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网络FC ISL偷师以太网 QLogic客观看待统一网络

FC ISL偷师以太网 QLogic客观看待统一网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QLogic公司近来非常活跃,不仅仅是在其排行第一的FC HBA市场,QLogic 5800系列堆叠式交换机在过去一个月中先后被HP和EMC选中,也体现了在FC交换机领域的实力。QLogic亚太及日本地区销售副总裁Martin Darling接受存储时代(www.stor-age.com)的专访,谈论了FC、以太网、FCoE融合网络的话题。

作者:存储时代——Gelada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3月29日

关键字: FC CNA EMC QLogi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QLogic公司近来非常活跃,似乎在提醒我们,这不仅仅是一家市场份额领先的HBA厂商。

其实,QLogic进军FC交换机市场已有时日,不过以往的成功主要来自于低端口数(<24)的边缘交换机。但是QLogic显然不认同将“边缘”与“低端”划等号的看法,而其QLogic 5800系列交换机在过去一个月中先后被HP和EMC选中,亦被视为有力的证明。

图片

QLogic 5800系列交换机堆叠效果图,右侧粗大的线缆即为ISL

与一般的24端口FC交换机不同,QLogic 5800系列有4个用于交换机间互连(ISL)的10Gb FC端口,并可升级为20Gb FC。由于10Gb FC“实际”的线速为12.75Gbps,而20Gb FC更是倍增至25.5Gbps,恰好三倍于8GFC(实际线速8.5Gbps),4个端口可以提供100Gbps的(单向)聚合带宽。因此,作为一款可堆叠的FC交换机,QLogic 5800系列在互连带宽和端口效率上具有明显的优势。

我们知道,几年前FCIA确立了2X(Base2)的FC速率标准路线(4Gb-8Gb-16Gb……),比4Gb FC更早出现的10Gb FC被限定于ISL应用,并与其后继者(Base10)渐渐淡出了主流视线。QLogic亚太及日本地区销售副总裁Martin Darling表示,其实QLogic和思科(Cisco)一直在沿用ISL,只是一度没有竞争对手的博科(Brocade)没有用,给大众造成了ISL乏人问津的假象。据他介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ISL已在以太网上证明了其实用性,FC也很有必要借鉴。

图片

Base10的FC速率路线图,40Gb的推出时间尚未确定

事实上,FC的ISL不仅学来了以太网的“形”,还学来了以太网的“神”——从10Gb向40Gb乃至100Gb发展的速率路线图。如果说两者之间有什么不同,那就是FC还增加了20Gb作为过渡,这使得QLogic 5800系列的用户现在就可以通过选件升级到20Gb ISL享受到额外的性能提升。

不过,话题还是不可避免地回到CNA(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s,聚合网络适配器)上来。Martin Darling认为,FC、10GbE和以太网软件技术是CNA的三大要素。与FC HBA市场上的老冤家Emulex相比,一年前收购NetXen使QLogic具有了完善的10GbE技术,而Emulex的万兆以太网技术来自ServerEngines的许可。他表示,“拼凑”的结果是反应速度慢,在CNA的合作上,IBM和HP都是先选择QLogic,后选择Emulex,已经很说明问题了。

在FCoE的技术上,QLogic第一家提供集成了全FCoE卸载引擎的单芯片CNA,降低了CPU的负担,可以在数据中心提供更高的服务器虚拟化性能,也是仅有的通过VMware vSphere 4.0的FCoE规格认证的CNA。但是,Martin Darling并不建议用户盲目部署FCoE,他认为,百分之百的以太网环境,和全FC环境的用户,都不用考虑FCoE,而既有FC又有以太网的数据中心环境,则需要应用FCoE进行网络融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