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让存储环境更简化,让数据管理更高效

让存储环境更简化,让数据管理更高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成立于1995年的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通信软件和方案提供商。目前,亚信科技提供的软件方案和服务产品包括业务支撑系统(计费、客户关系管理、商业智能分析、网管系统等)

来源:stor-age.com 2009年8月6日

关键字: EPIC 戴尔 DEL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成立于1995年的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信科技”),是国内最大的通信软件和方案提供商。目前,亚信科技提供的软件方案和服务产品包括业务支撑系统(计费、客户关系管理、商业智能分析、网管系统等),电信增值应用系统和电信级网络解决方案等,涉及IP、VoIP、宽带、无线、3G等技术领域。作为中国最早引入风险投资的高科技企业,以及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第一家中国高科技公司,亚信科技年收入逾1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成都、广州、上海、杭州、南京、福州、沈阳等地设有办公机构和研发中心。

作为电信核心业务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亚信科技自身的信息化建设也是非常领先。早在多年前,亚信科技就开始进行信息化建设,并建立起了“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 、“商业智能分析系统”、“网上报销系统”、“电子邮件系统”、“文件存储管理系统”、“内部信息发布系统(Intranet)”等一系列业务管理与网络服务系统,对规范公司管理、提升业务效率、优化协作流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经过了2005年的存储系统改造后,公司的信息系统一直处在高效而稳定的运行状态。目前,亚信科技内部信息系统的整体规模已经非常庞大,应用已经趋于成熟。在服务方面,系统承担着全国各分支机构的业务管理任务,非常好地实现了集中化的信息管理、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公司业务发展迅猛,系统存储面临挑战

早在2005年初,亚信科技就建设完成了由一台DELL︱EMC CX300磁盘阵列为核心的存储区域网络(SAN)系统,支持公司总部ERP、电子邮件、文件存储服务等多个应用系统的运行。与此同时,亚信科技还在广州建立了一个异地的远程灾难备份系统,承担亚信科技所有信息系统的远程实时数据备份和系统容灾任务。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推进,亚信科技计划把广州的灾备系统整体迁移到北京,加上亚信科技北京总部的各个业务系统对存储的需求也日益加大,因此,建设一个更为先进的存储后台,为公司各类业务应用提供一个更为高效、容量更大、可用性更好、更易于管理、更便于扩展的存储环境,已经成为亚信科技技术管理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

经过研究,亚信科技决定新建一套全新的存储系统,替换以往的CX300磁盘阵列,将已经服役三年的CX300磁盘阵列放置到新迁移的北京灾备中心。对于新建的存储系统,亚信科技的相关技术管理人员经过了慎重的考虑,提出了如下要求。

首先,存储系统要物美价廉且扩展性好以发展的眼光从长远来看,如果还是采用存储区域网络(SAN)的光纤存储架构,不仅存储系统过于复杂,未来的升级扩展成本高,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存储系统的维护难度和维护成本也会一直居于高位。与此同时,随着亚信科技的业务发展,未来对存储容量的需求还会进一步提升,为此,亚信科技要求此次新建的存储方案最好采用最为简化且易于扩展的存储技术,并且在系统的软件方面,要能够一步到位且不产生额外的升级性成本。

其次,存储系统要有良好的易用性、可维护性和可管理性。亚信科技要求,存储系统要易于部署,以便加快系统建设进度。系统最好可以在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在1-2个小时内完成部署。此外,系统要能融入到现有的IP网络中,不需要增加HBA卡等额外的辅助设备,以达到简化结构、降低成本的目的。

在系统管理方面,亚信科技需要经常根据业务变化调整存储策略,存储管理软件必须要为管理人员提供便捷的存储功能和高效的操作方法。与此同时,亚信科技对于数据的备份、校验、管理都非常严格,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一次数据灾难备份与恢复的模拟演习,因此,提升数据备份的效率、提高数据恢复的速度也是新的存储管理系统必须达到的要求。

再次,存储系统的I/O性能要好且可以线性增加。亚信科技现有工作站1000多个,他们每天都需要进行大量的数据查询、信息调阅工作并且使用时间相对集中,因此存储系统的I/O性能必须能够支持大量数据的并发处理,从而确保ERP等系统的运行效率始终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此外,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亚信科技未来对存储系统的容量和I/O性能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新的存储系统必须具有I/O性能可以随容量增加而线性增加的机制,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

第四,需要为数据资源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措施。存储系统的安全性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目前,各类数据资源已经成为亚信科技不断发展业务和向外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因此,存储系统必须具备高可靠性,对于硬件损坏、软件故障等突发性事件应有足够的预防性功能,以确保事故发生时,这些宝贵的资源不受损失。

第五,存储系统可以对虚拟化应用提供良好支持。虚拟化应用是目前非常流行、先进的应用之一。从技术的发展角度看,虚拟化应用已经成为未来趋势性应用之一,因为利用虚拟化技术系统总体拥有成本将大为降低,系统迁移将更为便捷、系统灾备将更为容易、系统维护将更为方便。基于以上考虑,亚信科技将存储系统对虚拟化应用的支持水平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考核要素。

引进戴尔iSCSI方案,构建高效存储系统

2008年5月,亚信科技在充分利用原有主机系统的情况下,通过引进Dell EqualLogic PS5000E iSCSI存储阵列,构建了一个性能强大且安全可靠的存储系统。它替代了原有的光纤存储方案,成为亚信科技各类信息系统核心数据资源的总存储后台。

总的来说,采用了新的存储系统的亚信科技整体信息系统方案如下:

前端应用系统

前端应用系统包括ERP系统、电子邮件系统、文件存储系统、DNS系统、AD域管理系统、内部信息发布系统等。

ERP系统采用了多台主机设备,分别作为生产用机、灾备用机、开发用机、测试用机等;电子邮件系统采用了两台主机设备,它们以双机热备的方式组成群集,共同承担全公司所有人员的电子邮件的管理和转发;DNS系统同样采用了两台主机,一台作为主DNS服务器,另外一台作为辅助DNS服务器;AD域管理系统则采用了多台主机,它们均安装了Windows 2003 Server操作系统,各主机均被配置为主域控制器,共同承担域资源管理与用户认证工作,各控制器之间完全处于平等位置;内部信息发布系统则采用了1台主机,安装Windows 2003 Server操作系统和IIS服务组件,该系统作为亚信科技的内部网站,承担着信息发布、意见收集、应用门户等多项职责。

后台存储系统

后台存储系统采用新购买的1套Dell EqualLogic PS5000E iSCSI存储阵列。该阵列拥有两个存储控制器,每个存储控制器各自配备了2GB的后备高速缓存,后备高速缓存采用电池供电,最长可以提供72小时的数据保护。

在阵列内部,该阵列配载了16块250GB的10000转SATA硬盘,其中有一块硬盘做热备份之用,其余15块SATA硬盘做RAID5,整个PS5000E iSCSI系统的总存储容量达到了3.2TB。在设备连接方面,PS5000E iSCSI存储阵列直接连接在网络中心交换机上,通过标准的TCP/IP网络为用户提供数据存储服务。

在软件方面,戴尔为用户免费提供了全套存储管理软件,管理员可通过浏览器对阵列进行配置,并可以方便的实现数据自动复制、卷克隆、卷管理、卷快照、自动负载平衡、自动状态磁盘监控、合并和分层存储等几乎所有的存储管理功能。

让存储环境更简化,让数据管理更高效

提升存储整体效率,简化管理维护难度

上述基于Dell EqualLogic PS5000E iSCSI存储阵列的后台存储方案于2008年6月正式上线。截止目前,该方案已稳定运行了近半年的时间。它的引进彻底解决了亚信科技存储系统容量小和管理难度大的瓶颈,不仅提高了整个公司IT存储系统的管理、维护和运行效率,也为公司未来信息系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负责本次存储系统升级的亚信科技公司MIS部王煜功先生对于Dell EqualLogic PS5000E阵列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指出:“PS5000E配备了双存储控制器,每个存储控制器提供了3个1000Mbps的网络端口,整个系统能够提供超过300MB/秒的可持续吞吐带宽,整体存储处理能力与I/O性能相当出色。”

谈到整个iSCSI存储方案的实施效果,王煜功先生认为:“存储系统从原来的光纤SAN存储转换到现在的基于TCP/IP标准网络的iSCSI方案以后,系统维护的技术难度降低了90%以上,维护工作量也降低了80%左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PS5000E的整体性能可以随着容量的递增线性增加,非常好地满足了亚信科技‘按需扩展’的建设需求。”

除实施效果外,王煜功先生还对新系统在数据安全性方面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具体来说,在存储控制器方面,PS5000E的两个存储控制器的高速缓存彼此构成镜像,即使某一个存储控制器发生故障,整个iSCSI仍可保持正常工作状态;在供电方面,PS5000E拥有双路电源输入,一旦工作电源失效,系统内部的备用电池可立即对整个存储系统供电,保证存储系统中的任一数据流及缓存中的未更新数据全部自动写入磁盘。这一措施全面提高了系统的容灾能力,为核心数据资源提供了“持续可靠”的安全保护。

王煜功先生最后介绍说:“我们对于未来的软件成本也非常看中。如果在存储策略变化后,需要购买昂贵的管理软件,我们是绝对不能接受的。在这一点上,戴尔为我们免费提供了几乎涵盖所有功能的存储管理软件,让我们享受到了一步到位的软件服务。使我们可以在不增加任何费用的基础上,享受到存储管理软件的所有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