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日常工作的选择 模糊的SAN与NAS

日常工作的选择 模糊的SAN与NA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企业中不确定的因素普遍存在,例如如何选择NAS,如何选择SAN,以及SAN与SAN之间的区别。导致这样的困惑是因为有这样一种设备同时具备了NAS和SAN的功能。

作者:valen 来源:IT专家网 2009年12月24日

关键字: NAS SAN FC iRi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企业中不确定的因素普遍存在,例如如何选择NAS,如何选择SAN,以及SAN与SAN之间的区别。导致这样的困惑是因为有这样一种设备同时具备了NAS和SAN的功能。

当你在建立公司的存储策略时,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对企业级存储有所了解,你就不难理解传统NAS和SAN之间的区别。NAS是基于文件级存储,而SAN是块级存储。NAS还可以让你执行更高级的任务,诸如指定使用配额,执行文件索引等等。

随着iSCSI,FCIP和FCoE越来越多地被企业使用,块级磁盘可以通过标准TCP / IP或以太网网络协议访问,因此他们之间的差别也比较模糊。

尽管SAN的操作远远超过NAS的复杂度,但概念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因为存储正在向更简单更便捷的方向发展。

何时选择NAS

正如您的想像,NAS更适合在网络中共享文件的客户,而NAS就好像专为他们设计的一样。NAS以数据为中心,将存储设备与服务器彻底分离,集中管理数据,从而释放带宽、提高性能、降低总拥有成本、保护投资。其成本远远低于使用服务器存储,而效率却远远高于后者。NAS能够满足那些希望降低存储成本但又无法承受SAN昂贵价格的中小企业的需求,具有相当好的性能价格比。如果企业仅仅需要在网络中共享文件,那么NAS是你的首选。

同时,有些NAS还提供了一些SAN的功能。这样一来,以往使用NAS的地方,会更多地被替换为iSCSI块级存储设备。目前新的基于iSCSI的SAN存储虚拟化,实现融合了SAN和NAS的特点 ,能够同时对文件和数据块进行存取。

随着iSCS I技术的完善,数据块级的存储应用将变得更为普遍,存储资源的通用性、数据共享能力都将大大增强,并且更加易于管理基于iSCSI 的存储系统逐渐成为光纤通道的有力竞争对手。

何时选择SAN

SAN可以同时在多台服务器上提供高性能的块级存储。SAN的虚拟化目的是让用户和应用系统把SAN作为一个单一的、同构的资源来存取和控制,从而充分利用SAN的存储能力。例如数据库,邮件服务器以及虚拟主机的应用。如果您打算做这些事情,那么SAN会适合您。 作为大规模存储系统的首选,SAN的虚拟化为其管理提供了便利。

如果你想同时拥有高性能的共享磁盘以及功能丰富的文件共享,那么无需担心。NAS网关设备填补了市场的多种需求。SAN连接的文件服务器需要更对管理者有更高的要求。NAS和NAS网关区别是,NAS网关一般没有自己的存储仓库,而是使用SAN提供的原始存储空间。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NAS网关会经常提供与部分SAN重复的功能(或服务器虚拟化平台),如远程复制或高可用性。 在SAN允许的情况下,最好保持两个单独的存储池,分别保护自己的数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