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磁头卸载:硬盘节能降速的必备前提

磁头卸载:硬盘节能降速的必备前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owerChoice 2是实现PowerChoice 3的前提,也就是说只有将磁头移出盘片才能降低马达转速。这是因为硬盘的磁头是通过盘片高速旋转产生的气流而“漂浮”在盘片上方一定高度的,而马达转速的改变将会影响到磁头的飞高并带来风险。可以这样说,硬盘磁头的斜坡加载技术是PowerChoice降速的前提。

来源:ZDNet China 2010年3月25日

关键字: PowerChoice 希捷 Savvio Constellatio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存储时间:Savvio 10K接班Cheetah NS - 3.5英寸高速硬盘走向末路”中,我们提到了希捷公司在2010年3月17日举办的企业级存储解决方案技术交流会。希捷科技中国区客户技术服务部经理翟光宝先生就希捷公司最新的企业级产品和技术信息,以及企业存储发展趋势等话题与媒体朋友们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除了最近推出的Savvio 10K.4之外,会上介绍的另一个重点是希捷企业级硬盘提供的PowerTrim及PowerChoice两种节能技术。其中PowerChoice是首次在企业级硬盘上通过降低转速来控制功耗,并能够由用户按需定制的节能选项。而以往的企业级硬盘加电之后始终保持在最大转速,这样即使在空闲模式下功耗降低的幅度也十分有限。此次的变化反映出当前对节能减排和绿色IT的重视。

存储时间:硬盘如何实现降速节能?

PowerTrim技术之前已经在希捷多款3.5/2.5英寸企业级硬盘上应用,它通过动态优化硬盘的逻辑电路部分来达到节电的目的,不会影响到性能,但节能幅度相对有限。而PowerChoice拥有四种节能选项,其中PowerChoice 1类似于PowerTrim,节电幅度为0.4瓦(以Constellation SAS 2.5英寸7200转硬盘为例,以下同);PowerChoice 2在此基础上将磁头移出斜坡(卸载/加载动作),能够节电0.6瓦;PowerChoice 3则进一步把硬盘马达降低到较低转速,节电达到1瓦;PowerChoice 4是最低功耗级别(节电1.5瓦),马达停转,但硬盘仍然能够相应主机命令(保持接口部分电路工作)。

磁头卸载:硬盘节能降速的必备前提

PowerChoice 1类似于PowerTrim

这里我们注意到一点:即PowerChoice 2是实现PowerChoice 3的前提,也就是说只有将磁头移出盘片才能降低马达转速。这是因为硬盘的磁头是通过盘片高速旋转产生的气流而“漂浮”在盘片上方一定高度的,而马达转速的改变将会影响到磁头飞高并带来风险。

可以这样说,硬盘磁头的斜坡加载技术是PowerChoice降速的前提。其实这样的技术早已在2.5英寸笔记本硬盘上采用了,因为它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提高硬盘的抗震能力。当然降低功耗对于笔记本来说也是更加重要的。

磁头卸载:硬盘节能降速的必备前提

上图是Constellation SAS硬盘4种PowerChoice节能级别的介绍,其中最右边的一列是可以由用户定制的。我们看到PowerChoice 2的恢复时间为0.5秒(将磁头加载回盘片),PowerChoice 3增加到1秒(还需要先提高硬盘转速);而PowerChoice 4的恢复时间长达8秒,因为马达需要重新加电起转。

目前支持PowerChoice的希捷企业级硬盘包括Constellation(ES)系列2.5/3.5寸7200rpm和Savvio 10K.4 2.5寸万转产品,希捷没有提供它们具体能降低到多大转速的数字。我们观察到这些硬盘的剖面图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盘片外右下方的磁头起停区(见下图)。而之前推出Savvio 15K.2不具备斜坡加载技术,因此不支持PowerChoice。

磁头卸载:硬盘节能降速的必备前提

Savvio 10K.4的剖面图:如果没有右下方盘片外的磁头起停区,硬盘在不工作时磁头只能停在盘片靠近内侧没有数据的区域,这样就无法在运行中调整转速

欲知更多详情,尽在本期《存储时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