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业务连续管理人才的培养方法

业务连续管理人才的培养方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T部门从最早期的设备采购和系统建设,到后来如何管理这些硬件设备,发展到如何运用ITIL的方法管理人、流程和技术,到今天站在公司层面,如何推行业务连续管理,这之间始终有一条主线没有变化,而且是越来越清晰,那就是IT的建设和发展最终是为了确保关键业务系统持续运行。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6月7日

关键字: 业务连续性 IT部门 灾难恢复 Gartn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果说IT服务管理是前几年IT部门的工作重点,那么通过提供高可用性服务确保业务连续运行无疑已经成为今天IT部门新的发展方向。其实,IT部门从最早期的设备采购和系统建设,到后来如何管理这些硬件设备,发展到如何运用ITIL的方法管理人、流程和技术,到今天站在公司层面,如何推行业务连续管理,这之间始终有一条主线没有变化,而且是越来越清晰,那就是IT的建设和发展最终是为了确保关键业务系统持续运行。要想做到这一点,除了高层要有业务连续管理的意识,中层更要知道如何做业务连续性规划,而基层则需掌握必要的相关技术和知识。

在IT部门,大家每天都在忙碌于提供各种支持,为满足业务部门提出的各种要求煞费苦心,大部分时间都处于不断“接招”和“挨踢”的状态。其实这个阶段对于IT部门的发展是必经之路,但重要的是,IT部门是否希望永远处在这样的状态?回答“当然不是”。但如何逐渐从繁杂的工作中逐渐“变被动为主动”呢,这就需要大家“脑子要解惑”、“嘴上要有活”、“手上要有货”。

“脑子要解惑”是指,在思想上首先要真正理解业务连续性给IT部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只有心里真正接受了,想通了,在执行时才不会打折扣。

“嘴上要有活”是指沟通能力,尤其是与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能力。大家经常喜欢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说服对方,但殊不知通过换位思考,去引导业务部门提出需求往往效果会事半功倍,而且多问对方,也能促使业务部门把原来没想清楚的需求想得更清楚。

“手上要有货”是指真正执行时,我们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充分学习前人总结出的经验,做到有章可循,少走弯路。

GDS提供的业务连续管理系列课程正是以解决上述三个难题为目标。首先,在内容上,我们非常强调实战性与实效性。纯理论的东西可能可以解惑,但很难转换为执行力。GDS培训服务的课程内容充分结合了DRII(国际灾难恢复协会)标准和GDS多年经验总结的一套方法论,确保学员所学知识的可操作性和可实践性。

其次,在师资上,GDS培训服务的讲师全部来自一线的资深咨询顾问或资深架构师,确保授课时理论能与具体的实际案例相结合,同时结合当前最新的行业监管要求进行讲解。在形式上也不同于以往传统的授课方式,我们的培训充分借鉴了管理培训中的很多实施方式,如案例教学、分组讨论等,我们更强调讲师与学员间的互动。

其实每个学员都是带着问题来听课的,如果培训过程中不给机会让学员发言,让他们把困惑讲出来,培训很难起到真正的效果。GDS交互式教学可以使来自各领域的学员在短时间内了解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在不同阶段遇到的不同问题及应对策略,从而全面提升学员的业务连续管理能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