持并发数据备份,基于以太网的智能备份策略,提供高效的备份环境,强大的硬件平台,主部件冗余设计提高系统可靠性的同时带来高性价比;拥有中/英文图形化界面,简化的管理维护,节省额外投资,实现最优的投资保护。

SureSave Datamaster存储管理软件,该软件能够对企业异构数据进行简化的、集中式和自动化的备份和恢复,通过集成自动化在线保护了各种主流数据库、电子邮件、内容管理和 ERP应用程序,提高应用程序可用性。SureSave Datamaster软件提供了分层保护、重复数据消除和恢复服务选项,减少宕机时间、降低成本并提高生产率;基于Web的集中式图形用户界面(GUI)方便地管理和安装,增强的身份验证和加密实现重要备份数据的安全管理。

众志和达助力数字医院信息化建设

SOUL提供的双机双盘阵存储解决方案,大幅提高了海城中心医院HIS系统的可靠性,双机双盘阵架构的设计可以防止任一节点出现问题时,对HIS系统的不间断运营的影响,减少了单点故障发生几率。SureSave BDA1000一体化数据保护设备,提升了HIS、RIS等系统的数据安全等级,减少数据丢失对医院业务、病患就诊的影响。

海城中心医院信息中心的负责人表示:“众志和达为我们医院的核心HIS、RIS系统,提供了高可靠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同时实现了高效便捷的数据保护,保证了门诊窗口、病患就诊等服务不间断运行,加快了我院数字化医院建设的步伐。”

随着医疗信息化建设的深入,HIS、CIS、PACS等系统在医院管理、临床医疗得到了广泛普及,各级医院将陆续迈入数字化医疗时代。SOUL为医疗行业提供了全面的信息存储与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同时为医院信息中心提供了虚拟机存储/备份、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提高了我国医疗信息存储效率与数据安全等级,全面提升医疗卫生行业的服务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