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参会感想

“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参会感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些日子,我有幸参加“2009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对中原地区的建设发展方面有一些观点和想法,现在梳理如下。

来源:戴尔 2009年10月23日

关键字: 绿色IT 环保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些日子,我有幸参加“2009华侨华人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对中原地区的建设发展方面有一些观点和想法,现在梳理如下。

“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参会感想

  从整个经济环境方面来看,中原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产区,中原不仅拥有丰富的劳动力储备和资源,同时也在积极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加速传统产业的结构化调整和工农业基础人才素质的提升。其二,中原地区已构筑出良好的工业基础,其工业门类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的39个大类,形成了机械、电力、建材、冶金、化工等一批重点产业。因此,即使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今日,中原地区经济也保持了稳健的成长势头。

  通常具有地缘经济优势的地区, 成长主要靠三个方向, 第一、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二、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第三、国际/国内贸易的深化。由此,才能带来地区GDP的增长及多元化。

  有鉴于此, 对于作为地缘经济代表之一的河南省的发展, 我提了以下几点发展建议:

  1. 河南天然资源丰富,政府可以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依托天然资源组成不同的产业集群, 进行增值的加工与服务,并建立一批B2B的品牌。通过这些产业集群的示范效应,带动整个河南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地缘经济体在结构上必须有所多元化。GDP的组合除了产业结构,进出口与内销的差异,还有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的分配比率。历史证明,往往长期依赖丰富天然资源的经济体在产业结构多元化上进展缓慢,而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便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多元化的发展能形成整体有效的产业链,带动整体经济的成长。举例而言, 香港的AAA楼盘, 既有高端住宅、写字楼,又有商铺及餐饮的店铺,这样的布局能带来多元化的收入,有效对抗经济变化的影响。地缘经济的结构也是同样的概念。

  2.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人类自古以来的思维惯性, 但也因此那些幸运地拥有天然资源的国家和地区的创新性不是很强。然而在当今的经济条件下, 只有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才能生存发展. 经常被提到的可持续性发展其实就是鼓励在利用现有资源的同时, 提倡创新, 因为众所周知天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因此,我也建议政府大力推动鼓励创新性, 而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才有机会生存壮大。而政府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要推动创新精神的蓬勃发展。

  环境的多元化以及人才的产出对发展至关重要,而两者之间也是相互依靠的。人才的产出靠两个方面:一、引进人才。人才之所以能被引进还需靠整体环境,比如高效的行政工作、优质化的生活环境、合适的家庭居住、便捷的交通、发达的讯息、学术等等;二、长期的人才培育。而这更多的仰赖于学术、学院的规划,譬如中原地区是否有一流学府能致力于高端技术研究,且能与国际一流院校接轨。

  3. 河南地理优势很明显,位于京广线和陇海线的交汇处。如果能建成中转枢纽,提供加工转运服务, 则能更加凸显地理的优势。加工的根源, 内陆出口来源, 海陆部分, 可以快速的连通海路从而带动出口贸易,内陆部分,如果能联系到内陆纵深地带的火车线路,则起到辐射和扩散效应,同时,如能打通就能很快联系到东欧、俄罗斯,进而作为中原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辐射到其他地区。其出口的方式及结构与沿海地区的有所不同,铁路网络的发达甚至可以帮助沿海地区的出口有了第二个选折。

  举例而言,戴尔厦门生产的产品, 经过印度洋到欧洲需要22-25天, 但通过内陆铁路运输到东欧能缩减至15-17天,节省下来的时间相当可观。只要能够掌握中转枢纽就可以增加其他附加值的空间,也就是加大当地多元化经济的来源。

  最后我想提的是, 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的99%并贡献了60%的GDP,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中原地区亦不例外。从小企业起步的戴尔公司深切了解中小型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因此,我们在中国一直致力于用信息化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建立并巩固竞争优势。助力中小企业的成长始终是戴尔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的一部分,也是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长期承诺。希望在今后, 我们也能更多的与中原地区的企业合作, 共同促进中原地区的发展和繁荣。

  

“中原经济合作论坛”参会感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