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为什么中小型企业应该合并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

为什么中小型企业应该合并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型的数据中心不再实施服务器虚拟化项目,虚拟化的热潮逐渐退向中小型企业领域。事实上,虚拟化技术给中小型企业的价值甚至超出了大型企业。然而相比大型企业来说,中小型企业往往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劣势:对共享存储的可访问性。共享存储是中小型企业完全发挥服务器虚拟化潜力的关键所在。

作者:Moon 来源:比特网 2009年11月24日

关键字: 服务器 存储虚拟化 共享存储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型的数据中心不再实施服务器虚拟化项目,虚拟化的热潮逐渐退向中小型企业领域。事实上,虚拟化技术给中小型企业的价值甚至超出了大型企业。然而相比大型企业来说,中小型企业往往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劣势:对共享存储的可访问性。共享存储是中小型企业完全发挥服务器虚拟化潜力的关键所在。

向虚拟化项目中增加共享存储“压制”了它的能力。一个基于共享存储的虚拟基础架构具备像虚拟机实时迁移、存储实时迁移、虚拟主机高可用性、虚拟机动态负载均衡和虚拟环境的无主机备份。未来,这将是灾难恢复策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大大简化整体存储管理。

VMware曾表示,他们在服务器虚拟化产品上每投入1美元,用户就要在使用传统共享存储的底层存储上花费5美元。在讨论共享存储用于虚拟环境中的优点之前,中小型企业数据中心管理者需要了解,他们是有能力采购、实施和操作共享存储的。这是因为,最近技术方面的变革已经使得共享存储的价位降低到中小型企业预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并且加强了共享存储的易用性。

第一步就是排除前端成本。大型企业内的共享存储通常成本很高,因为他们需要采购来自一家厂商的专用存储,并在光纤通道这样的全新网络基础架构上部署共享存储。虽然这些存储和基础架构的成本已经降低下来,但是新系统的采购往往会提高一个项目的成本。第二,因为存储系统是来自于一家厂商的,所以往往存在溢价的问题。

对中小型企业来说,如果他们能够利用服务器、存储和网络方面的投资,那么这将提高成本效益。做到这一点的方法就是使用独立于存储硬件的存储软件。所有存储系统,不管是针对小型企业还是大型企业设计的,实际上都包含两个组成部分:硬件和软件。软件是管理存储共享和其他像复制或者快照等功能的核心。

StarWind Software等厂商通过将SAN“固件”从硬件中剥离出来,使得中小型企业可以将具有足够磁盘容量的新服务器转变成为一个具有全面功能、容错的SAN。“存储虚拟化”软件基本上可以将任何一台Windows服务器转变成为共享存储,用户只要支付软件应用的成本就可以了。然后用户可以利用不同来源的现有存储硬件完成存储扩展,进一步降低后续成本。

存储级应用尤其适合于服务器虚拟化项目的部署,实现服务器的整合。有了存储虚拟化软件,中小型企业就可以选择任何一款服务器,配置内存和磁盘驱动器,快速地搭建起一个具有稳定性能的存储服务器用作为服务器虚拟化项目的基础架构。因为这些服务器都是基于英特尔技术的Windows服务器,所以驱动器和内存等组件具有很高的互操作性。而且,相关软件可以让中小型用户搭建成对的服务器,实现高可用性和冗余性,当然这些成对的服务器不需要是完全一样的。用户只需要选择两个高质量服务器,共享存储平台或者SAN就搭建完成了。

让中小型企业虚拟服务器项目能够买得起共享存储的另一个关键方面就是,可以利用现有存储基础架构,而不是部署一个新的架构。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早在他们开始启动虚拟化服务器项目之初就已经有了某种IP网络。因此,一个可以通过现有IP网络共享的存储系统应该可以进一步降低存储成本——即使存储网络可以使用它自己的交换机或者网络设备来确保存储传输的高性能水平。

现在有两种存储协议可以利用现有IP基础架构。第一个是文件共享协议NFS,它通常被用于NAS环境(文件级存储),不过并非所有服务器虚拟化平台都支持NFS协议。如果使用NFS的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都需要采购一个基于专用NAS的设备。对于托管虚拟机镜像也是需要采用NAS的。而且,虚拟基础架构中的主机是无法从共享存储启动的,因此NFS可能需要一些本地存储。最后,任何一种类型的应用,例如集群,都要求传统SCSI块存储而不能兼容基于NFS的存储。

第二个可以利用现有IP网络、用于块存储(例如SAN)的协议就是iSCSI。iSCSI封装了标准SCSI命令,并通过IP网络发送这些命令。这就意味着,任何可以在本地SCSI硬盘上完成的事情也可以通过支持iSCSI的网络共享地完成,包括集群和从环境中启动。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这也许是最理想的状态。iSCSI允许中小型企业利用他们现有的IP网络。

对于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来说,1Gb iSCSI的吞吐量应该提供足够高的性能水平,而且不需要对网络进行大面积调节。因为目前大多数服务器和网络的运行速度已经达到1Gb,所以实际上不需要对环境作更改。中小型企业可能需要考虑的唯一升级项目就是另外添加一台交换机和1Gb以太网卡用于存储传输。尽管这不是必须的,但是可以帮助保持可预测性更高的性能,尤其是在系统备份和其他高网络负载的时段。

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数据中心的服务器都具有充足的计算能力让他们使用软件发起的iSCSI。这就是完成本地存储命令和iSCSI之间转译的驱动程序。以前,专家建议将iSCSI与专用的iSCSI卡配合使用,也就是在卡上完成转译,释放服务器CPU资源用于其他任务。在有些环境中也也许是需要的,但是对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来说,服务器CPU同时处理运行虚拟环境和完成SCSI到iSCSI转译的两个任务,并且不会给整体性能带来影响。使用软件发起的iSCSI的主要优点就在于,标准1Gb以太网卡可用于服务器中,这大约是专用iSCSI卡的价格的1/8。

一旦存储平台搭建好,中小型企业必须保证他们可以操控这个平台并运行在环境中。因为这种iSCSI环境是基于他们已经相当熟悉的网络协议,简单得就想要继续管理这个网络。除了存储集中化和实现共享之外,没有增加什么新的项目。中小型企业只是在他们现有的IP网络中增加了另一个组件而已。在StarWind使用实例中,产品以GUI为导向的界面可以进行对环境的部署和管理,非常简单和直观。

底线是,很多中小型企业数据中心只需要增加软件就可以实施共享存储了。有些厂商还直接提供软件的网站下载,更加简化了流程。被作为托管软件载体的服务器中的存储也可以重新定义作为服务器虚拟化项目的一部分。而且,由iSCSI软件解决方案支持的中小型企业可以获得共享存储和最低成本的好处。从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共享存储在中小型企业中发挥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大型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